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工业园三湾园区生态环境管理2020年度自评估报告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1-01-12 14:45
浏览量:1 | | | |

一、三湾园区概况

临湘工业园三湾 园区位于 岳阳 市 临湘市 区(县),园区代码 S439032 ,园区级别为 省 级工业园区,主导产业 建材、钓具、机械制造 ,核准范围面积 3.2km2

园区规划环评规划近期开发面积 3km2,总体定位以技术密集型为导向、高附加值产业开发为龙头的集开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绿色生态工业园。园区委托湖南华中矿业有限公司对园区规划进行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工作,对本规划、区域环境现状及规划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评价。本次回顾性环评批复(湘环评函[2017]30号)。

园区经济发展概况:三湾园区经济指标未分开统计,已纳入整个园区进行统计,滨江园区自评报告中有介绍。

截止到年底,园区已入园企业数量 66 个(其中浮标企业19个),其中,上一年度末已入园企业数量 65 个,本年度内新入园企业数量3 个(湖南湘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鑫昇达工艺品有限公司,湖南万峰钓具有限公司),本年度清退企业数量 2 个(岳阳市顺意石材有限公司,岳阳市科迪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园区内已完成环评批复手续企业数量 40 个,本年度新增项目环评批复4 个(临湘市金宏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岳阳艾孚贝科技有限公司、临湘市邦田汽修厂、临湘市苦力陶瓷加工厂),停产2年以上和僵尸企业12个,无环评批复的企业有  26 家(正在办理的有4家:湖南鑫昇达工艺品有限公司、湖南湘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临湘苦力陶瓷加工厂、湖南万峰钓具有限公司,已搬离园区的有2家:岳阳市顺意石材有限公司,岳阳市科迪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园区内已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企业数量 34 个,本年度新增环保竣工验收企业数量 4 个(临湘市邦田汽修厂、湖南焱南石材有限公司、岳阳艾孚贝科技有限公司、临湘市苦力陶瓷加工厂),未完成验收的有  32 家(有3家企业停产,2家企业定位不符,纳入备案管理,1家企业准备搬迁,3家企业生产设备已拆除,1家企业土地无手续,2家企业场地清空,12家僵尸企业)。园区内已完成应急预案备案手续企业数量 34 个,未完成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有  32  个。园区内已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数量 12 个,存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的情况:有些企业无需办理排污许可证。

园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化学需氧量 208.2 t/a,氨氮 35.2 t/a,二氧化硫 1466.9 t/a,氮氧化物 1693.5  t/a。

二、环境管理情况

(一)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

临湘工业园三湾片区规划环评要求及落实情况

规划环评批复要求

落实情况

规划控制要求:周边限制商住项目;陶瓷企业煤气站均设置200米卫生防护距离,其余防护距离设置为兆邦东侧115米、凯美、新美南厂界85米、新美东厂界20米;园区南侧边界设置30米绿化隔离带,鲁湘和新美相邻地段设置绿化隔离带。

1、限制商住:园区入口东侧未建成的倒班房建设项目于2013年通过环评审批,但实际建设过程中已变更项目用途,作为云湖一号居民小区建设,目前已停建。

2、卫生防护距离:新美、凯美公司的煤气站200米防护距离内没有居民住宅,兆邦公司煤气站东侧115米范围内无居民住宅,新美公司南厂界85米、东厂界20米范围内无居民住宅。

3、绿化隔离带:园区南侧边界已设置30米绿化隔离带,鲁湘和新美相邻地段也已设置绿化隔离带。

园区企业清理要求:落实环评手续及环保措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停建停产企业(鲁湘酒精、开明科技);限期整改(吉象化工、浩林添加剂);退出企业(岳阳山丰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凌峰化工有限公司、岳阳市恒丰塑胶有限公司)。

