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季度司法局工作安排
来源:上级文件   日期: 2020-10-10 14:50
浏览量:1 | | | |

2020年四季度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安排后段,我们将按照年初的工作思路,主动为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优势:

1.人民调解工作做到“四个完善”:一是完善矛盾纠纷调防机制。司法所做到每月排查一次纠纷,实现不出组、不出村、不出乡镇、不激化目标。二是完善硬件建设。重点高标准建设村级调委会,在全市普遍推行以奖代补制度,提高奖励标准。三是完善培训示范制度。分季度组织以会代训、跟班带训、集中培训等。四是完善三调联动和边界联防运行机制,在调解工作上再创省优。

2.法治临湘建设做到“四个继续”:一要继续扎实推进“法治临湘”建设,提升规划执行力。二要继续高质量创造法治环境。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落实领导示范,促进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三要继续加大法治宣传活动的力度。重点在全市开展好12.4宪法宣传周的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全市处级干部的学法考试。四要继续扎实开展“七五”普法验收工作。

3.社区矫正工作做到“二个严格”:一是严格把好入口关,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审前调查,不走过场,调查到人,走访到户,责任到所,不能收的坚决不收。二是要严格分类监管社区矫正对象,严格按上级文件精神,规范管理,监管到位,做到不脱管、漏管。

4.公共法律服务做到“四个加强”:一要加强与交警联动,做好交通事故法援工作。二要加强与法院配合,做好刑事辩护工作。三要加强与基层协作,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四要加强法律服务提质,跟踪企业等经济组织的法治需求,提供高效的法律保障。

5.迎检工作做到“二个落实”:一是落实工作任务。对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群众安全感测评等中心工作,要对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工作任务。二是落实考核细则。按照年初上级制定的各类考核细则,各相关股室要对照逐项进行自查,认真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做好资料整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底各项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