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供销联社   日期: 2018-01-25 17:04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供销合作联社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度,临湘市供销联社在岳阳市社的指导与支持下,在临湘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五三三”工程部署,继续贯彻落实湘发[2016]3号和岳发[2016]11号文件精神,以“三提升”活动为契机,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扎实推进综合改革示范市创建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2017年全系统共完成销售总额 49096万元,较上年增长22.18%其中: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9791万元,较上年增长48.07%;商品购进总额 51398万元,商品市场交易额12570万元,净利润 269 万元,较上年增长64.02%;资产总额19229万元,所有者权益5949万元,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的经济目标任务。

一、稳步推进综合改革

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临湘的改革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我社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勇于担当,找准坐标、主动作为,全力推进综合改革。

(一)强化保障,科学规划改革方案

1、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市社多次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领导们的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临湘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临湘市实施方案》。岳阳市社对每个镇惠农服务中心安排30万元建设资金,临湘市政府设立了700万元供销合作改革基金,安排改革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

2、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组织考察组赴浙江瑞安学习考察,对瑞安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专业合作社及“三位一体”建设进行认真了解。10月份领导班子、业务骨干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岳阳市社组织的综合改革业务培训。四季度先后组织了业务骨干、企业法人代表和部分镇(街)党委书记到湘阴、平江等兄弟县市考察学习。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把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点,探索、创新改革的路径与方法。

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8月底,党委成员带领股室负责人与企业法人代表,共16人分成4个小组,深入全市各个涉农镇进行为期3天的调研,宣讲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政策,进村组实地考察。共走访10个镇、30多个村(组)、20多个专业合作社,召开座谈会10场,实地考察基层供销社选址8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选址6处、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选址30多处,选定了4个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地点。

(二)因地制宜,搭建“两组织一平台”

按照岳阳市创建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的工作要求,到2018年底,基本构建市、镇(街道)、村三级基层组织体系和惠农综合服务平台,包括镇基层供销社,市、镇两级农合联以及市惠农服务公司、镇惠农服务中心和村惠农综合服务社,合称“两组织一平台”,涉农镇(街道)、村覆盖率达到100%。

1、多元化搭建镇级组织平台。在聂市、黄盖、羊楼司、长塘、白羊田5个镇,把镇供销合作社建成融市场经营主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联合组织为一体,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在已5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自下而上成立聂市、羊楼司、黄盖、长塘4个镇级农合联和1个市级农合联;相应建成羊楼司、聂市、黄盖、长塘4个镇级惠农服务中心,主要开展农资、农机、土地流转、农技培训等服务,全年农机作业面积170多万亩,统防统治面积120多万亩,农产品销售额达9760万元。

选址黄盖镇广坪村移民安置点办公大楼一楼,建设惠农服务中心、农合联、基层供销社,分步建好供销综合超市、庄稼医院、农合联等经营实体。在羊楼司镇竹艺城建设镇基层供销社、惠农服务中心和农合联,特别是羊楼司镇农合联,突出楠竹产业特色,改变过去小而散、竞争力不强的状况,由农合联牵头,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完善内部管理,形成了一套产、加、销一体的生产加工经营模式,增加经营收入。

2、多功能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把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纳入全市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统一规划,2017年全市新建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40个,由村支“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为主进行管理,全力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农技咨询、农产品进城、工业品入户、代收代缴、电商、物流配送、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

在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过程中,我们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社村合建,夯实惠农服务基础;二是坚持为农使命、党群合心,压实惠农服务责任;三是坚持资源共享、农户合力,做实惠农服务链条;四是坚持联动共赢、部门合作,落实惠农服务举措。根据各村的自然条件与生产特色,因地制宜,整合资源,规划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产业特色进行服务。在羊楼司镇梧桐居委会建立了农产品电商特色馆,以楠竹产品为主,成立临湘市云峰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注册“云峰”牌商标,通过线上推广特色楠竹产品。羊楼司镇金鸡社区惠农综合服务社围绕当地楠竹、茶叶、酱菜、蔬果等特色产业,聘请一名高级农技师,全程开展农技推广、信息发布、政策咨询和庄稼医院等服务,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三)整合资源,拓展为农服务渠道

1、打造农村电商平台。以龙窖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龙头,建立“临湘﹒特色馆”、“供销e家”等农村电商平台,加快打造“网上供销社”,大力推广蔬菜、粮油、竹器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上展示推介、线下配送上门服务。整合现有涉农电商资源,建好了羊楼司、桃林、坦渡、聂市镇电子商务站4 个,建设村级电子商务点21个,为老百姓提供网上代销代购服务。

