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思路
来源:市场监管局   日期: 2020-10-30 08:33
浏览量:1 | | | |

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思路

 

 

2020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监管保安全、提质量、强基础、树形象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是:着力查办各类市场违法案件,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争创岳阳市市场监管系统红旗单位、争创全市一类单位。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1、加强日常监管,重点推进学校、幼儿园明厨亮灶工程,加强食品安全示范街试点建设。

2、加大对农产品、水产品、禽畜产品的监督检测力度,确保食用农产品整体安全,加强食品安全领域执法行刑衔接,严厉打击食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二、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1、积极参与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工作,支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所有涉及市场监管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进中心,做到中心之外无审批。

2、继续试行市场监管轻微违法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增强市场监督检查、检验检测的计划性、协调性,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各项负担。

三、深入开展药品、保健品、特种设备、价格、大众消费、公平竞争等各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规范我市市场秩序

持续推进护老、护苗、红盾护农、雷霆行动、民生价格、安全生产等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我市经济安全、高效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秩序。

四、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

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优化内部体制机制、配齐执法装备、规范队伍执法行为,严查随意执法、违法执法,提升监管对象满意度。

五、深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队伍履职能力

加强党的建设,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继续聚焦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搞好基层薄弱监管所的维修改造,改善基层所办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