1、停建停产企业:鲁湘酒精(已由园区回购)、开明科技两企业已停产多年,至今未恢复生产。

2、限期整改企业:临湘吉象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准备搬迁至儒溪化工园,现址土地已被政府回购,并于2017年1月停止生产,目前仅从事原料油贮存。临湘浩林添加剂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8年4月停产,已由园区回购。

3、退出企业:岳阳山丰科技有限公司已破产。湖南凌峰化工有限公司自建成至今未开机生产。岳阳市恒丰塑胶有限公司已破产。

4、园区项目环保手续情况:目前园区未批先建现象严重,主要是浮标及配套项目、部分陶瓷厂配套项目和建材等项目未批先建和未批先运行。临湘市浮标特色小镇已完成规划环评,浮标产业园23个项目环评文件正在编制中。

5、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已入园企业暂未收到发改或工信部门的相关淘汰要求。

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只允许进一类工业,不得引进三类工业,后续项目把好准入关,落实“三同时”,化工企业搬迁化工园,陶瓷企业逐步退出。

1、严把项目准入关:近几年来严禁了第三类工业企业进入三湾园区,做到了依法依规依序审批项目,2017来,没有准入一个不符合产业定位或二、三类工业项目入园。

2、化工项目逐步退出:三湾工业园区已建成5家化工企业,其中临湘吉象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准备搬迁至儒溪化工园,现址土地已被政府回购。临湘浩林添加剂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4月停产至今,已退出三湾园区。湖南凌峰化工有限公司自建成至今未开机生产,湖南开明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停产至今,岳阳市鹏辉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停产至今。

完善基础环保设施:禁止燃煤企业入园,限期淘汰燃煤锅炉;陶瓷企业清洁能源改造;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区域空气质量得到改善的近期监测数据;园区雨污分流设施情况、污水管网对接城市污水管网情况,要求安装在线监控设备(指标为COD、氨氮、重金属);园区建三个垃圾收集站;工业固废合理处置。

废气:

1、已入园企业除了四家陶瓷企业外,都使用生物质燃料。无新的燃煤企业入园。

2、天然气管道已铺设入园,已埋设至园区建陶路,湖南安佑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天然气管道和新购置的天然气锅炉已入厂,准备替换原使用的2T/h生物质锅炉。园区内陶瓷企业生产活动对工业园周边以及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特别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TSP等主要污染物,所以,建议加快出台相关政策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将四家陶瓷企业的能源由自制煤气改为天然气。

废水:三湾工业园区雨污分流已完善,目前,园区雨污分流管网已完善

固废:

园区三个垃圾收集站已拆除,各企业的生活垃圾由企业自行收集后交环卫部门转移处理,日产日清。

环境管理要求:建立专职环境监管机构:环境管理制度;风险事故防范措施,应急预案;落实园区周边空气监测计划;妥善处理环境纠纷。

1、环境管理机构和环境风险应急:湖南临湘工业园管委会已制订园区环境管理制度,成立了专职环境监管机构--安环部,配置5名工作人员,三湾工业园区有专职环保人员2名,同时,园区在三湾园区设立了三湾工作部,专门负责三湾园区日常管理工作。已制订《临湘市工业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于2016年9月7日在湖南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备案,备案编号4306822016B0100291,2019年重新修编备案,备案编号430682-2019-025-J。

2、环境纠纷:园区设有三湾工作部以及安环部,专门负责三湾园区日常管理和周边协调,每一起纠纷投诉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置,未造成群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

环境质量跟踪监测情况:湖南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5月18日、2020年7月27日、2020年9月15日、2020年12月14日对对三湾园区周边的飞跃村石塘组、新建队姚家组、三湾大岭组、王禾村、郭陈家等监测点位的地表水、地下水、空气质量、噪声进行检测。

(二)“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

临湘工业园区在实现“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及执行方面做到了:

一、空间布局管控:

1、优化三湾园区产业布局,没有再引进三类工业企业,全力支持污染小的浮标特色企业发展,三湾园区现有的化工企业已经搬迁或停产;

二、污染物排放管控

1、三湾园区全面实行雨污分流,污水经预处理后,全部经市政污水管网送临湘市污水净化中心处理入长安河;

