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气象部门权威解读最近湖南雨水为什么这么多

编稿时间: 2021-04-15 00:00 来源: 人民网 

最近雨水为什么这么多

——气象部门权威解读

4月14日,雨水依旧缠绵,湖南省内大部分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强度阵雨或雷阵雨,湘南局地大到暴雨并伴随强对流天气。省气象部门预计,15日湘北天气逐渐转好,其他地区仍有降雨。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入汛以来至4月14日8时,全省累计降水量81.3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72.2毫米偏多12.7%。

最近雨水为什么这么多?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给出专业解读:“近期降雨多原因有两点:一是从气候背景来看,湖南三四月份本来就是阴雨绵绵的时候居多。二是南支槽非常活跃,西南暖湿气流比较旺盛,加上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这几个系统相互配合,导致我省经常有持续性的阴雨天气。”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南多阴雨天气。4月15日至18日,湘北(包括长沙)降雨间歇,湘南持续阴雨天气。20日至22日,全省又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14日至15日湘南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以及城乡积涝。此外,还需防范降雨可能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天气对道路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