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临湘市黄盖镇等9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改方案及实施影响评估报告》听证会公告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 2015-05-25 00:00
浏览量:1 | | | |

 

为了加快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前期工作,规范国土资源管理,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国土资源管理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土资源听证规定》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的规定,经临湘市人民政府同意,临湘市国土资源局、水务局兹定于2015年6月2日举行《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临湘市黄盖镇等9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改方案及实施影响评估报告》成果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现公告如下:

一、听证事项: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临湘市黄盖镇等9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改方案及实施影响评估报告是否科学、合理、可行,是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二、听证会时间:2015年6月2日

三、听证会地点:临湘市水务局四楼会议室

四、听证须知:

(一)听证会代表可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或者推选担任。听证会代表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熟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关情况,并关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

(二)申请参加听证会的人员,请在2015年6月1日17点30分前到我局黄盖湖项目办提出书面报名申请,并提供以下资料:

1、申请人为公民的,应提供本人身份证明;申请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应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及负责人身份证明;

 2、申请参加本次听证会的理由。

(三)根据听证事项和申请情况,我们将从报名代表中指定参加听证会的代表20名。

(四)听证会代表应亲自参加听证,准时到场;有权对听证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具体内容发表意见和质询;听证会代表无正当理由不到场,或者未经允许中途退场的,视为放弃听证。

(五)参加听证会人员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黄盖湖防洪治理项目的实际情况,对本次规划修改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听证会代表应遵守听证纪律,保守国家秘密,自觉维护会场秩序,不得摄影、摄像(新闻媒体单位的听证代表例外),不得随意走动,不得喧哗、哄闹和实施其他妨碍听证活动的行为。违反听证会纪律的,听证会主持人可责令其退场。

五、听证会举办机构:临湘市国土资源局    临湘市水务局  

六、联系人:孙东海            联系电话:07303766017

    特此公告

临湘市国土资源局           临湘市水务局

2015年5月25日

附:《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临湘市黄盖镇等9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改方案及实施影响评估报告》

 

 

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临湘市黄盖镇等9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改方案及实施影响评估报告(简本)

 

临湘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五年五月

一、前  言

黄盖湖地处长江中游南岸,由铁山咀闸站汇入长江,是湖南省临湘市、湖北省赤壁市的界湖。黄盖湖流域涉及临湘市的黄盖镇、乘风乡、源潭镇、聂市镇、定湖镇、坦渡乡、江南镇、羊楼司镇、儒溪镇9个乡镇和赤壁市黄盖湖镇、沧湖区、余家桥乡、新店镇、赵李桥镇5个乡镇。黄盖湖流域居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交汇中点,水陆两便,交通发达,是临湘市重要的粮、棉、油、鱼生产基地,也是赤壁市优质水稻、蔬菜、茶叶生产基地。

黄盖湖流域降水丰沛,暴雨频繁,1985年以来曾多次发生较大洪水,且受外江高水位顶托,内涝灾害严重。黄盖湖堤垸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1989年修建了铁山咀电排站,2002年实施了上马蹄垸、新长源垸、同德垸、叶家桥垸和中山湖垸等5个堤垸单退工程,2010年对水毁工程进行了修复。经过多年建设,初步形成了由堤防、涵闸、泵站及内湖等组成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建成了一批灌溉、供水工程,对区域防洪保安及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黄盖湖流域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全面的规划和治理,现有水利设施防洪排涝标准偏低,建筑物病险较多,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利用等问题突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临湘、赤壁两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对湖区防洪保安、水资源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3年5月,水利部以水规计[2013]252号文正式批复《黄盖湖综合治理规划报告》。2014年11月,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完成了《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修订稿)。2015年3月,经审查,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基本同意《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出具了《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

(二)规划修改简要过程

1、现场踏勘与基础资料收集

接到任务后,临湘市水利局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到项目所在地进行了实地踏勘,调查项目所在区域的自然地理条件、经济社会条件等,并收集编制规划修改方案所需的基础资料。

2、资料整理及初步方案提出

在全面整理分析基础资料后,对项目用地涉及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建设用地指标调整提出初步方案,确保规划修改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3、文本和图件的编制

根据初步确定的规划修改方案,编制规划修改方案文本及相关图件,形成规划修改方案(征求意见稿)。

4、部门审查

由临湘市人民政府组织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国土局、环保局、城乡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对规划修改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审查,与会各部门对规划修改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审查意见(见附件)。

5、方案听证

根据临湘市相关部门提出的审查意见,对规划修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形成规划修改方案(听证稿)。由临湘市国土资源局分别组织项目涉及乡(镇)、村(组)代表,就规划修改方案举行听证会。

