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工业园滨江园区生态环境管理 2020年度自评估报告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1-01-28 14:42
浏览量:1 | | | |

一、滨江园区概况

临湘工业园滨江园区位于岳阳市临湘市区(县),园区代码S439032,园区级别为省级工业园区,主导产业: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港航物流,核准范围面积4.6278km2

园区规划环评批复将园区规划面积调整为462.78公顷,定位以新材料(不含以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废水为主的项目)和电子信息(不含印刷线路板)为主导产业,以机械制造、物流仓储等为辅导产业,不符合规划的企业按有关政策要求逐步转型退出。园区委托湖南绿鸿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园区调区扩区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对本规划、区域环境现状及规划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评价。本次调区扩区规划批复文号:湘环评函[2020]1号 。

园区经济发展概况:

2020年预计完成工贸总收入434.63亿元,同比增长5.37%;生产总值422.00亿元,同比增长4.81%;规模工业增加值98.00亿元,同比增长6.68%;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

截止到年底,滨江园区已入园企业数量 21个,其中,上一年度末已入园企业数量 20 个,本年度内新入园企业数量 2个,本年度清退企业数量 1个(1家为安达化工)。园区内已完成环评批复手续企业数量 19个,本年度新增项目环评批复 1个(中非经贸产业园项目,根据省生态环境厅(2020)13号文件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二大点第四小条,对关系民生且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92019年版》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相关行业,以及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等10大类30小类行业项目,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无环评批复的企业有 2 家(森泰化工一直未投产、英科医疗项目正在办理环评手续)。园区内已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企业数量 17个,本年度新增环保竣工验收企业数量 0 个,未完成验收的有 4 家(英科医疗刚刚入园未建设、方阵,森泰一直未生产,长盛乙炔自2016年停产至今,现已破产)。园区内已完成应急预案备案手续企业数量 18个,未完成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有 3 个(长盛乙炔、森泰化工、英科医疗)。园区内已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数量 17 个(森泰化工、长盛乙炔、中非产业园、英科医疗4家未取得排污许可证)。

园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化学需氧量 250.02 t/a,氨氮 24.64 t/a,二氧化硫 379.458 t/a,氮氧化物 295.226 t/a,VOCs 38.42 t/a,烟尘38.189t/a。

二、环境管理情况

(一)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

临湘工业园滨江片区规划环评要求及落实情况

规划环评批复要求

落实情况

排污口整改:一直利用80年代国发的排污口,但排污口位于1996年设立的长江新螺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

排污口设置论证方案已编制且已召开评审会,已评审(园区已委托长江水资源保护研究院编制论证方案,保持原口径30CM、原址、原规模2万吨)。由于涉及到长江新螺段白鳍豚保护区功能区划重新调整,省生态环境厅需等白鳍豚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完成后再进行批复。

污水厂规模不变且提质改造:2万T/d不扩容,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918-2002)一级A标准。

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已完成,设计规模2万T/d,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918-2002)一级A标准,已实现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完善建成企业环保验收。

滨江园区各正常生产企业均已完成环保验收。

完善拆迁安置:绿色化工组团500米为控制距离。

园区已完成对绿色化工组团所在村儒溪村的1、2、8、9组整体拆迁,由于受沿江一公里政策影响,3、4、5、6、7组完成部分拆迁。目前园区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绿色化工组团区化工企业逐步退出,2025年底前全部退出。现正在发展物流产业。

边界设置绿化隔离带:基地北侧码头一路及工业大道控制50米防护绿地,南侧纬九路控制100米防护绿地。工业、仓储用地与相邻其他用地间道路两侧各控制20米绿化带。现有居民在基地居住组团集中安置,工业组团空间防护距离300米,仓储、物流空间防护距离200米。

基本按要求设置绿化隔离带。

产业准入:园区主导产业为农药及与农药相关的化工及化工辅助材料;不能引入不符合产业政策,国家明令淘汰、禁止的项目、不符合产业定位已列入园区负面清单的项目;项目入园必须符合园区规划及产业定位、用地规划等。

按照环保产业准入要求把好了准入关,无不符合产业政策、国家明令淘汰、禁止项目入园;入园项目已进行环评。

园区项目应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浓度、总量达标排放。

正式生产企业已通过竣工环保设施验收。

总量控制。

园区企业污染物总量排放都在园区总量控制指标范围内。

集中供热:禁止企业新设燃煤锅炉,规模控制每小时140)

