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矿企业污染问题仍时有发生”问题整改完成工作报告
来源: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   日期: 2019-07-04 09:57
浏览量:1 | | | |

 

2019年,我局在环境监管、保障环境安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地防止了工矿企业污染问题发生。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环湖利剑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特别是涉水工业企业、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和集中污水处理厂,开展了“环湖利剑”专项执法行动,现场检查企业15家,发现问题企业1家,已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二、开展矿山整治专项行动。在前期矿山企业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制定了《矿山开采和洗砂洗矿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共排查30家企业,其中7家已停产,18家已拆除,立案8起,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6月21日,我局执法人员配合桃林镇政府、打非办开展涉砂行业清理行动,现场对17家非法洗砂厂进行了机械设备强制拆除。

三、开展涉水问题排查整治。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废水排放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湘环函[2019]55号)和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文件要求,对辖区内涉及工业废水排放的企业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工业企业28家,生产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9家企业停产。对重点涉水企业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四、开展长江经济带工业污染排查整治。根据岳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文件要求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临问题整改方案》,针对5个共性问题(工业污染、矿山滥采、磷化工风险、违规倾倒危废固废、渗滤液风险),开展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矿山、垃圾填埋厂进行了排查,共排查重点工业企业37家,矿山开采企业6家,排查出企业问题9个,目前已有3个问题整改到位。

 

临湘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