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新时代的蓝图已经展开 奋斗者的舞台更加宽广

编稿时间: 2021-03-06 00:00 来源: 人民网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3月5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干货满满的工作报告,引发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的热烈反响。大家认为,新时代的蓝图已经展开,奋斗者的舞台更加宽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带领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全国人大代表、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贺波认为,报告的宏观经济政策延续并优化了往年的政策逻辑和着力点,不拐急弯,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比如,延续加大对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帮扶力度,短期内能继续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则有利于促进中长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货币政策强调保持宏观杠杆率的稳定,财政政策降低赤字率,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将发挥重要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对形势的分析科学准确,对工作的总结客观全面,对未来的部署精准稳健。”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说,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要迈向更高端,一定要提高科技的自立自强能力,加速技术创新和应用,加快转型升级,带动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根本性转变。中联重科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主线,打造先进制造的未来企业,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出贡献。

“一个字评价政府工作报告:稳。”全国人大代表、省湘绣研究所刺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告诉记者,报告中提到要“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自己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倍感振奋。她表示,要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湘绣等文化产品创造过程,让文化产品更贴近现代生活,激发和挖掘国民的消费潜力,打造优质文化IP,让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政府工作报告中9次提及‘科技创新’,令人振奋。”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告诉记者,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报告提出“要用税收优惠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这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民营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好自身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人才优势以及技术优势,加快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把核心技术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要千方百计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全国人大代表、蓝山县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并明确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对此,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的措施,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解决农村耕地抛荒的问题,把粮食生产抓上来,增加粮食收购价格,确保粮食生产有序,保障粮食战略安全。

“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提士气。”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他对报告中提到的“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印象最为深刻。他说,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是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要加强全科医生、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待遇保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一定诊疗水准、能安心在老百姓家门口服务的全科医师队伍。(记者 孙敏坚 冒蕞 陈昂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