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供销合作社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供销联社   日期: 2019-09-16 10:12
浏览量:1 | | |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各部局、各直属单位、各主管社团、供销集团各成员企业: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8号)精神,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方面的独特优势与重要作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研究制定了《供销合作社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2019年3月7日

 

 

供销合作社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实施方案

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农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8号)精神,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方面的独特优势与重要作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结合供销合作社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小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与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相协调,坚持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宜大则大、宜小则小,按照服务小农户、提高小农户、富裕小农户的要求,以密切与小农户的经济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和“供销服务带动小农户工程”为抓手,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网络和服务优势,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生产生活服务,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提高小农户生产经营能力,拓宽小农户增收空间,促进传统小农户向现代小农户转变,让小农户共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在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网络、品牌、服务等优势,找准供销合作社服务小农户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重点解决小农户面临的生产经营难题,建立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和发展能力。

 

——坚持统筹推进、共同发展。统筹兼顾服务小农户和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协调推进服务小农户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服务小农户中促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以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服务小农户。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考虑各地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林牧渔产业等差异,顺应小农户分化趋势,立足供销合作社实际,探索适合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小农户的服务方式和手段,为小农户提供多样化、便利化、精准化服务。

——坚持尊重意愿、保护权益。充分尊重小农户意愿,保护小农户合理权益,调动小农户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小农户成为现代农业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完善利益共享机制,让小农户从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中分享更多收益。

 

(三)主要目标

到2022年,供销合作社系统初步建成着眼小农、立足产业、联结城乡、服务全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效发挥为农服务国家队作用。建成1.5万家规模适度、功能适用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8万家庄稼医院,整合系统内外服务资源,基本形成覆盖全国涉农区县的农业生产性服务网络。农业生产托管等服务土地面积达到2.5亿亩(含复种),农产品市场交易额达到1.2万亿元,农产品购进额达到3万亿元,形成规模服务优势,带动小农户3000万户以上。

二、工作举措

(一)引导小农户开展合作与联合。鼓励县级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和社有企业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小农户共同购置农机、农资,推行统耕统收、统防统治、统销统结等服务,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引导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区域型、产业型合作社联合社,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提升小农户合作层次和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更好地带动小农户增收。积极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因地制宜在有一定人口规模的中心村建设村级基层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优势与村“两委”政治组织优势,推动基层社与村集体共育经营主体、共建发展项目,实现村集体、供销合作社、小农户共赢发展。依托县级供销合作社发展县域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为合作社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财务代账、政务代办、小额融资等综合服务,促进合作社可持续发展,增强服务带动小农户的能力。到2022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1000家以上。(合作指导部牵头,金融服务部参与,2022年完成)

(二)创新合作社组织小农户机制。大力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进一步完善发展质量评估和定期监测淘汰机制,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农户社员在合作社中的主体地位,确保农户成员在合作社中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有效发挥,让农户成员切实受益。顺应农村“三变”改革的新形势,组织引导小农户利用实物、土地经营权、林权等作价出资组建股份合作社,盘活农户资源要素。根据小农户生产发展需要,推动社有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合作,加强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建设,积极发展社有企业+合作社+农户、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工厂或公司等模式,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将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健全盈余分配机制,积极推进可分配盈余按照成员与合作社的交易量(交易额)比例、成员所占出资份额统筹返还,并按规定完成优先支付权益,使小农户共享合作收益。完善农业产业化带农惠农机制,鼓励社有企业通过订单收购、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股份合作、吸纳就业、村企对接等多种形式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合作指导部牵头,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中国供销集团参与,2022年完成)

(三)带动小农户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发挥供销合作社熟悉市场、衔接产销的优势,紧盯市场需求,深挖当地特色优势资源潜力,引导小农户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发挥供销e家全国电商平台和各地区域平台的引领作用,带动小农户开展标准化生产和专业化、品牌化经营,引导小农户发展绿色农业,生产高附加值农产品。加强供销合作社品牌化建设,把小农户纳入供销合作社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发展体系,引导小农户依靠产品品质和特色提高农产品竞争力,与小农户共享品牌经营成果。(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牵头,合作指导部、科教社团部、中国供销集团参与,2022年完成)

(四)带领小农户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围绕地方特色资源和供销合作社传统优势产业,通过企业带动、项目撬动和行业引领,在产地建设改造一批保鲜、储藏、烘干、分级、包装等初加工设施,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展经营产地初加工业务,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带动小农户就地创业就业。发挥供销合作社基层经营服务网络优势,引导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型业态,推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让小农户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支持社有企业、基层社盘活自身闲置店铺、厂房、仓库等资源,流转小农户土地、托管小农户闲置房屋,积极发展休闲旅游、特色餐饮住宿和养生养老等项目,参与建设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拓展小农户增收空间。(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牵头,合作指导部、中国供销集团参与,2022年完成)

(五)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全面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通过多种方式服务小农户。推动系统农资企业向适应小农户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因地制宜组建专业化服务公司,整合资源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为小农户提供农资供应、绿色生产技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机作业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依托系统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创新发展新型庄稼医院,打造智慧农资农技服务平台,为小农户提供病虫害在线诊断、农技指导、测土配肥、统防统治等服务。鼓励各级供销合作社加强服务统筹,创建农机、植保、农资采购、农产品销售等服务联盟,形成规模服务优势,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发挥供销合作社作为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重要载体的独特作用,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为小农户提供公益性生产服务。(合作指导部牵头,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中国供销集团参与,2022年完成)