园区已实行集中供热。龙正集中供热现建成3套集中供热设施(规模25吨/小时/台),其中2套运行1套备用。

雨污分流。

园区初期雨水收集池已建成、规模3万吨,企业雨水统一进园区初期雨水收集管网。各企业也已按要求进行雨污分流,设置初期雨水收集池。

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加大中水回用。

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已完成,目前已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固废管理:固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移、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建立统一的固废收集、贮村、运输、综合处置等运营管理体系;建设规范的危废暂存设施。

生活垃圾由园区物业部统一收集交环卫部门统一送填埋场无害化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由企业按要求规范收集、暂存、处置,年处理9000吨农药危险废物的德泽公司已建成投运并通过了“三同时”验收。

建环保专职机构。

园区设置了安全环保部《关于调整湖南临湘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

境风险管理:建立环境风险预警、防控、应急体系及长效机制;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有效的拦截、降污、导流等设施及涉重、三废的风险应急管理办法;制定环境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设施建设,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有针对性的进行排查环境安全隐患,有计划的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分区制定污水收集排放的风险防范措施。

环境风险管理:已建立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关于加强园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通知》成立园区应急救援队伍,园区组织演练、培训,由企业自主组织进行。

跟踪评价。

2008年进行第一次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湘环评[2008]179号);2016年第二次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湘环评函[2016]1号)。2020年第三次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湘环评函[2020]1号。

产业规划调整后应报环保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实施。

环境质量跟踪监测情况:湖南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5月18日、2020年7月27日、2020年9月15日、2020年12月14日对滨江工业园区周边的杨桥村、鸭栏村、泾港村、洋溪村、儒溪中学等相关坐标点位的地表水、地下水、空气质量、噪声进行检测。

(二)“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

临湘工业园区在实现“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及执行方面做到了:

空间布局管控:

1、滨江园区严格限制与主体功能定位不符的产业入园,沿江1公里范围内不在引进、扩建、改建化工企业,现有存在的化工企业正在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予以退出或异地搬迁;

污染物排放管控

1、滨江园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全部由企业进行预处理之后,送园区污水处理厂统一进行处理,排长江;

2、强化日常监管,妥善处置园区废气、废渣;

环境风险防控:

1、园区已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制定《临湘工业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按照要求落实;

2、园区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污染物排放企业,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已经编制和实施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

3、将园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各类涉及土地利用的规划和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4、滨江产业区中污染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资源开发效率:

1、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集中供热和工业余热利用;

2、强化工业节水,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和部署,积极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推进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

3、以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为导向,制定区域产业用地政策,优先保障主导产业发展用地,严禁向禁止类工业项目供地。

(三)水环境管理

园区配套集中污水处理设施 1 个,园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为 100% ,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名称为 湖南临湘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设计处理规模 20000 m3/d,实际处理规模 3554 m3/d,污水处理工艺为 芬顿+MBBR+臭氧催化氧化+BAF反硝化,在线监测达标率100 %,园区雨水管网覆盖率 100 %。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水外排企业数量 5 个(环宇,宇恒,福尔程,比德,国发),工业废水总排放量  2394  m3/d,外排污水纳管企业数量 13 个(环宇、宇恒、国发、比德、兴同、正兴、福尔程、三智、龙正、神骏、鹏程、德泽,北控),污水集中处理比例 100 %(按外排水量计)。涉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均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并联网,在线监测合格率100%,符合接管标准。

园区年度水污染物总排放量:化学需氧量161.24266    t/a,氨氮 5.110709 t/a,其他32.381543t/a(总磷 0.788018 t/a,总氮31.563714t/a,砷及其化合物:0.000996t/a,铅及其化合物:0.02868t/a,锡及其化合物:0.000135t/a)。

排污口下游最近的地表水水质管控断面名称 无 ,水功能区划 III 类,监测达标率 100 %,超标因子 无 ,最大超标倍数 0 倍。

滨江园区无“双源”地下水监测需求及设施。

园区内不涉及黑臭水体。

(四)大气环境管理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 12 个(环宇、宇恒、国发、比德、兴同、正兴、福尔程、三智、龙正、神骏、鹏程、德泽),大气质量监测达标率 100 %,超标因子 无 ,最大超标倍数 0 倍。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二氧化硫 37.196034 t/a,氮氧化物 72..800792  t/a,VOCs 9.432928 t/a,其他 7.953728 t/a(颗粒物:4.538246t/a,烟尘:3.310482t/a,氯气:0.067t/a,氯化氢:0.038t/a)。

