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湖南将有这些举措

编稿时间: 2020-07-03 00:00 来源: 人民网 

  记者昨日从湖南省医改办获悉,湖南省医改领导小组近日印发《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及部门责任分工》(以下简称《任务》),提出了近期深化医改7个方面的32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部门责任分工及“施工”进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备受关注。《任务》提出,以解决疾控机构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为目标,根据国家改革完善疾控体系的有关文件精神,将制定我省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各级疾控机构功能定位,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完善公卫医师制度、薪酬改革、职称评价等方面的政策,推进疾控体系硬件设施、信息化和学科人才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提升全省重大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为缓解“看病难”问题,湖南将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规范医联体建设和管理,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今年将继续推进7个城市医疗联合体和20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并在此基础上,选择2个以上市州开展紧密型医疗集团试点,每个市州建成2个以上有明显成效的医疗联合体或县域医共体。

  缓解“看病贵”方面,湖南省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和药品领域改革,减轻群众看病费用负担。全面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取消个人(家庭)账户,将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43个特殊病种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参保居民在协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不设起付线,年度最高支付额度以下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的医保支付比例达到70%。全面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政策,实施抗菌药物集中带量采购,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

  另外,通过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等相关领域改革,增强医改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打好深化医改组合拳。(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花燕 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