(六)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大力推广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经验,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积极参与实施小农户生产托管服务促进工程,不断扩大托管服务规模。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产业小农户的农业作业环节需求,发展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面向从事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的小农户开展托管服务,逐步推动托管服务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延伸,由平原地区向山区丘陵地区拓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托管服务方式,在供销合作社开展“村社共建”的地区发展联耕联种,由村“两委”组织农民将碎片化农地集中起来,实现连片种植,供销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提供专业化服务。在开展村级基层社建设的地区探索发展农业共营制,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资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级基层社提供农业生产全程或环节服务。制定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范,推动农业生产托管实现环节服务标准化和全程服务定制化。到2022年,供销合作社在全国涉农区县普遍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作指导部牵头,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科教社团部参与,2022年完成)

(七)推进经营服务网络与小农户产销对接。发挥系统骨干农产品市场带动作用,布局建设一批面向小农户的产地批发市场、田头市场等,加快建设农产品预冷、贮藏保鲜等冷链设施和冷链物流服务网络,推动系统农产品市场与小农户建立稳定、高效、畅通的产销对接渠道,带动合作社1万家以上、小农户1000万户以上。积极拓展农产品集采集配、直供直销和中央厨房业务,发展农产品社区店、平价店、便利店等零售终端,开展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社对接等多种形式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提高流通效率,不断拓宽小农户进入大市场的途径。推动系统棉花骨干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销定产、按需定质,发展“订单农业”,促进棉农与市场有效对接,为棉农打开销路,提高收入。(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牵头,合作指导部、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中国供销集团参与,2022年完成)

(八)增强农村电商服务带动小农户能力。落实“互联网+”小农户计划和电商服务小农户专项行动,以农产品电商为重点,引导小农户生产适合网络销售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与系统自建和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网络购销对接,促进农产品流通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依托系统电商运营服务中心、电商产业孵化园等,为小农户提供产品开发、包装设计、网店运营、产品追溯等专业服务。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带动农产品销售,形成“小农户—种养加工基地/合作社—电商平台—消费者”供应链,带动合作社5000家以上、小农户100万户以上。扎实开展电商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小农户销售农产品、卖上好价钱。(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牵头,合作指导部、中国供销集团参与,2022年完成)

(九)提升金融服务小农户水平。规范开展农村金融服务,不断探索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方式,为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提供金融支撑。坚持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合作金融试点工作,加强资金互助组织孵化培育和监督引导,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资金互助组织在更高层面上开展资金调剂和联合合作,进一步提高供销合作社合作金融的服务规模和覆盖面。加强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金融机构务实合作,共同开展“供银担保”支农体系建设,促进金融资源下乡进村,为小农户生产生活提供资金支持。依托基层社和社有骨干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通过产业链将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强化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小农户融资可得性。积极参与农村信用社改制,继续发展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不断提升系统金融服务小农户的能力和水平。(金融服务部牵头,合作指导部、中国供销集团参与,2022年完成)

(十)积极参与小农户能力提升工程。发挥系统职业院校涉农专业和师资队伍优势,采取“职业院校+农民合作社+农户”、“送教下乡”、田间学校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面向小农户的教育培训服务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小农户发展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支持系统职业院校和行业协会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教育培训类项目,做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鼓励各地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利用自身网络、技术、服务等优势,面向小农户开展种养技术、经营管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小农户生产经营能力。(科教社团部牵头,合作指导部、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参与,2022年完成)

(十一)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科技推广服务。引导系统科研院所、社有企业、职业院校等到农业生产一线建立科技示范基地,鼓励科研人员、技术推广人员通过下乡指导、技术培训、定向帮扶等方式,向小农户集成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强新型庄稼医院、在线科技服务平台、农资物联网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小农户提供农业科技服务。针对小农户生产经营特点和需求,围绕棉花、茶叶、果品、辛香料等农业经济作物,以及农资供应等业务领域,开展小农户生产经营相关标准制定和推广,引导小农户掌握先进技术和标准规范,提高产出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科教社团部牵头,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参与,2022年完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把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作为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履行服务职责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总社各部局要统一思想认识,按照任务分工,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认真抓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各地供销合作社要依据实施方案和总社安排部署,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统筹协调。各地供销合作社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加强与各涉农部门沟通协调和协作配合,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政府购买服务,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为农服务工作合力。要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为农服务综合实力,在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大资金支持。积极协调同级财政部门,加大供销合作社组织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和“服务带动小农户工程”扶持力度。各级“新网工程”专项资金、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等,要加大对服务带动小农户能力强、效果好的项目支持力度,发挥项目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不断加大供销合作社基层服务设施投入,加强各类为农服务主体建设,整合服务资源,提升基层服务小农户的能力。

(四)加强宣传指导。认真做好实施方案宣讲宣传,让各地供销合作社充分认识在服务带动小农户方面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小农户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小农户服务需求变化,不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总结供销合作社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新做法新模式,积极宣传推广各地典型经验,在全系统范围内营造服务小农户、促进小农户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