园区空气监测站建设情况:

临湘市工业园区空气质量小微站于2020年8月开始方案论证、项目建设,10月份完成项目验收。滨江园区设置两个监测点位:园区标准化厂房(经度113.366008,纬度29.646825)、园区自来水厂(经度113.322948,纬度29.624699),监测因子包括:PM2.5、PM10、SO2、NO2、CO、O3、温度、湿度。设施运行稳定,监测数据合格、无超标情况。

(五)土壤环境管理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达标率 100 %,超标因子 无 ,最大超标倍数 0 倍。

园区内涉及污染地块数量 1 个(腰子湖),已完成修复 1 个,未开工修复的 1 个(原岳阳安达化工厂及周边污染场地修复治理项目),修复中的 0 个。

(六)固体废物管理

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 12 个(正兴,三智,环宇,福尔程,神骏,比德,兴同,宇恒,鹏程,国发,德泽,龙正),产生量  26,842.04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 0.2 t/a,自行处置 2 t/a,外委处置  23,871.78  t/a。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 11个,产生量 1383.6565 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 18.3  t/a,自行处置  0  t/a,外委处置 1424.438 t/a。

园区集中的工业固废处理设施情况(湖南德泽环保公司):处理能力 30 t/a,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种类 危险废物(废活性炭,焚烧飞灰,焚烧残渣等) ,处理工艺 回转窑+二次焚烧 。

(七)投诉管理

本年度园区共受理各类(含各级督查、各级环保投诉等)投诉 9 件,已完成整改 9 件,完成率 100 %。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 1 件,经园区调查,此问题情况不属实,予以正常结案。

(八)园区信用评价

一、规范园区环境准入管理

1、科学制定园区规划

园区依据城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了详细规划,合理优化布局。

2、依法开展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园区依法开展规划环评和跟踪环评。

3、分类实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加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对符合要求的园区试点开展项目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积极引导园区外工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发展,并禁止在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项目。沿江1公里范围化工项目停建,化工企业于2025年底前全部退出。

二、加强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1、加强园区废水收集处理

(1)按规定已配套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进、出水自动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生态环境部门污染源在线监控管理平台联网。

(2)同步规划了污水收集管网,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建设污水管网,确保了污水全收集。

(3)加快改造现有管网,采用专用密闭管道输送废水,已实现“一企一管”和可视可监测要求。

(4)园区管理机构建立了排水系统监管制度和管理档案,全面排查解决管网错接混接、老旧破损、设施不能稳定达标运行等问题。

(5)规范设置了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排污口。

2、优化园区废气、固废处置

督促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实施VOCs污染治理,涉及有毒及恶臭气体的企业建设有毒及恶臭气体收集、处理和应急处置设施,要求涉气企业实施资源共享,集中治理。督促企业强化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措施,实现固废处理全流程管控,对不能自行利用或处置的危险废物,交有资质的经营单位进行处理,并建立规范的贮存、转运台账。

三、加强园区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

1、强化园区监测监控

(1)明确了环境管理机构和专业人员,加强监测监控能力建设,按规范要求设置了环境监测点位,及时全面掌握园区环境质量状况和对周边环境影响情况,开展周边环境季度性环境质量检测,及时全面掌握园区环境质量状况和对周边环境影响情况。

(2)制定并落实了自行监测方案,依法依规公开相关监测信息,要求企业制定了自行监测方案,并开展了季度性检测。

2、强化园区监督执法

园区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建立环境管理台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企业环保检查,及时纠正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园区目前已实现排污许可制全覆盖,对固定污染源实现“一证式”管理,2020年9月底前完成了园区所有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加大排污许可监管执法力度,强化证后管理和监管执法,督促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3、加强园区环境信息化建设

园区已按要求组织建立了“一园一档”,涵盖园区基本情况、企业基础档案、重点企业排污台账、管网建设和运行情况、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内容。

四、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措施

1、定期开展园区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

园区会同生态环境、应急等部门,定期对园区及有关企业进行环境保护、安全排查,对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的企业依法下达整改通知,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和要求,并负责督促落实到位。