6、完善文本及图件

技术人员根据听证会与会代表所提建议,在与临湘市国土资源局充分讨论、衔接的基础上,对规划修改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修改方案(送审稿)。

二、项目选址及符合规划情况

(一)项目选址

从保护黄盖湖流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区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项目工程按需所建,将工程布局在现状危险较大或具有较大潜在危险的地段,从而确保项目选址布局的实用性、科学性和合理性。

(二)项目用地情况

根据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选址勘测定界成果,用项目用地红线套合2013年黄盖镇、乘风乡、源潭镇、聂市镇、定湖镇、坦渡乡、江南镇、羊楼司镇和儒溪镇土地利用现状图量算,该项目拟占用土地总面积302.85公顷。

项目拟占用农用地80.99公顷,其中耕地48.95公顷、园地1.30公顷、林地4.55公顷、牧草地0.37公顷、其他农用地25.81公顷。拟占用建设用地166.37公顷,城乡建设用地14.60公顷,其中农村居民点用地14.57公顷、采矿用地0.03公顷;交通水利用地151.75公顷,交通用地6.06公顷,其中铁路用地0.06公顷、公路用地6.00公顷,水利用地145.69公顷,其中水库水面4.03公顷、水工建筑物用地141.66公顷;其他建设用地0.01公顷。其他土地55.49公顷,其中水域55.40公顷、自然保留地0.10公顷。

(三)项目用地符合规划情况

根据黄盖镇、乘风乡、源潭镇、聂市镇、定湖镇、坦渡乡、江南镇、羊楼司镇和儒溪镇现行规划,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在现行规划文本和图件中均未落实,项目建设范围内部分用地不符合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通过将项目用地红线套合上述9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统计分析得出,项目不符合规划用地面积为136.88公顷,其中耕地48.57公顷(基本农田45.22公顷)、园地1.29公顷、林地4.58公顷、牧草地0.37公顷、其他农用地27.08公顷、水域54.89公顷、自然保留地0.10公顷。

三、规划修改方案

(一)建设用地指标修改方案

根据项目用地情况,临湘市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总用地面积302.85公顷,其中符合规划用地面积165.98公顷(城乡建设用地规模13.60公顷、交通水利用地152.37公顷、其他建设用地0.01公顷),不符合规划用地面积136.88公顷。

临湘市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主要修筑防洪堤坝,属于水工建筑用地类型。因此本次规划修改需新增交通水利用地指标150.49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136.88公顷。

受项目建设的紧急性和现行规划预见性不足的影响,现行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列表中没有涉及到本项目。从黄盖镇等9个乡镇交通水利用地指标的实施情况来看,至2013年末,乘风乡交通水利用地规模超过规划落实目标73.10公顷,儒溪镇交通水利用地规模超过规划落实目标318.68公顷。虽然黄盖镇、源潭镇、聂市镇、定湖镇、坦渡乡、江南镇和羊楼司镇7个乡镇交通水利用地规模均有一定的剩余空间(其中,黄盖镇剩余交通水利用地指标28.38公顷,源潭镇剩余交通水利用地指标12.73公顷,聂市镇剩余交通水利用地指标23.79公顷,定湖镇剩余交通水利用地指标5.45公顷,坦渡乡剩余交通水利用地指标16.01公顷,江南镇剩余交通水利用地指标61.66公顷,羊楼司镇剩余交通水利用地指标39.21公顷),但剩余指标在现行规划中已做安排(落实到了具体项目),规划剩余期限内黄盖镇、源潭镇、聂市镇、定湖镇、坦渡乡、江南镇和羊楼司镇7个乡镇将实施鸭栏长江码头、长江大堤、和北路等一批交通水利用地项目。因此从项目涉及乡镇内部通过切块调整布局的方式来解决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难度较大。

根据对临湘市现行规划实施的评估,至2013年末,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12717.90公顷,较规划目标13120.15公顷,剩余402.20公顷,其中城乡建设用地规模8685.67公顷,较规划目标9111.87公顷,剩余426.20公顷;交通水利用地规模3928.08公顷,较规划目标3884.61公顷,超出43.47公顷。至2013年末,新增建设用地剩余指标2063.10公顷,其中交通水利新增建设用地剩余指标130.55公顷。据统计,至2013年末,临湘市规划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中仍有13个交通水利项目急需选址建设,共需新增建设用地200.54公顷。因此,从全市内部通过切块调整布局的方式来解决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难度较大。

