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临湘市洞庭湖周边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临湘   日期: 2017-10-01 10:51
浏览量:1 | | | |

各镇、街道、工业园、市直各单位:

  《临湘市洞庭湖周边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临湘市洞庭湖周边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方案

                                                 临湘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指挥部

                                                         2017年9月30日



临湘市洞庭湖周边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的批示精神及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在省洞庭湖综合整治专题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岳阳市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方案》的要求,切实抓好我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集中整治洞庭湖周边突出环境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时间

2017年10月1日至31日。

二、整治目标

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涉及我市的问题,除需要采取重大工程措施,在一个月时间内确实无法完成整治任务或需长期持续整改的任务外,其他问题必须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完成整改任务。

三、整改任务

全面推进9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8个未整改到位的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信访件、8个未整改到位的省领导交办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力度,特别是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聚焦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1.河湖生活垃圾堆放点清理整治。必须全面完成江南镇、黄盖镇河湖沿岸垃圾堆放点无害化处理并清运。(牵头市领导:副市长吕乐;牵头监管单位及责任人:市住建局局长李伟峰;主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江南镇、黄盖镇党政主要负责人)

2.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全面完成饮用水源地畜禽养殖户和禁养区规模养殖户退养、冶湖渔场禁止投铒投料养殖。(牵头执法市领导:副市长彭海云;牵头退养市领导:副市长张国辉;牵头监管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市畜牧水产局局长李正勇;牵头执法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市环保局局长李四雄。主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江南镇、聂市镇党政主要负责人)

3.粘土砖窑依法取缔。按照相关政策,2017年10月10日前全面完成2家粘土砖窑的取缔工作。(牵头市领导:副市长彭海云;牵头监管单位及责任人:市工科局局长黄晓;主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羊楼司镇、长安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

4.黄盖湖矮围网围和网箱养殖、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全面完成黄盖湖9000亩围栏、6800个网箱的拆除,依法打击非法捕捞。(牵头市领导:副市长张国辉;牵头监管单位及责任人:市林业局局长尹建新;牵头执法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市环保局局长李四雄;主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市畜牧水产局长李正勇、黄盖镇、聂市镇、坦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

5.加快推进14.74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整治。进一步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10月底前提前完成今年工作任务,解决7.55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2018年底全面完成7.19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整治。(牵头市领导:副市长张国辉;牵头监管单位及责任人:市水利局局长李卓;主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各相关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

6.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桃林镇污水厂开始动土施工。(牵头市领导:副市长吕乐;牵头监管单位及责任人:市住建局局长李伟峰;主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桃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洞庭湖周边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李美云任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任组长,凌晓明、李孟阳、叶罡、彭海云、邓可杰、张国辉、吕乐同志任副组长,各镇、街道、工业园、各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导问责组、宣传报道组两个专项工作组。彭海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市环保局。督导问责由叶罡同志牵头,市纪委负责;宣传报道由李孟阳同志牵头,市委宣传部负责。

各镇、街道、工业园、各市直有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的整改领导机构,将市洞庭湖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业园、各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整改落实。

2.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对洞庭湖周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责任,强化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齐抓共管要求,强化各镇、街道党委(工委)政府(管委会)的属地管理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其他负责同志抓好分管系统和领域的整改工作。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相关职责。

3.强化统筹协调。各牵头责任单位安排一名熟悉整改情况的同志负责相关信息、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报送和相关联络协调工作,并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天一报送。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一周一调度、通报,月底将组织验收、销号、讲评。各市直相关单位要强化与上级部门的汇报、衔接,及时将取得的工作成效报告上级部门,获得支持。

4.严格督查问责。对洞庭湖周边突出环境问题要逐条督办落实,跟踪问效,办结销号。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或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一经发现,由市纪委、市委问责办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时,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提高立案数、处理数、罚款数、问责数,依法严厉惩处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等恶意违法行为。对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的环境案件,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行政、刑事责任。


附件:

临湘市洞庭湖周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清单

序号

问题内容

整改要求

整改时限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1

与2013年相比,2016年洞庭湖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从36.4%下降到0,出口断面总磷浓度由0.047毫克/升上升至0.093毫克/升;11个可比断面中5个水质下降,岳阳楼、洞庭湖出口、东洞庭湖、扁山4个断面水质由Ⅲ类恶化至为Ⅳ类,南嘴断面水质由Ⅳ类恶化为Ⅴ类,形势不容乐观。

进一步完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继续推进洞庭湖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按要求着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力争尽快达标。

按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计划执行

凌晓明

市发改局       市环保局       市住建局       市水利局       市畜牧水产局

2

岳阳洞庭湖环湖28个乡镇共有53个生活垃圾堆放点,垃圾堆放总量约9.6万吨。

迅速制定河湖沿岸垃圾堆放点无害化处理并清运整治方案,开展污染治理。(黄盖镇、江南镇)

2017年10月20日前

吕乐

市住建局       黄盖镇、江南镇

3

湖区是我国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年出栏量近2000万头,但治污设施普遍简陋,污染问题较为突出。截至督察进驻时,岳阳市饮用水水源地1000米范围内,仍有381家养殖场,约7.4万平方米的养殖栏舍尚未拆除。

按照《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2016-2020年)》开展对畜禽养殖企业全面清理整改;陈金文养殖场、天种兴农养殖场、牛角海养殖场、江南镇黄健养殖场拆除、冶湖渔场禁止投铒投料养殖)

2017年10月20日前

退养牵头领导:张国辉 执法牵头领导:彭海云

市畜牧水产局退养牵头           市环保局执法牵头江南镇、聂市镇 组织实施

4

岳阳市黄盖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网箱养殖和非法捕捞问题突出,截至督察进驻时,湖区网箱数量多达6800个,围栏面积超过9000亩。

对黄盖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网箱养殖和非法捕捞问题开展清理整改,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2017年10月20日前

张国辉

市林业局       市畜牧水产局   市环保局       黄盖镇、聂市镇、坦渡镇

5

有的干部对依法取缔黏土砖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根据环保部《关于开展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湖南省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工作方案》,结合地方实际情况,依法依规查处黏土制砖企业的违法行为,全面取缔违反法律法规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黏土砖企业。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高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和取缔粘土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劳教砖厂、羊楼司新屋页岩砖厂)。

2017年10月10日前

彭海云

市工科局       长安街道办事处、羊楼镇

6

岳阳市供水管网建设长期滞后,仍有120万农村人口尚未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明确解决14.7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的时限,并逐步落实到位。

2017年10月底前提前完成2017年任务

张国辉

市水利局       相关镇、街道

7

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桃林镇污水厂开始动土施工。

2017年10月底前

吕乐

市住建局       桃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