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联社2018年三季度工作汇报
来源:供销联社   日期: 2018-10-09 10:45
浏览量:1 | | | |

按照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工作部署,我市供销社综合改革任务要于8月底完成。市供销联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指示,三季度着力推进“两组织一平台”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建,扎实做好安全维稳,较好地完成了阶段工作任务。

一、强力推进综合改革

截止目前,全市12个涉改镇(街)全部成立了供销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立11个镇惠农服务中心,村级惠农综合服务建成64个。

(一)平台建设有标准

1、分类建立镇基层供销社。由镇(街)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市供销联社指导协调,因地制宜,分类建立镇基层供销社。对原改制后保留下来的桃林、长塘、白羊田镇3个基层社资产进行全面改造,规范管理。对原改制后既没有机构又没有资产的羊楼司、聂市、忠防、黄盖、五里、詹桥、长安7个镇(街),由镇(街)党委政府调整整合资源,指派供销社负责人,重新组建基层供销社。江南、坦渡2个镇选择实力比较雄厚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在自愿合作的基础上,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市供销惠农服务公司参股组建基层供销社。

2、规范组建镇农合联。由镇供销社牵头,组织辖区内上规模龙头企业和涉农主体,在自愿合作、民主管理的基础上组建成立镇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简称农合联)。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原则,镇(街)农合联理事长由基层供销社主任担任,“两社”理事会、监事会其他负责人在入社成员中推荐选举产生。

3、注册成立镇惠农服务中心。由镇(街)党委政府指导,农合联牵头,以农合联成员为基础,联合镇(街)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经营服务组织和产供销大户,采取股份制形式,注册成立镇惠农服务中心,注册资本不少于1000万元,其中供销社持股比例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原则上不低于35%。市供销联社负责指导镇惠农服务中心明确入股资产和产权结构,做到权责分明。

4、标准化建设村级服务社。供销联社按照岳阳市验收标准,制定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的建设标准和模板,由村支“两委”负责领办、创办,结合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场地,统一规划,以村支“两委”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或农村能人为主体,进行运营管理。为迎接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现场会,供销联社在坦渡、羊楼司、聂市、江南、黄盖5个镇选取了10个村,建设标准化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示范点,全方位为广大农民提供农技咨询、农机服务、农资供应、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物流配送、代收代缴、金融保险、社保医疗、技能培训等生产生活服务,实现资源整合、利益共享。

(二)为农服务有突破

1、服务职能渐完善。基本上做到了把镇(街)经管、农技、农机、农保、农信、畜牧、水产等部门职能整合到惠农服务中心服务窗口,为农业生产开展测土配方、智能配肥、庄稼医院、集中育秧、农机作业、农资供应、统防统治、土地流转(托管)、粮食烘干、贮藏销售等服务,兼顾服务的公益性和经营性。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缴费、快递收发、网上购物等经营性服务,逐步开展邮政、电信、移动、银行“惠农卡”等代办业务,为农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生活服务。

2、助农增收更有效。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作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解决好农民外出打工,谁来种地、地怎么种、如何种好地的问题。今年以来,12个镇农合联和惠农服务中心共流转(托管)土地8.6万亩,农机作业7.5万亩,统防统治4.2万亩,助农增收3000多万元。

羊楼司镇农合联主抓楠竹产业,联合22个加工大户成立竹木加工配件超市,为加工业主节约配件成本96万元;对农户实行保价收购楠竹,比其它组织收购每吨提高100元,1-7月共收购楠竹300万根约9万吨,仅此一项竹农增收900万元。

3、农村电商显活力。以市供销社龙窖山惠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龙头,建立“临湘特色馆”“供销e家”“58农服悦农网”等农村电商平台,全市已建立电子商务站(点)200多个,依托水稻、楠竹、茶叶、油茶、果蔬、养殖优势产业,把电子商务延伸到农户的日常生产生活中。羊楼司镇供销社通过搭建电商服务平台,引导农户建立126个竹木产品电商交易点,线上年交易额超过3000万元。

江南镇牛湖村惠农综合服务社利用供销社系统信息优势,通过电商微信网络平台,直接将生产资料送到农民指定的田间地头。2018年共配送种子7500公斤,肥料12万公斤,农药3000公斤,为农户节约生产成本近10万元。

