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在展览中读懂了你”——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见闻

编稿时间: 2021-04-16 00:00 来源: 人民网 

■编者按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出发。4月14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共同主办,湖南日报社承办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展。该展览以“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为主题,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展示了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首创之为,生动讲述了湖南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为我省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从今天起推出《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栏目,聚焦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征程上,汇聚起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4月15日早上,离开馆还有30分钟时间,已有观众来到湖南美术馆,等候参观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坑洼的地面、发黄的椅子,在展览复原的“精准扶贫启航地”场景前,长沙市民石涛看了很久。

“在这块小小的地坪上,竟诞生了改变无数人命运的重要论述。”石涛边看今日十八洞村的VR全景边感叹。

第一批参展观众的脚步声已经走远,一同进入展厅的长沙市民李久掉了队,他的脚步一直停留在“全省贫困分布图”前。

“这些地方我都去过,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今年71岁的李久指着“全省贫困分布图”上的怀化、常德等地说。

1999年,李久去怀化市出差,当晚住在村民家中。当地人好客,主人拿出了家里最好的食物来招待他们,当端上桌的时候,却没有一个人动筷子。

“给我们一人做了一碗面条,还有一个青辣椒;自己家里7口人煮了一锅野菜。”李久说,当时,面条就是村民家里最好的美食。

“现在大家的日子过得多好啊!”李久说,在成就展中读懂了共产党的伟大。

在成就展设置的“消费扶贫馆”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长沙市编办干部杨德拿出手机扫码下单:“我最好的朋友曾在凤凰县驻村帮扶。这里面就有他带领村民开发出来的产品。扫码下单,是对朋友最好的支持。”

输入名字、生成一份“荣誉证书”、扫码存到手机里。长沙市民王雨萍做完这一切后,给妹妹发了一条微信:“看了展览,我读懂了谭波,你也要多理解他。”

王雨萍的妹夫谭波是驻村帮扶工作队中的一员,长年扎根脱贫攻坚一线,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我为妹夫谭波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作出的贡献而自豪。”王雨萍说。

“看,这不就是你吗?”在英模墙前,一同前来观展的朋友指着墙上的照片,拉住了熊劲松。熊劲松只好实话实说:“不光这里有我,展览中还有我驻村帮扶的新宁县大塘村的情况。”

熊劲松曾是南航湖南分公司驻新宁县安山乡大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在他的帮扶下,大塘村“振翅腾飞”,由昔日的贫困村变成“湖南脱贫攻坚样板村”。

“真了不起!我们在展览中读懂了你,更加敬佩你。”同行朋友笑着对熊劲松说。(记者 奉永成 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