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聂市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镇村干部誓师会上的讲话
来源:聂市镇   日期: 2020-08-31 12:15
浏览量:1 | | | |

在聂市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镇村干部誓师会上的讲话

聂市镇党委书记   袁胤

(2020年3月13日)

 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注定刻骨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同志们用汗水浇筑了防线,用行动扛起了责任,用忠诚诠释了担当。在这个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节点,我们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镇村干部誓师会,就是要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指示精神,对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对2020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动员全镇上下提振信心、凝心聚力,奋勇争先。等会,由纪委葛志敏书记通报违纪案件,还会宣读表彰通报,4个单位作典型发言。下面,我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9年成绩来之不易,工作可圈可点

 2019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在各项工作领域中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进展。可以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为什么讲“来之不易”?我认为,有“三个不易”。一是承受巨大的财务压力不易,二是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不易,三是探索创新试点的路径不易。但正是因为这些不易,成绩才显得弥之珍贵。我们摘得了“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4块国家级、8块岳阳市级、13块临湘市级高质量奖牌。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有以下4个大方面可圈可点:

一是综合实力保持了大增长。协助伟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对永巨茶业进行提质扩建,随着新厂房、新设备正式投产,永巨茶业黑茶年加工能力将达到9000吨,可创年销售收入5亿元;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财政总收入3459.3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455元。

二是乡村面貌发生了大变化。1.环境变美了。自19年2月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我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共拆除“四房”1641户2347栋,合计14.1万㎡,拆除面积临湘第一;在主公路沿线及示范屋场栽种苗木5.8万余株,绿化屋场522个,完成公路沿线立面改造2.5万㎡;成功打造了马垅村刘家畈、乘岭社区元庄组、黄盖村高二组等一批“亮点屋场”。其中马垅村的刘家畈,充分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党员带头做的同时,还做好包户群众工作,形成了既顾“小家”又顾“大家”的模式,发动群众的经验做法多次被岳阳推介。2.厕所变净了。按照“每天一通报,每月一评比”的方式,制定了村(社区)每日完成的目标数,极大加快了改厕进度,共完成农户厕所改造4565户,总量全市第一、进度全市第二。3.水质变清了。对全镇3座小Ⅰ型水库、48座小Ⅱ型水库,同德垸、新长源垸、杨花垸、叶家桥垸等4个堤垸,进行了全面排查,实行人放天养;根据黄盖湖综合治理工程施工需求,同德垸、新长源垸及部分堤垸已放水取鱼干库,取消经营性养殖,由村集体经营管理对湖垸实行清场地、清设备、清人员,确保天然水域水质纯净安全。

三是基层组织实现了大提升。1.学字当头,把稳思想之舵。把理论学习贯穿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全过程,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共下村讲党课17次;组织开展党员冬春训、学习读书班、年轻干部讲党课等学习活动9次,为流动党员寄送书本360多本。2.强字为本,夯实组织之基。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调优配强支部书记4人,处理违纪党员4人,完成了凤形、同德2个软弱涣散村的整顿提升工作;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全年各支部开展党员活动216次;按程序发展党员15人,成功创建示范化支部2个、标准化支部31个。3.促字着力,写好结合之文。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实行了“干部包户”的方法,历经岳阳市检、省年度实地考核,均顺利通过;以党建促人居环境整治。1950名党员参与到了“党员干在前、共建美家园”活动中,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水质提升。党员协助镇村干部全力退捕退养,做好渔民上岸,协调服务黄盖湖综合治理,坚决提升湖泊水库水质。