(三)跟踪督导有实效

为高标准建好“两组织一平台”,高质量迎接岳阳市的检查验收,供销联社成立两个工作督导组,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自7月份开始,深入全市12个涉改镇(街),指导各涉改镇(街)推进综合改革,督查改革进度。重点规范镇惠农服务中心的建设:统一注册名称、门店标识、字体和颜色,统一内部管理制度、服务公约、价格标识和销售台帐,统一代办服务、商品配送和服务规范,按要求统一设置农资部、农机部、土地流转部、电商部、生活部、财务部和烘干、培训、物流中心。8月份重点规划了一条迎检线路,编印了一本能够全面展示临湘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宣传图册,制作了一个宣传视频。

二、规范推进基层党建

供销联社党委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改革,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五化”支部。

1、配优配齐支部班子。由于机关干部退休,通过民主选举,先后改选机关支部和老干支部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充实一批有活力、有干劲的年轻党员干部进支部班子,增强了支部班子力量。

2、开展党员积分管理。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逐步形成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供销联社党委制订了《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对机关党支部、市直企业党支部所辖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从思想政治、组织生活、履职表现、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逐月给予评分,建立考核评分台账。党员积分考评结果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表彰奖励、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领导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照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南的反馈意见,以及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岳阳和第十巡视组巡视临湘反馈意见,认真进行自清自查,制订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机关考勤、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度,形成机关清廉、干部勤廉的良好风气。

三、正确引导意识形态

1、落实领导责任。制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认真履行党委班子和分管领导的工作责任,建立完善责任考核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年终综合绩效考评,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

2、加强理论学习。精心制定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强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围绕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委班子成员均前往联系企业开展讲党课活动。共集中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5次,干部职工上交各类心得体会40余篇。

3、抓好舆论引导。组建供销系统微信群,搭建信息互通平台,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防患于未然。开辟专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临湘市民公约以及文明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供销系统宣传网站,对全系统的综合改革、扶贫攻坚、文明创建、重大会议等工作进行了推介报导,凝心聚力共创供销系统新局面。

四、全面落实中心工作

供销联社党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确保政令畅通。积极开展平安创建“红袖章”活动,落实“三精走访”、“单位网格化信息采集”、“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

1、精准扶贫到村到户。13个帮扶干部每个月到扶贫点聂市镇乘岭社区进村入户走访,及时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妥善解决其需求。上半年为13户贫困户逐户制订的帮扶措施都按计划实施,贫困户种植的湘莲、玉米、稻谷,养殖的小龙虾等,都已经产生了效益。中秋节前又为贫困户送去秋冬农业生产资金500元,结合“双百”活动,开展“送政策、送科技”下基层活动,村惠农综合服务社联系区内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秋冬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与购销服务。

2、安全生产到边到角。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定期对门店、仓库等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三季度对系统内的超市、市场、出租门店、仓库等重点领域进行了4次安全隐患排查。中秋、“十·一”两节之前,市社党委组织召开企业法人代表会议,着重部署了双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各企业要落实消防安全日巡查制度,建立健全日巡查台账;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发现一处问题立即整改一处,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向市社汇报,制定整改方案,拟定整改期限;落实节假日期间值班制度,强化值班人员的安全责任,做好值班登记。

3、信访维稳到面到点。农资公司已置换身份职工因棚改拆迁,组成了50多人的信访队伍,多次到市社机关和信访局,提出补交养老金、医保金、追加改制补偿等诉求。市社党委发动在职干部职工,分头找信访人员做思想工作,在信访局召开信访人协调会,从法律、政策层面解释此次棚改拆迁的必要性与补偿流程,从思想上瓦解信访群体,基本上平息了此次信访事件。由此,市社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密切关注全系统下岗职工与退休群体的思想动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确保了全系统的和谐与稳定。

四、存在的问题及后段工作计划

1、综合改革进展不平衡。全市12个镇(街)已完成10个惠农服务中心注册工作,已建立的惠农服务中心建设未能按照建设方案实施,服务功能不齐全,部分镇惠农服务中心只完成了硬件建设,没有开展实际服务。116个村级惠农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目前为止只完成了64个。已建成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大部分处于关停状态,未能真正投入运营。

2、后段工作计划:

(1)加快综合改革工作进度,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岳阳市的检查验收;

(2)持续推进落实中央、省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强化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3)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8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