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长沙被命名为湖南省节水型城市

编稿时间: 2020-09-27 00:00 来源: 人民网 

长沙自古以来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城内水系交错,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但水资源依然紧张,建设节水型城市是现实需求。记者今日从市住建局获悉,经过湖南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现场考核、综合评审及公示等,长沙市正式被命名为湖南省节水型城市;接下来长沙将全力以赴力争2022年实现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目标。

近日,长沙正式被命名为湖南省节水型城市,接下来将全力以赴确保2022年实现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目标。资料图片

近日,长沙正式被命名为湖南省节水型城市,接下来将全力以赴确保2022年实现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目标。资料图片

水是生命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最高荣誉称号,是指一个城市通过对用水和节水的科学预测和规划,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使水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

近年来,长沙持续加强城市节水工作,完善节水管理制度,不断挖掘节水潜力,全面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开展一系列节水工作,长沙目前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3%,城区供水普及率达100%,有效保障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根据6月底发布的《长沙市城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20-2035)》,长沙将从“生活用水-工业用水-非常规水节水管理”等方面,全面构建节水体系;同时将城市节水评价工作与创建节水型城市有机结合共同推进,以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为载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城市节水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家企业、7家单位、24个居民小区获省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称号,城市节水工作正向纵深推进。

此外,长沙面向广大市民广泛开展长期节水宣传,一方面,通过“世界水日”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节水宣传;另一方面,做好节水日常宣传,营造全民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谈文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