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让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编稿时间: 2021-04-16 00:00 来源: 人民网 

让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我省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知识竞赛、展览、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主题活动线上线下齐开展

我省举办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包括组织收看国家安全公开课、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推出“《一起涨芝士》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等,有效引导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新田县新隆中心小学精心组织开展了知识测试、主题班会、手抄报、黑板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这些活动牢固树立了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学会以自己的行动维护国家安全。”该校校长蒋光雄说。

湖南大学开展了国家安全知识主题展览、国家安全知识微视频、反邪教知识进校园、国家安全主题研学实践等活动;湖南农业大学开展了知识竞赛,并邀请专家举行主题报告会;长沙理工大学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和多种传播手段,以丰富的图片、视频、案例,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任务,引导全体学生主动担当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共上一堂国家安全课

为增强中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在4月15日晚上8时推出专题大课《国家安全 我们在一起》,全省中小学生纷纷在线收看。

课堂上,首席主讲名师兼总班主任郭晓芳从国家安全日的由来、什么是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我能做些什么3个方面,给学生们普及了国家安全知识;长沙市岳麓区德润园小学的学生表演了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情景剧《不能说的秘密》;长沙市芙蓉区湘一芙蓉中学学生演唱了《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歌曲;常德市武陵区的学生们以《国家安全 我们在一起》为主题,讲述身边的故事。

“收获很大,我不仅了解了什么是国家安全,什么是国家安全意识,也知道了维护国家安全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我要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为维护国家安全尽自己一份力量。”长沙市青园小学学生贺启宸说。

以赛促学让国家安全入脑入心

以赛促学,我省积极组织全省高校学生参加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比赛。在我省举办的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暨全国选拔赛中,全省110所高校近40万学生参与了比赛,一些高校参与率达90%,其中69所高校组织了代表队参加选拔赛。我省也因此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全国比赛中,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士官教育学院学生蒋亚琳等4人组成的湖南代表队经过激烈比拼,进入全国15强。在比赛中,4位选手在第一轮有问必答和第二轮争分夺秒环节中过关斩将,发挥出色。其中,邹子洋以33秒的时间夺得了争分夺秒环节的全场最高分。最终,湖南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通过这次比赛,我深刻体会到了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参赛选手蒋亚琳表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每一位中国公民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自己作为一名士官生,也更加坚定了保卫祖国安全、守护人民安全的信念。(记者 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