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镇2019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黄盖镇党政办   日期: 2019-04-15 19:39
浏览量:1 | | | |

黄盖镇2019年一季度工作

2019年一季度,我镇党委、镇政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岳阳市委、临湘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新的成绩。下面将我镇一季度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黄盖镇长江临湘段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基本完成

1、整治码头渡口及外堤建筑物。依法拆除长江外堤存在的建筑物(包括执法船只停靠码头)、构筑物、道路,全面进行植草复绿、恢复原状。并完善长江外堤标识标牌

2、打造了长江沿线新洲、双洲空心房整治示范点拆除长江大堤可视范围内的对旧房进行提质改造,统一漆瓦粉墙、“穿衣戴帽”。对屋后淤泥塘进行统一填埋、土地平整,并进行沟渠砌筑和卫生厕所改造、竹篱笆安装,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3、完成了岸线生态复绿。黄盖长江大堤以内4公里沿线建设50米宽绿化美化带,打造长江风光带绿化示范区。全面开展长江岸线植树活动,并做好宣传,带动社会各界参与长江岸线增绿。

(二)、全面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1、党建统揽,全域动员,形成了全镇参与的面。一强化了示范引领。党员干部联点到村到组,奋斗在第一线。并积极深入各村组开好户主会,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带动群众自发参与;建立了评比机制。在各组树立了清洁行动评比栏,引导村民进行打分评比,并对优秀家庭进行奖励,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三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氛围。一方面,全镇投入了十五六万,在人口密集区域、主要公共场地等地段,设置高标准的大型广告宣传栏共计六十多个。掀起全民关心、农民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热潮。另一方面,与学校等单位联动,发起“小手拉大手,父子母子齐动手”等系列特别活动,反向引导推动各个家庭齐参与。四树立乡风文明。制定出台了村规民约、卫生协会理事章程和红白理事协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党员在卫生家庭评比栏中亮身份,在房前悬挂党员牌,推动党员带头参与,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等活动反向推动村民参与。确保形成制度约束、党建引领、活动带动三管齐下,充分发动群众参与。

2统筹推进全空心房整治工作对全所有村、组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空心房底数,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宜水则水的原则,扎实做好复垦复绿、项目综合开发、规范村民建房、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2019年计划拆除317栋,一季度已拆176栋(8460平方米)。完成立面二次腻子粉粉刷130栋,拟新建偏杂屋31栋,已完成12栋。

3保障资金投入,争取外围力量。今年,我镇明确将投入300余万元,对所辖3村1社区,26个村民小组进行人居环境改善。此外,我镇通过整合流动党员学习、招商引资、共建家园等活动,累计发动乡贤80余人主动参与整治行动,他们通过筹资投劳等形式践行清洁行动,共筹集资金50万元,发动群众义务投劳18000余次。整合农开项目2000万元用于沟渠护基、道路硬化、美化绿化等。计划改厕1170户,已完成310户。同时完成了排渍口,微动力污水处理厂的选址。

4、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开展了多项“闪光点”工作。

一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已完成全部垃圾的清理、沟渠河道的除杂清淤,目前正在进行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房前屋后加大整治力度,拆除破损、陈旧的围挡、乱牵乱搭的晒衣线,进行统一的篱笆安装和晒衣杆的制作。对所有屋场进行重新包装,“亮点”挖掘。至二季度,长江沿线新修水沟2500米,新建篱笆1840米,填埋塘坑140个,黄盖湖村硬化道路3公里,美化绿化投入52万元。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基本完成了“三清理”工作。

(三)、扎实推进了精准扶贫工作

1、重新制定了年度脱贫方案。根据全镇最新实际情况,详细编排了2019年精准扶贫计划。

2、3月份重新调整了全镇62户贫困户责任帮助人,把大部分未脱贫户分给各党政领导,以便于更好的促进帮扶效果。并根据新分配名单重新制定了帮扶计划,有效扎实地推进工作。

3、3月初开始,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开展拉网式排查,建档立卡,精细化管理。保证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并借此机会,进行最新扶贫政策入户讲解,保证贫困户的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四)、充分发挥了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与各中心工作做到了有效结合

1、镇党支部对全镇所有村(社区)干部、党员进行了“八连审”,加强夯实了党员的纪律性和规则意识,没有出现一例违纪违法及涉黑案例。

2、开展了“党员干在前,共建美家园”的主题活动,将全镇570多名党员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划分到全镇28个居民小组,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中来。进行了“党员亮身份”工作,把党员户的清洁指数实施挂牌亮相,做到更好的带动引领。

五、加强了全镇综治维稳力度,创建平安黄盖

1建立完善了黑除恶”专项整治长效机制一方面,加强了全镇宣传氛围的营造。在集镇、路口、村(社区)等人口稠密区域,投入大型广告喷绘、广告栏,并悬挂大量横幅标语,烘托全民参与的氛围。另一方面,把“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送门入户,引导全镇居民参与。开展了多场专题户主会,并发放宣传手册和“致全市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做到人手一份、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各村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员先锋队”,做到一村一面旗,扫黑有先锋,对辖区内涉黑涉恶情况及时摸排研判,形成齐抓共管的有效局面,确保辖区内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2、创新了工作模式,引导全民参与“一村一辅警”“红袖章”巡察制度做到有效结合,有效遏制了矛盾纠纷的萌芽。全镇进一步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推动雪亮工程“全覆盖”,消除吸毒犯罪存在的空间。并在全镇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更进一步形成平安创建工作全镇共同参与同心协力的好形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压力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全方位、多维度的民生工程。开支大、消耗快,是单方面投入,无资金反哺,给镇财政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二是群众发动难。黄盖镇是传统的农业型城镇,家庭收入低,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家里多为老弱病残,发动引导难度大,参与度低;三是产业基础薄弱。黄盖镇全镇主要依托于第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无工业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多方面筹措资金,做好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资金保障;二是深入群众做工作,整合力量搞建设。加强与群众的有效沟通,及时反馈工作成果,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三是突出党建统揽引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全力以赴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