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临湘市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财政局   日期: 2019-01-11 11:00
浏览量:1 | | | |

(临政办发〔2018〕2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

《临湘市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30日

 

临湘市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指导我市农村房屋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高我市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系,按照国家、省、岳阳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土地利用规划等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城乡统筹,多规合一。因地施策,分类制定。控制为主,精简实用。以人为本,彰显特色。

二、工作目标

到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重点镇和中心村的村庄规划,为农村房屋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供有效规划依据;到2019年底前,实现农村地区规划“全覆盖”,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筹的规划管理长效机制,规划的统筹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打造一批具有临湘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试点示范。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临湘市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

指 挥 长:魏淑萍

副指挥长:凌晓明、张国辉、吕  乐

成    员:规划局、国土局、发改局、住建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

教体局、卫计局、环保局、文旅广新局及各镇(街道)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市长吕乐兼任办公室主任,发改局长、规划局长、国土局长、农业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地点设市城乡规划局。

(二)成立临湘市村庄规划“全覆盖”专项工作小组

组  长:周生和

常务副组长:程金波

成  员:在规划、国土、农业、水利、林业等单位抽调

专项工作组负责将各镇(街道)土地利用规划、村庄规划及农业、水利、林业等各项规划“多规合一”,确保各项规划“一个班子、一套人马、一张图纸、统筹推进”。

(三)各镇(街道)要成立以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负责人、镇长(主任)为主要负责人的村庄及土地利用规划“全覆盖”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村庄及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

四、工作职责

市城乡规划局:负责临湘市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全市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统计上报等日常事务,实行每月一通报制度,季度一考评;组织部门和专家评审会。

市发改局:负责提供各镇(街道)经济发展战略、产业结构现状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设想;农业区划及工业、交通、市场布局;城镇体系现状及发展构想;基础设施发展设想;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和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安排等相关资料。

市国土局:负责提供各镇(街道)现状地形图(1:500—1:2000,2000坐标)、土地利用规划、基本农田保护区、国土规划和土地普查情况、农村“空心房”整治等相关资料。

市水利局:负责提供各镇(街道)主要河流、水库及各种水利设施基本情况和现状图;主要河流的防洪标准及最大洪水水位、危害情况;水利及防洪设施现状及发展设想等资料。

市环保局:负责提供各镇(街道)环境现状综合概述;主要污染源情况、环境监测结果和环境质量评价;现存主要问题及综合治理设想、措施;环境质量目标和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资料。

市教体局:负责提供各镇(街道)教育基础设施现状及发展设想;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和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安排等相关资料。

市卫计局:负责提供各镇(街道)卫生基础设施现状及发展设想;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和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安排等相关资料。

市文旅广新局:负责提供全市乡村旅游规划及发展设想;负责提供重点镇旅游发展规划。

市农业局:负责提供各镇(街道)农业区划;农业经济状况分析、发展目标及措施计划;粮油、蔬菜基地建设规划意见和高产农田分布现状等相关资料。

市林业局:负责提供各镇(街道)林业发展纲要、综合报告、古树名木等资料;防护林工程及生态林业工程;现有问题分析及发展设想等相关资料。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负责提供各镇(街道)环境卫生设施、给排水、燃气、公共交通等基础资料。

各镇(街道):负责严格按工作进度组织落实镇(街道)总体规划、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召开相关座谈会及村庄意见征求会;协助编制单位做好基础资料调查、基础测绘、收集村民意见等前期工作;协调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做好迎检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

其它单位根据各镇(街道)实际情况提供相关资料、数据。

五、工作任务

临湘市行政区划调整合并之后为10个镇,3个街道,114个行政村,25个居委会。至2014年共编制65个新农村规划和6个镇总体规划,现因《临湘市城市总体规划》重新编制、行政区划调整、规划到期限、落实湖南省政府和住建厅村庄规划全覆盖的工作要求编制内容发生变化等原因,市政府根据我市各乡村发展情况和规划基础决定2018年全部重新编制村庄规划,在市域范围内全覆盖。根据我市各乡村发展情况和规划基础采用分类编制的原则共需编制和修改8个镇总体规划(桃林镇、江南镇、白羊田镇、詹桥镇、长塘镇、忠防镇、聂市镇、坦渡镇);村庄规划114个(详见附件1)。

六、工作进度

临湘市114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在2018年7月底前,各镇提出村庄规划“全覆盖”的工作方案,报市城乡规划局审查汇总,统一安排工作具体时间,同时开展基础资料收集工作。

(一)2018年:

1.黄盖镇:7月30日前完成村庄规划基础资料收集工作,8月30日前完成示示范点广坪村、黄盖湖村村庄规划,12月30日前完成镇域全部村庄规划。(镇总体规划已编制)

2.羊楼司镇:12月30日前完成镇域全部村庄规划。(镇总体规划已编制,村庄规划在编)