四是聚焦民生彰显了大担当。1.聚焦脱贫攻坚。选派市镇帮扶力量283人,对619户开展结对帮扶。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到户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通过实地走访,新增7户21人,核定脱贫监测户3户11人,边缘户12户49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相关问题,在住房、教育、医疗、兜底等保障上,实行销号管理,让贫困群众最大限度享受到扶贫政策红利;扶持4家本地合作社,通过发展种、养、加等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40户116人脱贫对象顺利通过省、市、县验收检查。2.聚焦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征缴14929人已缴费,上缴基金177万元,村干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90人,上缴基金70650元;完成市局2019年医保目标任务数,全镇参保人数达45603人,从2019年10月开始2020年医保收缴工作,目前医保缴费44344人,上解财政医保专项资金 1063万元;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2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2人。3.聚焦民生工程。黄盖湖综合治理工程征拆、还建项目已全部完成,堤垸加固整修正在全力推进,进度全市最快;太阳湖社会投资项目已全部完成;投入500万元,完成东西街降坡及沿线改造;投入300万元,在沿河、源潭社区建设2处停车场,在全市首开先河;投入5000万元,在3个集镇建设5处微动力、1处污水处理厂,进度全市最快;投入200多万元,将23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清理并复耕复绿;投入200多万元,将临鸭、最江线特别是3个集镇进行部分立面改造。

 尤其是这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同志们在大年初一就告别了家中的妻子丈夫、撇下了年幼的儿女,奋不顾身地踏上了防疫“战场”。镇村干部白天迎着凌冽寒风、晚上顶着风霜雨雪,住的是帐篷、吃的是方便面,在全镇33个值守点尽职履责;医务工作者们不计生死、不计报酬,为疫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杀菌消毒,传诵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抗“疫”佳话;公安干警冲锋在防控最前沿,连夜值班,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守护神”的深刻内涵。同志们的用心、真心、尽心,换来了临湘市委、市政府的放心,聂市镇5万8千名群众的舒心。截止到今天,镇域境内没有发生确诊病例。在这里,我谨代表聂市镇党委,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同志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

二、当前问题不容忽视,仍需冷静研判

 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让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刻。不管是在例会上,还是在工作中。我常常跟同志们讲这八个字: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但是仍有极少部分党员干部,原则上搞变通,工作上讲价钱,执行上打折扣。该遵守的规章制度不遵守,该落实的工作没有落细落实。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次在十二届纪委全会上,叶罡书记就通报了2019年度典型案件。出事的干部中,很多曾今都是干事创业的好手,但就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刻,放松了对我的管束,才会沦落至此。所以同志们务必要引以为戒,提高思想认识,树牢纪律意识。

二是脱贫、环保攻坚形势严峻。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但目前我镇仍有220位“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困难群众,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患有智力残疾、身体疾病,以老弱病残群体为主。如何让他们脱贫致富?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大难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2019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如何长期保洁、如何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上仍存在较大不足。尤其是在水质提升上,同德垸是否还存在投肥投饵的行为?有些村干部甚至还没有转变思想观念,潜意识里还认为搞水质提升工作就是一阵风,刮一刮就过去了。

三是产业发展任重道远。聂市镇人口稠、面积大、耕地多。但农业产业却“大而不强”,仅有永巨这一家可以称得上是“龙头企业”,种粮大户也就张兵驹一人傲视群雄。没有像羊楼司那样,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同时,现有企业的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较低,产业结构单一,新兴产业发展较慢。未来,如果我们要想成为“富镇、强镇”,摆脱“产业小镇、财政弱镇”的状况,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三、2020年措施落实落地,干部奋发有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必须要紧抓时代契机,真抓实干,不懈奋斗。2020年全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中央、省、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以临湘市“融城发展六项工程”为基本思路,以镇“七个重点”为主线,推动聂市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经济富足的生态聂市、茶乡古镇。

 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预期为:全镇生产总值达26亿元,人平纯收入达1.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达8亿元,财政总收入达3561.37万元。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

一是统筹推进,打出防控复工“组合拳”。疫情防控方面:3月10号晚,湖南省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湖南疫情得到了控制”。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不等于没风险,其区别主要体现在不同层级政府职责定位,并不意味着防控意识和措施方面的放松。所以,同志们还是不能有丝毫松懈,依然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现在有的群众一看到疫情逐步控制下来了,临湘的新冠肺炎感染患者也全部出院了,就蠢蠢欲动,想聚餐、想打牌了。接下来,镇纪委、综治办、派出所等有关单位还是要进一步加大对私自聚集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是镇村干部,如有发现参与跳舞、聚餐、打牌等活动的,镇纪委一经查实,绝不手软!现在国外的疫情也非常严重,很多旅居国外的乡友们也纷纷想回聂市,各村(社区)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做好思想教育、摸底排查工作。还没回来的,要劝他不要回来;偷偷跑回来的,要排查出来上报到市里。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复工复产方面:所有复工企业都必须严格按照“先审批、后开工”的要求,安监站要牵头对洞庭传奇、味爽食品、三益鞋厂等规模以上企业进行走访,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登记在册的工作人员要进行摸底调查;针对黄盖湖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等重要工程,要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对做事民工进行摸底排查,必要时要送往人民医院检查,并按照“1天2检测”的要求测量体温,确保人员健康。