为满足项目建设需要,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项目所需的交通水利用地指标拟通过申请由省厅统筹的方式解决。根据项目用地情况,本次规划修改共需省厅统筹解决临湘市交通水利用地新增建设用地136.88公顷,其中黄盖镇4.45公顷、乘风乡9.55公顷、源潭镇22.95公顷、聂市镇14.93公顷、定湖镇25.93公顷、坦渡乡47.37公顷、江南镇2.66公顷、羊楼司镇4.33公顷、儒溪镇4.63公顷。

(二)耕地保有量调整方案

(1)耕地占补平衡方案

临湘市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共涉及耕地48.95公顷(其中水田44.8785公顷,旱地4.0752公顷)。根据临湘市耕地质量等级成果,项目涉及的耕地质量等别在5-9等之间,平均质量等级为7等。对于因项目建设减少的耕地,修改方案按照《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切实加强耕地保护与建设的通知(湘国土资发[2014]29号)》文件的要求,补充耕地质量等别必须等于或高于建设用地占用耕地质量等别,占用水田必须补充水田,确保补充耕地质量不降低、数量不减少。

为了切实保护耕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本项目拟通过本地补充和异地补充相结合的方式补充建设占用耕地48.95公顷(其中水田44.8785公顷,旱地4.0752公顷),此次规划调整不影响临湘市耕地保护规划目标。

(2)耕地保有量调整方案

项目建设拟占用黄盖镇等9个乡镇规划耕地指标48.57公顷,其中黄盖镇1.83公顷、乘风乡0.68公顷、源潭镇3.03公顷、聂市镇3.94公顷、定湖镇4.72公顷、坦渡乡31.85公顷、江南镇0.04公顷、羊楼司镇2.39公顷、儒溪镇0.09公顷。本项目建设对黄盖镇等9个乡镇现行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影响较小,能确保规划修改后的9个乡镇耕地保有量不低于上级下达指标。

(三)基本农田布局调整方案

(1)项目涉及基本农田情况

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涉及基本农田45.22公顷,其中黄盖镇1.38公顷、乘风乡0.50公顷、源潭镇2.84公顷、聂市镇3.46公顷、定湖镇4.14公顷、坦渡乡31.21公顷、江南镇0.04公顷、羊楼司镇1.62公顷、儒溪镇0.05公顷。

(2)基本农田划定情况

根据现行规划,上级下达的临湘市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为30600.00公顷,至2020年,临湘市实际落实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0975.96公顷,比上级下达目标多375.96公顷。

根据现行规划,上级下达的黄盖镇等9个乡镇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为17969.71公顷,至2020年黄盖镇等9个乡镇实际落实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8168.93公顷,比上级下达指标多199.22公顷。

(3)基本农田抵扣方案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2号)文件精神,本项目建设涉及的基本农田拟从临湘市多划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中抵扣45.22公顷。此次抵扣后,全市剩余多划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330.74公顷。

(四)拆迁安置方案

通过现场勘查以及征求当地政府和拆迁安置群众意见,结合村庄拆迁安置规划,拆迁安置采取安置区安置和资金补偿的方式解决。生产安置征收土地补偿严格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湖南省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湘政发[2014]46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岳阳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的批复(湘政函[2014]113号)、《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临湘市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临政发[2013]11号)等文件规定执行。搬迁安置按照《镇规划标准》(GB50188-2007)、《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等有关规定确定迁建用地标准和居民点基础设施迁建标准,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两种方式进行安置,建房新址选择在现有城镇村范围内,并避开地质或环境不良地段。

征地涉及5个国有单位,采取复建和一次性货币补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补偿。对项目涉及工矿企业进行一次性货币补偿。对项目涉及的交通运输工程设施、输变电工程设施、电信工程设施、广播电视工程设施等均采取复建的方式进行补偿。

项目建设单位已将该项目征地拆迁及青苗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足额纳入投资概算,能够保证被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

(五)规划指标修改方案

根据规划修改方案,规划修改后黄盖镇等9个乡镇中只有聂市镇和坦渡乡目标年规划落实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较修改前有所变动(聂市镇增加10公顷目标年规划落实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坦渡乡减少10公顷目标年规划落实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其余乡镇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较修改前均未变化,黄盖镇等9个乡镇目标年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总和较修改前均不发生变化;黄盖镇等9个乡镇的建设用地总规模、交通水利建设用地规模、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建设占用农用地面积和建设占用耕地面积较修改前均有所增加,黄盖镇、乘风乡、源潭镇、聂市镇、定湖镇和坦渡乡6个乡镇的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较修改前有所减少;黄盖镇和源潭镇的城镇工矿用地规模较修改前有所减少。修改前后主要规划指标对比情况如表1所示。

附:表1    主要控制指标调整情况表(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