3.桃林镇、江南镇、聂市镇:7月30日前完成村庄规划基础资料收集工作,12月30日前完成镇域全部村庄规划,并同步完成镇总体规划编制。

4.白羊田镇、詹桥镇、长塘镇、忠防镇、坦渡镇:8月30日前完成村庄规划基础资料收集工作,12月30日前完成镇域50%村庄规划,并同步启动镇总体规划编制。

(二)2019年:

6月30日前,各乡镇全面完成镇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实现全市村庄规划“全覆盖”;7月份组织全面验收,进行总体评估。10月30日前,未达标乡镇完成整改并迎接省市检查。

(三)2020年:

全面实现目标任务,积极推动乡村规划改革,加快乡村规划信息化建设,打造现代化的乡村规划综合服务平台。

七、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落实责任、倒排工期,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要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措施推动工作开展。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凡涉及本部门单位的相关资料,必须无条件、高效和高质量提供。各镇和规划编制单位应落实全省规划信息化建设要求,按省住建厅颁布的《湖南省村庄规划制图规定》要求,规范村庄规划数据标准,统一数据格式。规划成果由城乡规划局建档立库,将村庄规划电子文件报省市两级建档立库并全程负责业务指导和任务督导。

(二)加强监督,严格实行奖惩。各乡镇的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纳入我市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按要求编制考核细则)明确组织主体责任单位为各镇政府;市城乡规划局负责技术把关和审查;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督查,开展年度绩效评估,对于进度和编制质量完成情况好的地区在相关专项资金中予以奖补,未按要求完成的,限期督促整改,按要求整改完成前,不安排资金。对村庄规划质量不达标的相关单位严肃问责。

(三)强化保障,落实工作经费。市政府将村庄规划编制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各乡镇承担部分经费,其中镇总体规划8个260万元,村庄规划114个570万元,工作经费50万元(专家评审费、资料费、会务费),合计880万元(不含地形测量费)。经费来源于三部分:一是省政府专项引导资金72万元;二是市财政已预算每村规划编制费用1万元及各镇(街道)原计划编制村镇布局规划、集镇供水和排水工程专项规划的编制费用127万元,共计241万元;三是不足部分在中心城区城市设计专项经费中逐年调剂。土地利用规划是村庄规划的前置,根据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精神,土地利用规划所涉地形测量费用由国土局核实报市政府研究审查后,另行据实安排。

(四)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加快规划编制,所有村庄规划编制招投标均采用简易程序进行,各镇可直接委托临湘市规划勘察设计院或其他符合资质要求的设计单位开展设计工作,各设计院资质必须报市城乡规划局备案。规划设计成果先报市城乡规划局进行技术审查,再由领导小组对规划成果分期分批到各镇组织审查,审查通过后报市规委会审定,会后原则上一周内出会议纪要。

(五)因地制宜,提升编制质量。村庄规划编制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积极引导村民全程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做好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告实施规划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2018年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率不低于30%。加快将享受国家各类建房资金补助的村民建房纳入规划许可。村庄规划的主要内容应纳入村规民约。强化乡镇人民政府的村民建房规划许可管理权责,简化、完善许可流程和前置要求。配套村庄规划,以乡镇为单位选择4~6套农村住宅设计图纸,引导村民按图纸到规划建房点建房。

 

附件:1.临湘市村庄规划“全覆盖”任务表

2.《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摘要

3.村规划基础资料调查表

 

附件1

临湘市村庄规划“全覆盖”任务表

乡镇10个,街道3个,行政村114个。已编村庄规划行政村10个,新编104个。

岳阳市

乡  镇

行政村名称

规划编制情况

备  注

临湘市

白羊田镇

西山村

简易

双泉村

简易

八百村

改善

方山村

简易

万利村

改善

合盘村

改善

长安街道

办事处

杨田村

已编修改

改善

荆竹山村

保护

路口铺村

改善

三联村

改善

大岭村

改善

板桥村

简易

临湘市

长塘镇

古洞村

简易

柳厂村

改善

石田村

改善

水圳村

简易

马安村

简易

何洞村

改善

黄盖镇

广坪村

已编修改

改善

合兴村

简易

黄盖湖村

保护

江南镇

鸭栏村

已编修改

改善

新洲村

改善

盛塘村

简易

灯塔村

改善

洋溪村

已编修改

改善

丁坊村

改善

牛湖村

改善

长江村

改善

江南村

简易

东冶村

简易

石岭村

简易

聂市镇

汤畈村

改善

马垅村

简易

乘风村

改善

黄盖村

保护

同德村

保护

长源村

保护

官田村

简易

新安村

改善

临湘市

聂市镇

三和村

改善

凤形村

简易

朱圣村

保护

权桥村

改善

红士村

简易

同合村

简易

坦渡镇

红旗村

简易

大和村

简易

韩桥村

改善

新湖村

改善

定湖村

改善

农胜村

简易

万峰村

简易

坦渡村

改善

联合村

改善

晓阳村

简易

灯明村

改善

桃林镇

源冲村

改善

坪上村

改善

金盆村

改善

东湖村

改善

大畈村

改善

治水村

简易

旧李村

简易

畈上村

改善

骆坪村

改善

中畈村

简易

白石村

改善

临湘市

桃林镇

月山村

改善

钟杨村

简易

三合村

改善

坪头村

简易

横铺村

改善

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楠木村

改善

松丰村

简易

千针村

改善

烟冲村

简易

花桥村

改善

火炬村

简易

许畈村

改善

羊楼司镇

三港村

改善

双山村

改善

黄金村

改善

黄沙村

简易

石壁村

改善

明星村

改善

和平村

改善

桃树村

改善

如斯村

改善

梅池村

已编修改

保护

龙窖山村

已编修改

保护

友爱村

已编修改

保护

柘庄村

改善

临湘市

羊楼司镇

雅团村

简易

新屋村

 