2、建实土地托管平台。以建好的“农合联”和惠农服务中心为桥梁,整合生产服务资源,在聂市、黄盖、羊楼司、坦渡、桃林、长塘、白羊田、五里等镇(街道)的30多个行政村,开展大田托管、统防统治、收割一条龙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土地托管面积达到5万亩。

3、做强农资商品供应。以农资公司为龙头,以全市45家农资加盟店为依托,积极开展农资冬储和供应,稳定农资市场,拓展服务内容。截止目前,共销售尿素3720吨,磷肥3630吨,钾肥1350吨,碳铵2460吨,复合肥8900吨,农药2950吨,农地膜158吨,销售总额9650万元。其中销售众望复合肥515吨,销售额110多万元,超额完成了岳阳市社下达的任务。

4、抓实防汛物资储备。4月初农资公司及时与市防汛指挥部重新签订2017年防汛物资储备合同。按要求组织储备土箕800担,晒垫300床,榔头50个,扁担、铁钩1000套,铁丝、元钉10吨,采条布100000㎡,编织袋50000条,苎麻1吨,棉絮200床。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遇到紧急情况时,指挥部一声令下,能随时调运防汛物资到指令地点。

(五)社企联动,致力发展茶叶产业。

根据综合改革和产业发展的要求,报请临湘市委、市政府同意,将茶产业职能划转到供销合作联社,出台了《关于扶持茶叶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7月份召开茶企负责人座谈会,科学制订基地、企业、品牌的发展规划,明确分解2017年岳阳市黄茶生产任务。全年共新建和改造茶园基地10000亩,生产各类茶叶11900多吨,年产值达到1.3亿元。

编撰《万里茶道临湘茶》专著,广泛宣传临湘茶品牌,弘扬临湘茶文化。鼓励支持茶企参加博览会,打响临湘茶叶品牌,拓展临湘茶叶的销售市场。5月20日永巨茶业“洞庭青砖”参展2017年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在上海市设立“洞庭青砖”专卖店;三湘四水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湘四水”黑茶9月8日在湖南省第九届茶业博览会上,被评为全省“十大黑茶品牌金奖产品”。明伦茶业、永巨茶业通过在淘宝、天猫上开设品牌店,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二、持续抓严基层党建

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创合格支部”为抓手,深入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促进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

1、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机关和企业党支部把每月末星期五上午确定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以“两学一做”为基础,组织基层支部全体在职党员,集中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准则》、《条例》、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开展“四种”精神专题学习讨论。127名党员开通了微信党建平台和“红星云”学习平台,人均学习积分600分以上。邀请市委宣传部领导讲党课,5名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支部讲党课5次。全系统共开办专题学习辅导栏16期,发放各类学习书籍、资料170多套。每名党员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做了近万字的学习笔记。

2、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按照党组织活动时间固定化、内容规范化、主题鲜明化、活动常态化的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按“1+X”模式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把每月10号定为党员活动日,围绕“主题学习、民主议事、组织生活、服务群众、精准扶贫”等多个主题,4个支部全年共开展活动46场,使“党员活动日”成为常态、落到实处。明确每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为党员集中交纳党费日,2017年全系统127名党员实缴党费21395元,占应缴党费的100%。

3、健全基层党建阵地。基层党支部设有党员活动室,做到了“一旗、一词、一图、四栏、六制度”上墙。4个支部全年分别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部委员会12次,各类会议活动、学习讨论资料及时汇编成册,上传到数字党建工作平台,确保了基层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工作开展规范有序。各支部按干部职工实发工资总额的2%提取党建工作经费,专户储存,专帐管理,专款专用。按月开展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活动,制订考核评分制度,建立党员考核台帐。定期进行自查自纠,4个支部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12个,在职在岗40名党员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47个,建立问题台帐,制订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市社党委对4个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分12个督查项目按百分制对各支部进行考核评分。“七一”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支部。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明确目标责任。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委班子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和《“两禁”责任书》,,召开关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分解,层层抓落实。

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公款送礼、收受礼品礼金”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客观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签订《领导干部抵制红包礼金承诺书》,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综合改革推进过程中,镇基层社、惠农服务中心和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的选址、建设方案、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一律召开党委会议讨论研究,确定方案后启动建设。今年任用3名机关干部、新调入2名职工等事项,全部通过党委会研究决定。

