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桃矿街道党政办   日期: 2020-09-14 10:55
浏览量:1 | | | |

 

-2020年9月11日在市十七届

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

临湘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 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就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全市经济呈现恢复势头。1至6月,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39.96亿元,增长0.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21亿元,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61.34亿元,增长0.7%、第三产业增加值62.41亿元,增长0.7%,三产业结构比为11.5:43.9:44.6;完成公共财政收入5.76亿元,同比下降5.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38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05亿元,同比下降6.6%;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39元、9815元,分别增长3.5%、5.9%。

(一)农业经济稳产增效。上半年,早稻播种面积27.24万亩,比去年增加2.12万亩,预计总产量达到10.76万吨,比去年增产1万吨;全市生猪存栏191337头,其中能繁母猪17126头,生猪出栏9万头。经济作物效益明显。蔬菜播种面积7.5万亩,疫情期间保障了市民蔬菜供应;水果6.5万亩,产值达1.1亿;茶叶生产面积8.35万亩,其中采摘茶园7.3万亩,上半年生产各类干茶7010吨,产值8650万元;中药材种植面积1.6万亩,产值1000万以上;花卉生产面积约为0.7万亩,产值850万元。

(二)工业经济有所下滑。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20亿元,同比下降0.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1.2亿元,同比下降0.4%。主要问题体现在:一是现有企业出口艰难。国发、环宇、比德、福尔程等滨江化工企业出口严重受阻,5月份国际疫情蔓延,外贸订单几乎为零,部分产品滞销仓库;环宇国外市场需求下降,加上国际物流封锁,出口比往年同期下降40%左右。二是原材料供应不足。金叶众望原材料主要来自河北、湖北等地,由于疫情导致交通受阻物流不畅,原材供应不上。三是国内市场销售滞阻。海螺水泥复工复产前,受整个建筑市场影响,压库成品8万多吨,还有熟料8万吨,销售严重制约了工厂生产;兆邦陶瓷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复工复产延期;池海等钓具企业复工推迟,生产订单计划打乱,新品无法按期完成,线上线下销售不能及时发货。

(三)第三产业冲击较大。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05亿元,同比下降6.6%。我市毗邻湖北4县市,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受疫情影响,1-4月份我市服务业处于停摆状态。华银华美达酒店、中发酒店、家味、小厨房等中高档酒店和餐饮行业冲击明显,住宿业同比下降31%,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3.5%;物流业、旅游业在疫情期间处于停业状态;十三村食品原材料多来源于山东、河南,供应一直跟不上;浮标钓具行业,往年年初是生产销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各种展会取消,垂钓人员减少,市场需求减少导致行业发展困难。同时,服装类、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汽车类、同比增速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第三产业的增长。4月份开始全市服务企业陆续全部复工复产,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企业复苏势头较好。

(四)立项争资成效显著。上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项争资工作,全力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和项目资金,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2020年,计划争取资金40亿元,1-6月全市共争取各类资金22.8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的57%。包括:临鸭公路7600万元、S353、S203大修2336万元、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配套1.5亿元、高标准农田2723万元、农网改造4000万元、中小河流治理3781万元、忠防水库除险加固303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4.15亿元等,城市防排涝项目1000万元从资料申报到资金计划下达仅半个月时间。特别是“135”标准厂房项目国债发行,按规定只发行到国家级园区,通过努力争取,获得了2亿元的支持。

(六)产业格局初现雏形。分析我市产业发展优势,精心确定了七大产业链,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通知》、《2020年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重点产业项目稳步推进,蓝宇液晶显示屏、中非经贸产业园、海创水泥窑综合利用固废危废、沃客医疗美容仪器和智能终端产品等项目开工建设,黑茶提质改造升级项目年度任务完成过半,科美芯显示项目正在调试设备,乐庭家居项目已完工并投产,各产业链都有新项目开工、新动能成长。特别是总投资50亿元的英科医疗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全面投产见效后,每年可创税2.5亿元,创税能力将超过海螺。龙头企业稳步向好,海螺水泥完成产值2.4亿元,金叶肥完成产值2.1亿元,兆邦完成产值1.2亿元,产能正在逐步回升。