2、强化日常监管,妥善处置园区废气、废渣;

三、环境风险防控:

1、园区已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制定《临湘工业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按照要求落实;

2、园区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污染物排放企业,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已经编制和实施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

3、将园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各类涉及土地利用的规划和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四、资源开发效率:

1、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集中供热和工业余热利用;

2、强化工业节水,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和部署,积极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推进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

3、以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为导向,制定区域产业用地政策,优先保障主导产业发展用地,严禁向禁止类工业项目供地。

(三)水环境管理

园区污水排入市政管网,进入临湘市净水中心处理。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水外排企业数量 7 个,工业废水总排放量 70900 m3/d,外排污水纳管企业数量 7 个,污水集中处理比例 100 %(按外排水量计),三湾园区没有涉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

园区年度水污染物总排放量:化学需氧量  31.44  t/a,氨氮 4.6 t/a,其他因子(重金属等)  0  t/a。

排污口下游最近的地表水水质管控断面名称 黄盖湖 ,水功能区划 Ⅲ 类,监测达标率 100 %,超标因子 无 ,最大超标倍数 0 倍。

三湾园区无“双源”地下水监测需求及设施。

园区内不涉及黑臭水体。

(四)大气环境管理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  11 个,大气质量监测达标率 100 %,超标因子 无 ,最大超标倍数 0 倍。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二氧化硫 655.9 t/a,氮氧化物 624.29   t/a,VOCs  0 t/a,其他 0 t/a。

园区空气监测站建设情况:

临湘市工业园区空气质量小微站于2020年8月开始方案论证、项目建设,10月份完成项目验收。三湾园区设置两个监测点位:园区管委会(经度113.431083,纬度29.439092)、湖南康易达科技有限公司(经度113.537971,纬度29.447090),监测因子包括:PM2.5、PM10、SO2、NO2、CO、O3、温度、湿度。设施运行稳定,监测数据合格、无超标情况。

(五)土壤环境管理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达标率 100 %,超标因子 无 ,最大超标倍数 0 倍。

园区内不涉及污染地块。

(六)固体废物管理

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 1 个(岳阳华强混凝土有限公司),产生量 6000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  4800  t/a,自行处置 6000  t/a,外委处置  0  t/a。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 10 个,产生量 1387.21985 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  596.93588 t/a,自行处置  746.16985  t/a,外委处置  641.05t/a。

园区集中的工业固废处理设施情况:无。

(七)投诉管理

本年度园区共受理各类(含各级督查、各级环保投诉等)投诉  6  件,已完成整改 6 件,完成率  100  %。环保督察交办问题  0 件。

(八)园区信用评价

在滨江园区自评报告中已进行说明。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1、加大环保投入,做好废气收集处理、粉尘防治工作

陶瓷企业均按照环保要求安装了脱硫脱硝除尘处理设施,并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

陶瓷企业原料仓库及原料转运现场均增设了喷淋降尘处理设施,原料进行了全覆盖处理,严格做好厂区除尘降尘工作;

陶瓷企业原料运输进出车辆进行了清洗,车辆运输全覆盖,在车辆运输过程中做到严防抛洒,严防道路扬尘。

2、加大清扫洒水频率,做好园区道路扬尘防治工作

园区新增洒水车,增加保洁人员,物业部专人负责,加大对园区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频率;同时,园区控违大队加大对运输车辆的抛洒打击力度,严防园区道路扬尘。

四、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和难题

目前园区未批先建现象严重,主要是浮标及配套项目、部分陶瓷厂配套项目和建材等项目未批先建和未批先运行。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临湘市浮标特色小镇已完成规划环评,浮标产业园23个项目环评文件正在编制中。督促未办理环保手续的项目加快完善办理环保手续,对限期未完善环保手续的项目予以严厉打击,并依法依程序报请相关部门进行立案查处。

附表:园区年度报告表格

湖南临湘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