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临湘市卫生健康局工作计划
来源:临湘市卫生健康局   日期: 2020-06-22 08:40
浏览量:1 | | | |

2020年临湘市卫健局工作计划

 

全面启动健康临湘建设,推进人民医院门诊楼、疾控中心能力建设等项目建设,设立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市中医院专家诊断室,组建临湘市健康管理中心,将市精神病专科医院升格为二级医院,推进医联体建设全覆盖。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3400人,完成农村适龄妇女(35-64岁)“两癌”免费检查8000人,完成48种遗传代谢疾病串联质谱筛查3600人。同时,紧扣“温馨卫健”,围绕“五零”指标,切实做好四篇“文章”。

(一)做好党建引领文章。一是坚持抓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增加参学人数,扩大覆盖面,提高参学率,做到学习“天天上,日日学”,并通过组织学习考试,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坚持抓活动。要结合卫健工作和医疗行业实际,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内容的“党建+”主题活动,用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三是坚持抓规范。按照“四化”要求,规范基层党组织阵地、资料等各项建设,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四是坚持抓亮点。引导各支部创新出新,形成工作亮点,进行宣传推介。

(二)做好能力建设文章。一是增强硬实力。要加快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步伐,同步推进人民医院西大门建设,规划申报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项目和疾控指挥中心大楼项目,建制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能力建设项目。尽快进笼子,早日启动建设。二是提升软实力。提高个人专业技能,开展专业技能比选、职称晋级奖励、末位淘汰制大考等;提速临湘特色专科建设,拟成立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市中医医院专家诊断室等。三是提高综合实力。加强公共卫生工作,从高定位、从实工作、从严考核、从重奖惩,力创全省先进。

(三)做好业务拓展文章。一是着力做好组建市医疗集团的前期工作。将市直医院人、财、物等资源进行有序整合,科学设置,做大体量,形成一家在湘北地区有影响、有竞争、有口碑的医疗集团。今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①组建班子②完成初案③报批审查④前期介入。二是着力组建医共体医院。采取大手拉小手,真正将力量下沉,资源下移,提高服务质量、拓宽业务领域、落实双向转诊机制,帮助乡镇做大做强,形成名符其实的医联体,打造一家收入超过1000万的乡镇卫生院。三是着力组建医养结合项目点。加强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协作,搞好桃矿等医养结合试点;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与医疗机构合作,积极探索新路子、新途径、新方法,开展医养结合项目建设,科学应对人员老龄化。四是组建临湘市健康管理中心,科学整合系统健康管理资源,创新管理模式和方法,推行线上管理、远程管理、精准管理、个性管理。提供适用、暖心、周到、广受欢迎的服务及产品。

(四)做好社会服务文章。一是办实事。超额完成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任务。认真负责、科学统筹,努力做好“三献”工作。二是济困苦。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双促进。驻詹桥镇沙团村扶贫,要充实队员力量,给足相关待遇,增加股室长联户帮扶,大力支持扶贫村建设,确保出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健康扶贫工作要一如既往,用心用力,保持省、岳阳市先进地位。三是送关怀。对计生失独、伤残等特殊家庭,在争取政策性帮扶的同时,扎实开展全覆盖慰问走访活动,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帮助理顺失衡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