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华书记约谈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4月份考核排名靠后单位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3-05-25 15:16
浏览量:1 | | | |

 王文华书记约谈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

4月份考核排名靠后单位

 

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制度安排,524日下午,市委书记王文华对4月份考核排名后三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副市长姚铁军以及纪监委、组织部、生环分局、生环委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市生环委办通报了羊楼司镇、桃林镇、五里牌街道4月份考核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短板,3个镇街有关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与会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副市长姚铁军进行工作点评。最后,王文华书记作总结讲话。

王文华指出,环保集中约谈制度既是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常态化要求,也是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一抓到底的具体体现。各相关单位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切实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王文华强调,一是思想要有触动。以对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整改要见行动。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源头治理、联合执法、督查考核,以严格的考核问责倒逼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工作要争主动。切实做到主动学习,提高站位;主动担当,知责尽责;主动创新,群防群治,以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表态发言材料

 

羊楼司镇4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检讨

李志华

 

羊楼司镇在4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排名倒数第一,对此我们深感自责,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讨。后段,我们将紧盯目标,痛下决心、彻底整改、知耻后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翻身仗。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担当担责。羊楼司镇是游港河、坦渡河、源潭河的共同源头,以及龙源水库的所在地,森林面积36万亩,占全市三分之一,辖区面积大、环保任务重。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站位,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坚决树牢上游意识,扛起上游责任,强化上游担当,对断面考核水质不达标、耕地保护图斑等突出问题做到逐个逐项分析,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班子层面迅速检视反思,组建整改专班,制定整改方案,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周边乡镇的沟通协调,扛牢生态优先政治责任。

二、聚焦问题导向,坚决立行立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整改要求、责任分工,由主要领导领办督办,相关站所联动配合,全程跟踪督查,逐一办结销号,确保把环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针对断面考核水质超标和重点养殖场污染问题,在全镇再次开展养殖场摸底排查行动,找准问题根源,强化溯源治理,建立问题清单,由环保和畜牧等站所先行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按期整改,针对屡教不改、拖延整改、无视政府等行为,联合市生态环境局执法部门,组织镇环保、畜牧、镇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自然资源所、林业等部门联动执法,形成环保震慑。

三、坚持举一反三,坚决抓实抓细。坚持以改促治,进一步做实问题整改回头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搞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一是建立完善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发挥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等制度,发动群众参与整改与监督;二是加强环保问题动态排查整治,由镇村干部联村联场,专人指导,定期上门查看,将问题及时反馈、汇总到镇环保部门,提前对问题苗头进行提醒和整改。三是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抢抓工期,加快铁路以南片区污水管网、荣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桃林镇4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检讨

 

 

桃林镇在4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排名倒数第二。扣分项主要为断面考核水质不达标、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未及时整改、养猪场粪污直排等三个方面,特别是断面总磷浓度超标问题,直接导致全市在国考和省考中均被上级扣分,给市里抹了黑、添了乱,在此向市委、市政府做出深刻检讨。下一阶段,我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补齐短板、狠抓落实:

一是正视问题清单,全方面清零销号。针对上述扣分项,我镇全盘接收、积极认领、迅速行动。目前,我镇已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项推进会,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做。1.森林违法图斑方面我镇共有森林图斑13个,现已整改到位5个、立案处置中7个、调查核实中1个,争取6月份悉数整改销号。2.养猪场粪污直排方面现已上门告知并关停整顿,待查清线索、固定证据、整理情况后,第一时间移交上级职能部门进行处置。3.断面排放超标方面在保证日常管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坚持源头治理、向上溯源,将责任压实到人、到段、到区间,确保用行动正名、用数据说话。

二是检视短板弱项,全链条查漏补缺。一方面,重抓污水排放。近期我镇将针对排水企业、畜禽养殖、支流清淤等重点领域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力求造大声势、突出质效。另一方面,快抓图斑整改。坚持“森林图斑整改”与“耕地图斑整改”高度一致、思路一致、步调一致,进一步明确时限、积极对接、核查举证。同时,倒查是否存在巡查不到位、反馈不及时、监管有死角等工作漏洞,确保边改问题、边整作风。

三是重视齐头并进,全方位长效治理。后期,我镇将根据生环委考核范围和罗列清单,逐一对项、逐一剖析、逐一调度。对于已暴露出来的扣分项,坚决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一改到底;对于未暴露出来的考核项,坚持未雨绸缪、未行先改、巩固提升,为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打好“主动仗”、护好“责任田”。

 

 

 

 

 

 

 

 

 

 

五里牌街道4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检讨

李敦乐

 

五里牌街道在4月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排名倒数第三,暴露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在此,我代表五里牌街道作出深刻检讨。后段,我们将知耻后勇、狠抓整改,以坚定的决心全力推动工作迎头赶上,做到“四个不放过”。

一、宣传不到位不放过。持续做好环保宣传工作,采用微信群、屋场会、村村响、显示屏、宣传栏(车)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禁烧、禁放等工作,务求广大居民知晓并参与到其中来。

二、排查不到位不放过。对辖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全方位的排查发现问题、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如本周安排的畜禽养殖大排查,围绕设施基本情况、粪污处理情况、粪污转运台账情况、养殖户周边地块情况四个方面,已经安排联点干部,按照“四要”(即要重视、要在场、要细查、要守时)的要求,再来一次全面排查。

三、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上级交办和自查发现的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落实整改,实行限期销号。如养殖户张正保猪场管道渗漏及沉淀池盖瓦破损的问题,定人定期定标实施;排口毫主桥附近排查出一刘姓养殖户影响水质,作为重点已下发整改通知书,令其半个月内按标准建好干粪棚收集池、四级沉淀池,并将原来的2个沼气池改为粪污收集池;新球天桥砖厂已下发整改通知书,令其在7个工作日内对露天堆放的物料进行覆盖,对破碎设备进行功能性拆除。

四、执法不到位不放过。将所有现场执法发现的问题,实施“交办-整改-回复-检查-销号”闭环管理,动态更新,实时调整,确保执法不反弹,避免新的问题再发生。如违法混凝土搅拌站在规定期限内采取多种措施予以拆除;修车喷漆特别是多次投诉的浮标喷漆,已与相关部门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进行打击,目前已有明显好转;盗采发现一件,重处一件,毫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