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十四五”交通运输业发展规划
来源:交通局   日期: 2022-11-04 15:39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十四五”交通运输业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临湘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规划引领,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我市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基础设施建设

1、铁路

临湘市境内现有京广铁路、武广高铁、浩吉铁路经过,京广铁路在境内设有 2 个火车站,现仅保留临湘火车站办理客运业务。

2、公路

至 2020 年底,全市已建成公路总里程 2110.543 公里,横穿东西、贯穿南北、连通周边、高效便捷的道路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1)高速公路。境内已建成高速公路 2 条,即京港澳高速和杭瑞高速,其中“十三五”期间建成的杭瑞高速,起于浙江省杭州市, 止于云南省瑞丽市,该高速在临湘境内全长 32.514 公里,设计行车时速 100 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途径临湘市詹桥镇、忠防镇、桃林镇,填补了临湘路南片区无高速公路的空白。(2)干线公路。完成国省干线公路改造 39.544 公里。G107 最兰坡至巴咀坳、X089 土墩至桃林、S206 临湘长安至忠防公路、S501 临鸭公路一期、麦坡西路等先后竣工通车,S501 临鸭公路二期顺利启动,完成荆竹山隧道主体建设。(3)农村公路。“十三五”期间,临湘市农村公路取得较大发展。至 2020 年底,共完成 214.173 公里农村公路窄加宽改造,完成危桥改造项目 90 座,合计 3049 延米,完成自然村建设 554 公里,旅游公路 38.72 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 895.783 公里,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出行。

3、道路运输站场

临湘市域内现有客运站场 12 个,其中包括二级客运站 1 个(临湘市长安汽车站),乡镇客运站 11 个。“十三五”期间,新建农村客运招呼站 223 个。

4、水运发展

临湘拥有长江岸线 38.5 公里,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口岸,“十三五”期间建成 3000 吨级、两个泊位鸭栏货运码头。

(二)运输服务

1、公路客运市场情况

交通方式呈现多元化发展,分流了公路运输的客运量,原有的 800 公里以上客运班线上海、杭州等班线被迫取消,岳阳、长沙等黄金班线客运量大幅下降,农村客运班线更是举步艰难。货运汽车趋向大型化、专用化。截止 2020 年底,临湘拥有营运货车2551 辆,总吨位 30200 吨。

2、城市公交发展情况

临湘现有城市公交有 6 条线路,90 辆营运车辆,运营线路里程 61.6 公里。

(三)存在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是城乡交通网络布局不尽合理,对外通道能力有待提高。农村公路断头路较多,不能发挥整体路网功能;连接旅游景点的公路等级偏低,影响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与湖北通城、赤壁接壤的少数边界路等级较低、道路不畅;二是枢纽站场港口衔接不畅,运输方式发展缺乏协调,综合交通整体效益有待提升,运力结构还不够合理,不能很好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 三是城乡一体化仍存在瓶颈性制约,公共交通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基础设施结构不够合理,综合交通网络仍需完善;综合运输体系不尽完善,运输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交通全面改革有待深化;四是现有交通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程度不高,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层次不高,工作效率低。交通智能化程度有待提高,信息系统不能互通互联,公共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滞后,难以适应现代交通的快速发展。

二、发展环境

随着“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受土地资源和环境容量的刚性约束,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城市群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和投资转移,临湘市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临湘地处湖南省东北边境,处于“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群的辐射叠加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和区域优势。“十四五”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战略机遇期。

三、发展构想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注重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努力推进“综合交通、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 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发展目标

1、公路

新建、改建道路 367.5 公里,其中一级公路 102.148 公里,二级公路 32.622 公里,三级公路 102.959 公里,四级公路 129.771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窄加宽”改造 669.702 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改造 421.11 公里,完成农村特色产业及资源路产业路 192.52 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 1300 公里,完成危桥改造工程 271 座,完成干线公路大中修改造 15.1 公里。

2、公路运输站场

新建公路二级客运站场 1 个,新建公交停保场 2 个、公交首末站 4 个,新建城乡客运一体化总站 1 个,新建乡镇运输服务站10 个;新建 3 个物流园和 1 个物流中转站。

