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0-12-18 15:07
浏览量:1 | | | |

2020年财政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规划

市财政局

(2020年12月)

 

一、工作开展情况

1、财政收入稳中有增。今年来,受疫情及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增速较往年相比有所放缓。通过财税部门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突出征管重点,加大欠税清缴力度,充分利用好财税综合信息平台涉税预警信息挖掘收入,预计我市全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3840万元,增加5857万元,同比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4905万元,增加4035万元,增长4%;非税收入完成18935万元,增加1861万元,增长10.9%。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70935万元,增加7057万元,增长11%。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15%,占地方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26.7%,收入质量始终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2、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全市的支出结构在持续优化,扎实做好了“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三保”支出保障有力,全年完成“三保”支出180381万元,其中:保工资85404万元,保运转6201万元,保基本民生88776万元。我市2020年“三保”支出整体支出和各项明细项目支出实际预算安排大于中央标准,不存在保障缺口。教育、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卫生健康等重点支出保持较好,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率达到75%。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确保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

3、争取和整合资金效果显著。一是积极争取转移支付。当前,省财政厅下达县市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基本上按因素法进行测算,其中人口系数是一项重要因素指标,由于我市人口规模在岳阳六县市中最小,在事权相同的情况下,我市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明显低于其他县市。今年通过向省财政厅多次衔接,书面汇报我市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特殊情况,争取到了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财政部门全年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00838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81611万元。另外,我市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541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26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41500万元。二是多渠道整合上级资金。截至目前,财政想尽千方百计通过多渠道已整合上级相关资金62127万元。

4、多渠道化解债务风险。2020年,我们坚决落实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坚决控制不新增地方隐性债务,严禁违规举债和使用债券资金,严禁向平台公司出借和垫付财政资金,严格按照市政府隐性债务偿债方案(2018-2028年)化解债务,确保平台公司按期还本付息,没有出现一笔逾期债务。

5、治税平台效果显现。先后完成了财税综合信息平台的整体建设和上线运行,建立了大数据经济分析中心和多维立体式的预警模型,形成了预警的长效运用机制。目前,税务部门通过风险应对,共计征缴入库1438万元,其中疑似漏征581万元,纳入欠税管理857万元。

6、稳步推进借出款清收。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化解财政资金风险,保障国有资金安全,维护和完善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根据临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建议函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经市人民政府同意,从2020年4月1日起,由市财政局牵头,联合市审计局和市纪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借出款清理、收回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0个单位完成了借出款清零。

二、存在的困难及2021年工作措施

今年来,尽管财政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减税降费、经济下行、防汛救灾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财政组织收入较为艰难,而刚性支出又在不断增加,财政工作仍然面临很大的困难和压力。2021年,我们将通过采取以下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全面增收,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1、以促进增长为中心,坚定不移抓收入入库。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突出征管重点,加大欠税清缴力度,充分利用好财税综合信息平台涉税预警信息,挖潜堵漏,通过涉税信息部门联动,乡镇协控联管,进一步防范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定期召开财税收入调度会,完善征管激励机制,调动征管部门的积极性,及时解决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完成,在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中不形成财力缺口。

2、以保障民生为重点,坚定不移抓支出优化。加强对支出政策的评估,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工资、运转、基本民生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严格落实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要求,在年度执行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当年一般性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决算数压减10%以上,实行一般性支出预算和决算“双控”。

3、以强化管理为动力,坚定不移抓监管到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开展地方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开展支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继续推进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跟踪监控和事后评价。建立和完善预警高效、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体系,最大程度发挥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

4、以化解债务为目标,坚定不移抓风险防范。坚决控制不新增地方隐性债务,严禁向平台公司出借和垫付财政资金,确保我市平台公司融资健康有序推进。严格按照化债计划,按期还本付息,降低财政运行风险,确保不将平台公司偿债压力转嫁到财政部门,形成新的财力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