二是践行宗旨,用好基层党建“指挥棒”。事业发展,关键在党,根本在人。要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为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1.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行目标管理、清单管理。2.加强组织建设。要着力治理抓基层党建流于形式,以开会代替工作、以讲话代替贯彻、以学习代替培训、以方案代替落实;制度只见上墙难见落地、只见公开难见执行;台账、本子漂漂亮亮,实际工作轻描淡写,迎接检查弄虚作假等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建+”在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真正把全镇所有基层支部都建成战无不胜的战斗堡垒。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倡导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分工讲职责、共事讲团结;积极发展优秀青年入党,严格控制新发展党员数量质量,切实解决农村党员严重老化、青黄不接等突出问题。

三是心系群众,找准脱贫致富“好路子”。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落实到我们聂市镇,就是要把剩余的贫困户全部高质量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1.工作向贫困户聚焦。社保站要积极组织好招聘活动,了解永巨茶业、涓湖果园、味爽食品等公司的招聘需求,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2.力量向贫困户聚合。帮扶干部要做到亲自抓、亲自管、亲自查,要“瞎子吃汤圆心里有数”。只有这样,才是自己负责、对群众负责、对组织负责;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落实每月一走访的要求;对不负责、不合格的帮扶干部,村里要及时反馈,这样才能早换人、早解决。3.资源向贫困户聚集。要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不折不扣抓好“五个一批”政策落实,下足绣花功夫。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村集体经济项目用工和公益性岗位就业要优先向贫困户倾斜。

四是常抓不懈,展现秀美乡村“新面貌”。2020年,我镇共有4个村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马垅村更是力创省级示范村。这是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件难事,难就难在要建好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所以各村要坚决实行卫生费收取制度,配备好对应的保洁员,实现主干街道、公共区域全覆盖;镇级层面也要定期开展卫生评比,将主干公路沿线、垃圾池清理情况等纳入必检范围,确保全镇干净、整洁;要深入开展文明卫生村、文明清洁家庭创建活动,评选一批“最美党员家庭”,通过示范引导,树立清洁卫生的思想观念;今年五月份之前,各村(社区)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分类垃圾桶会代替原有的垃圾池。这项工作,不是翁主席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党委政府的一家之事,要靠我们所有同志的共同努力;在水质提升上,坚决秉承“谁所有、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直接责任到人到部门;做到水面清理、岸上设施清除、做事民工清退“三到位”,所属水域由权属责任主体实现人放天养,坚决禁止投肥投饵,镇纪委负责天然水域水质治理提升工作的督查考评,并按相关要求启动问责追责程序。

五是布局长远,规划经济发展“路线图”。受疫情影响,今年经济增速肯定会有所放缓,国家正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来稳定经济增长,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多项目工程落地。同志们千万不能“懒汉不锄地、等着掉馅饼”。项目是自己争来的,不是等出来的。大家要多去市里、省里上级部门跑一跑,多了解最新政策导向;村(社区)都要着眼长远、立足实际,认真谋划项目,盘活村级资产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六是居安思危,筑牢安全底线“防火墙”。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细化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安监站要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行动,针对烟花爆竹、食品药品、校车出行、企业生产这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林业站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巡护常态化管理。尤其是在重大节假日,要严格实行值班制,严防野外用火。

七是强化管理,奏响平安创建“最强音”。1.强化综治维稳。继续开展平安乡镇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综治牵头、司法调解、信访排查”的作用,把矛盾纠纷调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加大信访案件集中攻坚力度,全力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2.持续“扫黑除恶”。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重点打击村痞恶霸,非访、闹访、缠访等群体上访事件,集中力量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邪教活动。

 同志们,“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