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编稿时间: 2020-09-19 00:00 来源: 人民网 

9月17日下午,全国模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正带着20多名学生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上一堂思政课。这座承载千年历史的文化殿堂,如今依然是教书育人的课堂,继续担当着将传统融入现代,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

正在教学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来了,大家纷纷挥手致意:“总书记,我们欢迎您!”

龙兵教授向总书记汇报,岳麓书院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到处都是思政课的活素材。习近平总书记饶有兴趣地与学生们对话,亲切地询问大家对于课程的看法。

“总书记如此关注思政课教育,关注思政课教师队伍,让我激动万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一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把思政课上好。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当时正在现场听课的学生刘逸涵说,总书记来听他们的思政课,让他倍感荣光。他是湖南大学数学系大三学生,同时还是湖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领航班学员。领航班的学员,既有人文社科的,也有理工科的,还有科研达人、创业达人。“我们大家都越来越认识到,不管什么专业,以后从事什么工作,上好思政课,对于我们找准正确的人生目标,树立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远大理想,意义十分重大。”

9月18日,龙兵教授在回忆与总书记交流的场景 匡莹 摄

龙兵介绍说,近年来,湖南大学建立了领导带头抓思政课工作机制,设立思政课教师专项工作津贴,成立了思政课教师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小组,不断完善和丰富思政课课程体系。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课,运用案例教学、互动教学、辩论式教学等方式,提升思政课凝聚力、吸引力。

听说总书记来了,湖大师生们也闻讯赶来。“振我民族,扬我国光……”在和风细雨中,他们唱起了振奋人心的湖大校歌,并热情地向总书记问好。

面对热情洋溢的青年学子,习近平总书记说:“见到你们很高兴,让我想起岳麓书院的两句话:‘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真是人才济济啊!”他表示,“于斯为盛”首先指的是湖湘大地代有人才出,涌现出许多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习近平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千年书院前的谆谆教诲,穿越时空,激荡着时代的声响。岳麓书院党委副书记马华华说,此情此景,让人心潮久久澎湃。“如何为这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培养更多人才?思索万千,在继承和发扬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做好思政工作两方面,我们都倍感责任与荣光。“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哲学专业博士二年级学生王戈非说,听了总书记的寄语,她倍感责任重大。“湖湘大地英雄辈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先辈衣钵,树立好文化自信,传承好湖湘文化中都经世致用精神,关注社会现实,为伟大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学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组织全校师生进行深入学习,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坚持“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办学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