加强作风建设。市社党委严格按照“八九九”规定,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杜绝公款吃喝。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和生活纪律执行状况的监督检查,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坚决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全体党员干部未出现任何违纪违规行为。

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临湘市“刹人情况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暂行规定》,对婚丧宴请、涉砂涉矿等事项进行了自清自查和上报,全系统无一例违规宴请,无一人参与涉砂涉矿、烟花爆竹等违规经营。按照《临湘市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进行排查,无吃空饷现象。

四、扎实做好安全维稳

1、安全生产无事故。市社党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年初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实施方案和各项具体措施。市社与各企业、门店经营业主共签订安全责任书记61份,全系统办理财产保险538万元,保费16150元,大大提高了企业和经营户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深入开展安全、消防宣传教育,7月份请省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宣教科教官为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期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安全防范能力。

制订《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并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帐制、销号制和通报制管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着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系统共进行集中安全隐患排查27次,限期整改隐患3处。对市直企业、基层社进行电源线路改造,添置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水枪,完善标牌标识,建立了新微型消防站2处,安装监控系统,整改费用19万元。

2、重点监控保稳定。加强了节假日、“两会”以及十九大期间的综治稳控工作。十九大期间,对系统退休职工中的重点人员,由联社机关分管领导带队,信访办主任、综治办主任、企业法人和企业安全专干组成5人值班组,实施24小时监控,严防死守,做到敲开门、见到人、排得准、控得稳,全年未出现到岳阳市、赴省进京非正常越级上访现象。

3、民意调查大走访。4至10月份我社在桃园巷区域居民开展民调大走访,着力做好平安创建知识宣传讲解,悬挂民调宣传横幅6条,入户面对面交谈沟通600多户次,发放宣传资料800多份,填写“平安创建走访联系卡”460多份,收集民众意见建议10多条。通过民调走访,使片区群众充分认识到平安创建工作的重要性,提升了群众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进了干部群众之间的感情。

五、全面落实中心工作

1、精准扶贫助脱贫。年初市社党委班子与扶贫组到桃林镇治水村入户调查,详细了解9户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登记造册,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分析致贫原因,提出产业帮扶、政策帮扶、项目帮扶、技术帮扶、培训帮扶等5个主要帮扶措施。驻村干部密切走访扶贫对象,帮扶责任人每月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解决困难。七一期间,组织全系统在职党员捐款2万多元,深入治水村开展党员活动日精准扶贫活动,对贫困家庭进行走访和慰问。年底帮扶对象可顺利脱贫。

2、文明创建有实效。按创城办的工作部署及要求,严格落实周末大扫除制度,每周五市社党委班子带队清扫责任区路面;每月10号和21号,在三角坪红绿灯路口认真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各企业严格做好文明劝导、门前三包、入店经营、规范服务等工作;积极参加全市登山比赛和义务献血活动。

六、着力强化内部管理

1、严格落实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度,简化办会办文程序,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下半年开展4次机关作风建设暗访,对各股室干部职工上下班考勤、在岗履职、遵章守纪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工作秩序井然,无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和上网看电影、电视的现象,为综合改革工作提供了作风保障。

2、规范财务管理。重新修订预算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社有资产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财务管理制度,向财政部门递交了单位内部控制手册。做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启用省财政厅统一安排的部门预算编制软件编制了2018年度财务预算。门店管理规范,租赁合同签订率100%,合同履行率100%。

3、关爱服务民生。工会为全系统179名女职工购买了特定器官防癌保险及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看望生病职工,为身患重大疾病的特困职工组织捐款。节前对全系统退休老同志、困难职工进行慰问走访;组织老同志健康体检,开展老年人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徒步五尖山、钓鱼比赛、参观伟人故里韶山和花明楼等活动,丰富老同志的退休生活。

签订计生工作《责任状》,常住人口台帐规范,符合政策生育率、统计准确率、避孕措施落实率、三查到位率、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等多项考核指标均达到100%。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综合改革工作: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带动能力偏弱、发展资金短缺、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

2、党建工作:抓基层党建不够深入,存在不到位的现象;对基层党员教育管理还重视不够,抓得不严。

六、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落实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的关键之年,也是供销合作社改革任务完成的重要一年,要在抓好改革的同时,持续抓实党建工作。

1、创新思路,稳中求进,全面完成综合改革任务。按岳阳的改革部署, 2018年全面完成“三体系一托管”建设,新建和改造茶园基地10000亩,完成岳阳市下达的黄茶加工任务。

2、认真部署,抓实举措,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要求,强化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把供销社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3、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及其他工作。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