3、港口

改扩建港口码头 1 处。

4、城市公共交通

新增 6 条公交线路,新增公交车车辆 180 台,新增出租车 100台,新建出租车服务中心 2 个。

5、通用机场

新建通用机场 1 座。

四、发展重点

(一)推动干线公路提质改造

适时启动G107 国道东移、G353 线改造等骨干道路工程。推动S203 羊定公路、S206 桃林至白羊田段、S206 黄盖镇至乘风公路、S206、S501 五里新球至路口、S301 坦渡镇桐梓铺至排壁公路改建。加强鸭栏码头与城市路网的连接,延伸市域内一级公路至鸭栏码头,提高码头集疏运能力。强化机场、旅游公路等专用公路建设, 升级改造横铺治水至三荷机场专用公路,改建 S203 詹桥至羊楼司旅游干线公路及其他旅游集散公路、旅游通景公路。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建设、农村公路窄加宽改造、乡镇未通三级公路 X075 长塘一甲至工农公路改造以及农村特色产业及资源路产业路建设,新建 300 个农村公路招呼站、56 座农村公路桥梁。前瞻性规划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加强道路专业化养护管理,形成多层次、高标准、广覆盖、便捷化的公路网络。

(二)加快融入区域铁路运输网络

规划建设武广高铁临湘站、常岳昌铁路临湘段、岳阳城市轻轨连通临湘城区,缩短与岳阳、武汉、南昌等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提升客货运能力。适时启动临港铁路建设,实现滨江工业园、鸭栏码头与浩吉铁路、京广铁路的高效连接,形成铁水联运基础能力。改建桃矿铁路专用线。

(三)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

推进临鸭直立式码头改扩建工程,建成 3 个 3000 吨级泊位,实现年吞吐量 3000 万吨,提高航运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发挥港口效益。加快客运站场枢纽建设步伐,新建一个二级客运中心站。推进货运站场建设,新建 4 个物流园区。完善农村客运网络末端,新建 4 个公交首末站和 2 个公交停保场,并在重点乡镇新建 10 个乡镇运输服务站。积极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规划城乡公交线路 12 条,规划新建临湘市龙骧出租车公司服务中心和临湘市大地飞鹰出租车服务中心。新建通用机场 1 座。

(四)建设交通支持保障系统

积极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强化交通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打造安全智能的现代化交通系统。

五、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

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分工, 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本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把本规划提出的任务、目标分解到专项规划之中,保证规划实施的系统性、连续性和有效性。同时建立规划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制, 明确部门责任,作为每一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强化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建设法治交通

坚持“依法治交”,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政务晒在阳光下。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党的建设科学化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加强行业廉政建设,强化教育监管和制度创新,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有效防治腐败。培育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程度和职工文明素质。

(三)加强部门协调,保证顺利推进

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管理机制,从规划、建设、运输调度三个方面完善和强化统-协调,加强市交通运输局与发改、自然资源、环保、建设等行业部门之间的沟通与联系,统筹公路水路交通与铁路、城市交通的协同发展。加强与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协调,争取上级更大支持,加快推进区域交通规划项目建设。

(四)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

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财政支持;积极争取国家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开发专项基金,增强临湘市交通运输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能力,同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和建设经营的市场化,引导银行业提供融资服务,完善交通建设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五)进一步实行人才兴交通战略,增强发展软实力实行人才兴交战略,改革用人机制,拓宽用人渠道,以高层次人才及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加强优秀拔尖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与培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教育培训工作效能,努力建设一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交通人才队伍。

(六)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提升保障能力

落实专项经费,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及储备点,依托国有大中型运输、建设、养护施工企业,配备必要的专业装备,保障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完善城市常规公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构建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城市客运应急保障体系, 提高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能力,消除城市客运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健全市、镇、村三级交通运输安全的组织协调机构。进行道路事故多发点的分析与交通工程和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全面整治道路交通事故黑点,对事故多发路段和安全隐患路段,增设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提高道路的安全性;建立道路设计、建设和改扩建的交通安全审核机制,推进建设安全道路示范工程, 强化“交通安全村”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