改善

詹桥镇

云山村

改善

分水村

简易

跳石村

简易

雁南村

改善

沙团村

改善

印石村

改善

三界村

简易

水泉村

改善

长浩村

改善

余湾村

简易

壁山村

已编修改

保护

忠防镇

雁峰村

已编修改

保护

马家洞村

改善

渔潭村

改善

沙坪村

改善

响山村

简易

双港村

已编修改

改善

木形村

改善

新田村

简易

注:1.此表按2016年行政区划调整资料调查分类,行政区划调整合并之后为10个镇,3个街道,114个行政村,25个居委会。不包括拟成立的云湖街道办事处;临湘市原有23个乡镇,2个街道,279个行政村。2.共114个村其中:保护型11个、改善65个、简易38个。3.如需调整变化,各镇、村依据实际情况报村庄规划领导小组批准。

附件2

《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摘要

 

根据上层次县(市)域规划、镇(乡)域规划情况、村庄发展情况和规划基础,各村可以选择不同深度的村庄规划进行编制或者修改。详细要求按《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规定实施,摘要如下:

1.保护类村庄规划成果要求:保护类村庄规划成果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编制要求》(试行)(建规〔2012〕195号)、《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基本要求(试行)》(建村〔2013〕130号)相关要求提供。

2.改善类村庄规划成果要求:改善类村庄规划成果主要包括一书、三图和附件。规划说明书:对村庄现状、村庄发展目标与规模、产业发展、空间管制、建设用地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综合整治、村民建房、近期建设等各项规划内容进行说明解释。国家和省对规划有空间要求的试点示范村,应按要求增加相关规划内容。主要图纸包括综合现状图、综合规划图、综合整治规划图。附件应包括村民意见及采纳情况、会议纪要及回复,可包含基础资料汇编、专题研究等。应提供3~4套住宅设计方案(可在当地村民住宅标准设计图集中选用)。

3.简易类村庄规划成果要求。简易类村庄规划成果为一书、两图。规划说明书:包括对空间管制、建设用地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村民建房、近期建设等内容进行简要说明。图纸为综合现状图、综合规划图。应提供2~3套住宅设计方案(可在当地村民住宅标准设计图集中选用)。

4.建房说明书成果要求。建房说明书主要通过文字形式明确禁止建设区及农村建房管控与引导要求,必要时可附图。同时,可在当地村民住宅标准设计图集中选用1~2套住宅设计方案供村民参考。

5.图纸要求。综合现状图:根据用地分类标准,划出村庄各类用地的范围,标注现状道路、河流、地质灾害范围、各类设施位置规模及主要单位的名称。

综合规划图应体现以下内容:划定禁止建设区,各类建设用地的边界线;确定各级道路宽度以及建筑退让距离,标明道路设施;明确村民可新建房区域;确定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的布局、规模。综合整治规划图:根据村庄整治内容、项目等实际情况进行编制。

 

附件3

村规划基础资料调查表

 

一、村庄基础资料

1.全村范围:东至:        ,西至:        ,南至:         ,北至:        ,各自然村位置、人口、产业(在图上标明)。

2.2011年全村人口        人,总户数        ,(各自然村人数在卫星图上标出)人口自然增长率         ,外来人口总数         ,规划区人口数           。

二、村庄经济资料

1.村庄主要经济来源:             ,主要的支柱产业:                 ,农业总产值:               。

2.村庄主要的工业企业:             主要生产产品:                 。

3.村庄财政收入                   ,村庄人均收入                  。

三、村庄公共设施概况

村庄主要有哪些公共设施:(在图纸上标明规模、面积)

四、村庄市政设施

1.村庄用水主要来源:                              

是否有计划建设自来水厂             位置:          

2.村庄用电主要来源:         变电站        KV,电信来源:               。

五.村庄存在的主要问题:

六、村庄近期建设项目:(是否有打算新建公建?)

七、村庄主要发展设想:

所需资料:规划区1:2000地形图;村域范围、村域1:10000地形图、上位规划(镇区总体规划)是否有村志、镇志?

调查所带资料:1:10000地形图、村域范围(标明自然村的相关资料)。

序号

自然村名称

人口数(人)

产  业

备  注

1

 

 

 

 

2

 

 

 

 

3

 

 

 

 

4

 

 

 

 

5

 

 

 

 

6

 

 

 

 

八、规划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