2、加强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园区、企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储备环境应急物资及装备,每年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3、完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

建立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健全环境风险源数据库,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

五、环境综合治理

1、园区通过委托治理聘请环保管家,在工业园开展环境诊断、生态设计、清洁生产审核和技术改造等,对园区企业污染进行集中式、专业化治理。

2、园区通过委托深水海纳公司运营管理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

3、园区通过委托湖南湘恩环保公司运营管理园区雨水泵站。

4、园区企业通过委托运营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环境质量监测,并委托运行在线监测设施。

5、园区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园区地表水、地下水、环境空气、环境噪声和土壤进行季度性检测。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1、加强管理,确保了园区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通过提质改造后,出水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进出水都安装有24小时在线监控并与环保部门联网,2019年7月完成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备案。园区加强对上游排污企业的监管,严格做到达标排放,同时要求污水处理厂运营公司强化运行团队、技术团队建设,加强运营管理。目前,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做到了连续稳定达标排放。

2、加强巡查,确保园区雨水收集池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2017年园区投资7000万元新建初期雨水收集池及应急池,初期雨水池的有效容积为30000m3。2018年10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2019年12月进行了环保竣工验收,2020年9月完成环保竣工验收备案。园区明确专人负责,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对涉污水排放企业雨水排口进行巡查采样,确保雨水水质正常。目前,由湖南湘恩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运行,运行正常稳定。

3、加大投入,采用先进的环保设施,严格做到达标排放

一是园区涉水企业全部实行“一企一管”,涉及工业废水排放的重点排污企业,全部实行24在线监控和自动控制,一旦企业超标排污,将自动关闭管道阀门,严格做到达标排放,严防企业超标污水进入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二是园区重点涉水企业雨水排口全部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和视频监控设施,严厉打击企业雨水超标排放及偷排污水;三是园区重点涉废气排放的企业,废气总排口全部都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设施,严格企业废气处理,做到达标排放。

4、强化日常监管,夯实环保基础

园区安环部建立了常态化企业检查机制,详细制定每月、每周检查计划,照单吃面、按章落实。突出夜间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偷排、直排违法行为,对企业雨水排口安装视频在线监控,雨天前后对各企业雨水排口开展采样监测分析,确保没有超标污水排入周边环境。2020年已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和雨水监测采样约120余次。同时定期进行园区周边环境质量季度性监测,2020年4个季度的检测报告数据显示,园区周边水环境质量正常。

四、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和难题

1、企业、污水处理厂运行成本较高

受“沿长江1公里”政策影响,2018年7家入园企业停止建设,所有入园项目停止入园。根据园区前期规划,配套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2万吨/天,现在因项目无法落地,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水量不足3000吨/天;加之提质改造增加了新的处理单元、提高了排放标准,导致运行成本较高。

目前,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成本约24元/吨,按照实际处理水量收费,污水处理厂将严重亏损。现为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园区实行3000吨/天、单价17.5元保底收费运行模式,每年政府需承担保底运营费约1000万元。同时,企业也实行按设计生产能力产生水量以及近两年平均水量进行保底,做到废水应收尽收,且严格执行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排放接管标准。

2、排污口设置审批手续办理未取得批复

根据《湖南省水利厅关于督促有关单位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临湘白马矶混合入河排污口存在未及时办理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手续等问题,要求补办手续。

2018年9月,园区委托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对临湘市白马矶混合入河排污口设置的可行性和合理性进行论证。《论证报告(报批稿)》于2018年11月24日递交湖南省水利厅并通专家评审会。白鱀豚保护区管委会出具正式书面回复同意园区对排污口办理设置审批。由于涉及到长江新螺段白鳍豚保护区功能区划重新调整,省生态环境厅需等白鳍豚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完成后再进行批复。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1、重新启动污水厂运营项目招投标,降低污水收费单价,进一步优化运行处理工艺,降低处理运行成本;另外,对于运营成本高的企业建议其引入专业的第三方运营单位,以降低运营成本和保证达标排放。

2、排污口审批手续办理涉及的工作跨省,建议成立专门的班子进行协调,以便白鱀豚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工作顺利完成,园区排污口设置审批手续办理才能顺利取得批复。

附表:园区年度报告表格

湖南临湘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 1 月 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