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优质粮食产加销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财政局   日期: 2018-10-12 17:08
浏览量:1 | | | |

(临政办发〔2018〕1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全市优质粮食产加销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30日

 

全市优质粮食产加销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脱贫致富、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为重点,立足我市粮食行业发展实际和杂粮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夯实粮食产业基础。根据《湖南省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国家、省、市粮食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以发展为主题,以确保全市粮食安全为主要目标,以提升优质粮食的生产、加工、收储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为重点,以项目建设带动支撑,推进粮食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解决粮食生产、仓储、加工、物流、应急供应、粮情监测等方面的不足,构筑较为完善的粮食产加销一体化保障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二、目标任务

争取用3年时间(20l8—2020年),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粮食产业“六大体系”。

1.现代粮食加工体系。大力发展粮食工业,促进粮食产品深加工,粮食加工转化率达30%以上,粮食加工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率达15%以上。加快实现主粮产业化、杂粮特色化、质量安全化,逐步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安全营养、绿色环保的现代粮食加工体系。

2.粮食仓储物流体系。按照仓库设施标准化、技术装备现代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集仓储服务、综合运输、粮食加工、信息集散等现代物流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粮食储备物流中心,形成安全、高效、集约的粮食流出与流入平台、市场和通道。

3.粮食宏现调控体系。粮食储备制度健全,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完备,应急供应保障及时有效,守住粮食收购、销售、储备、质量底线,确保供应不断档、价格不暴涨、质量有保障。

4.粮食交易市场体系。形成以粮食收购市场为主体,区域粮食交易市场为骨干,网络电子交易为平台,粮食产销协作为纽带,粮食交易市场稳步发展的市场格局。

5.粮食流通市场监管体系。按照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的要求,加强粮食流通市场监管制度机制建设,健全粮食行政执法队伍,强化对粮食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形成机构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粮食流通市场监管体系。

6.粮食安全分级负责体系。全面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将粮食生产、流通和安全职责任务逐级落实到各乡镇,建立健全有效的粮食安全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

三、大力发展粮食加工业,建立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1.优化粮食加工业布局。大力实施主食产业化示范工程、粮食产品“精、特、优”工程和“放心粮食”工程,重点开发特色绿色大米食品,发展多样方便、营养优质、安全卫生的粮食深加工食品。

2.做大做强粮食产业龙头企业。引导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优质粮食规模化种植

3.提升粮食品牌影响力。树立品牌意识,实施品牌战略,提升粮食品牌影响力。

四、推进实施“粮安工程”,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1.打通粮食物流通道。提高粮食企业现代物流意识,培养、引进粮食物流管理各类人才,推动粮食物流的发展层次和水平;整合物流资源,提升物流设施功能;发展粮食“四散化”,即散装、散运、散卸、散存一体化运行。

2.夯实粮食仓储设施。修复“危仓老库”,合理规划布局,加快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确保我市粮食存储安全。

3.构建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粮食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稳定。争取到2020年,保证粮食质量安全的体制机制和检验、监测等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充分满足粮食行业发展和粮食质量监管的要求。

4.强化粮情监测预警。加强全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建立健全统计调查体系,准确反映市内粮食供需状况,正确引导粮食生产和消费。

5.促进粮食节约减损。继续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作,推广普及“绿色储藏”技术,改善仓储设施条件,合理引导农业产业化结构的调整。

五、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体系建设

1.做好粮食收购,确保收购底线。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规范多元收购主体入市收购,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渠道作用,确保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落到实处。

2.完善粮食储备机制,确保储备底线。核定和充实地方备粮规模,建立以市级储备为主,动态储备为补充的粮食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地方储备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在应对突发情况时调得动、用得上。

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产业发展

1.完善考核机制。从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三农”、提升现代化农业的高度,切实担负起我市粮食生产、流通和安全的责任,提高粮食综合和生产能力,维护正常粮食流通秩序,保持市场粮食价格基本稳定,保证市场粮食有效供给。

2.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整合资金投入,创新投入方式,加大对粮食流通产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市财政部门要按要求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并及时足额到位,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履行粮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统计调查、质量监测等职能的工作经费给予预算安排,确保粮食流通工作有效开展。新增设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资金在省级补助的基础上,市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市商务粮食局要密切配合市发改局积极做好各种项目前期工作和向上级的申报争取工作,争取更多新建粮库项目纳入中央和省级投资计划盘子。

3.强化信贷资金保障。以农业发展银行为重点,其他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把扶持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在防控信贷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具有粮食收购资格的各类粮食企业入市收购,加大对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粮食订单生产基地、地方储备粮食、粮食市场建设、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粮食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改造项目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和中长期固定贷款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建立粮食产业化融资担保服务。引导和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对龙头企业的担保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对产权交易、集合信托、私募股权融资等,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粮食流通产业建设。

4.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承担中央、省、市、市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粮食储备业务的储备粮管理公司及其直属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和印花税。对从事粮食储备、加工、物流的粮食企业,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对自主创新产业化的研发投入,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研发费用,按照有关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在计算应纳所得税额时扣除。

5.切实加强领导。市商务粮食局要认真履行职能,加强沟通协调,在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中发挥作用。市委编办、发改局、工科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局、林业局、统计局、金融办、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全市优质粮食产加销一体化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