(七)社会民生保障有力。民生保障投入增多。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1至6月,累计征收医疗保险基金1.27亿元,累计支付医疗保险基金1.82亿元;共征缴养老保险基金14814万元,发放(支付)离退休人员养老金54178万元,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23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61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5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21人;接收创业担保贷款79笔,发放贷款1195万元。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启动了城区1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全市15个问题楼盘已销号13个。加大对城区学校周边秩序进行了治理,确保了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有序。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搬迁办公,已入驻市直及上管部门36个,入驻政务服务事项819项,开设服务窗口137个、审批席位222个,智慧政务服务软件平台按照“受、审、监三分离”的模式运行,实现了全市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办理。同时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帮代中心,从工程建设项目筹划到竣工验收实现全程帮代办。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时限压缩在70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办理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总量依然偏小。新冠肺炎疫情对上半年经济影响较大。1-6月,我市经济总量增幅在岳阳六县(市)中排名靠前,但与“十三五”目标值还有较大差距。上半年总量绝对值完成139.96亿元,位居六县之末,与排名第一汨罗市相差55.64亿元,与排名第二的岳阳县相差21.46亿元。

(二)工业经济运行压力较大。全市159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支撑临湘工业经济发展的大型企业不多,只有海螺、金叶肥、兆邦等企业。临湘市工业经济发展受环保政策影响化工行业、矿产业较大。特别是按照湖南省政府下发《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要求沿长江岸线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025年前完成22家化工企业整体搬迁改造工作,今年计划退出11家。而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支撑。

(三)投资存在诸多困难。受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系列政策影响,投资渠道进一步缩紧,有的项目开工因配套资金无法到位,投资总量和投资强度明显下降。特别是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全市85个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158.6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69.8亿元。到目前,已开工项目58个,开工率68%,完成投资25.3亿元,仅占年度投资计划36.2%。

(四)产业发展转型不快。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新要求,我市工业园原主导的化工产业发展面临转型,同时三湾“僵尸”企业退出缓慢,三湾产业片区电子商务、浮标钓具虽发展迅速,但产业规模有限,近期难以形成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农业、旅游、浮标、茶叶、楠竹和食品加工业短期都难以够成为带动临湘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主导产业。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优化产业结构,向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改造传统产业,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动我市传统的特色农业发展升级;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融入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积极搭建区域协作、开放发展新平台。加快推动中非经贸产业园、英科医疗等大项目的建设投产;三是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做大、做强商贸企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及全域旅游建设步伐,特别是促进形成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二)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拉动投资带动发展

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当前,“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入了关键阶段,正在形成初步成果。特别是要着力争取上级支持,认真梳理临湘当前发展所遇到的瓶颈问题,加强向上对接,及时跟踪上级规划编制动态,推动我市规划的目标愿景、现实需求更多地进入上级规划。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明确后段工作目标,倒排时间进度,细化工作任务,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对项目进度跟踪问效。今年确定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环保、交通、教育等民生项目必须强力推进,坚决完成。三是继续发力争项争资。紧跟国家投资走向,聚焦产业发展、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主动出击,精准对接,争取更多的政策性资金和项目。

(三)把握优势抢抓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抢抓机遇。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发展战略机遇,结合我市水、铁、公路三体联运的交通优势,招大引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强化招大商、招好商,招一个跟踪一个,成熟一个落地一个,避免“扯到篮子就是菜”,签约得多,落地得少现象。二是强化效益。已签约项目,要引导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已开工项目,要督促企业加强施工管理,开足马力赶进度,确保如期投产见效。三是优化环境。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保护市场主体、壮大产业经济的“生命线工程”来抓。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一门式”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四)加大实体支持力度,扶持企业健康发展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鼓励各大银行在贷款方面对本市实体经济企业给予支持,对金融机构支持本地实体经济情况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同时紧盯国家振兴实体经济相关政策,积极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企业扩大产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精准发力,全面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