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羊楼司镇   日期: 2023-01-05 09:53
浏览量:1 | | | |

2023年,我镇继续将坚持以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为统领,做好党建、产业、生态、民生、底线“五篇文章”,描画“美丽羊楼司”新图景。

一是坚持党建总揽,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下功夫。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坚定不移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聚焦“八种不清不廉病症”、打牌赌博“十严禁”、违规吃喝“十严禁”、十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行为持续开展整治,坚持反对“四风”,以“钉钉子”精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重点推进“清廉乡镇”“清廉村居”“清廉大厅”创建,突出抓好清廉宣传宣讲、清廉支部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清廉项目管理、清廉财务建设、作风问题整治等工作,推动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民心清朗、乡风清朴。

  二是坚持稳中求进,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争取政策支持启动尖山矿区生态修复、“八一四”厂房置换,解决现有建设用地500亩。推进欣正能源生物质燃气和集中供热项目落地,保障竹产业集中安全供热。协调推进物流仓储项目建设,解决园区产品进出难的问题。成立运营竹产业集团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品牌创建力度,在竹艺城建设电商直播基地,培育一批年销售额破千万的电商企业。深度对接广东茂名仙人洞旅游公司,充分挖掘瑶胞文化、原生态美景,对龙窖山风景名胜区进行生态开发,高质量建设“富氧生态养生园”助推群众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明星村“黄精种植基地”、文白社区“黄牛养殖基地”、桃树村“黄桃种植基地”、龙窖山村“岁贡16斤老茶基地”、梅池村“瑶胞民宿基地”,提升集体经济实力,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品牌,带动乡村振兴。

三是坚持共建共管,在统筹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坚持集镇与村庄同步、品质与功能协调、整治与管理并重,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加大集镇建设管理力度,坚持治脏、治乱、治污齐头并进,集中人力物力狠抓“三清四治一改”重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镇村环境卫生,力争成功创建全国卫生镇。深化农村环境整治攻坚,完善制定镇村发展规划,全镇整域推进生态文明村庄建设,力争再打造1-2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提升生态综合治理成效。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燃煤锅炉监管整治,严厉打击问责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行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压实各级河长责任,持续开展河库管理保护行动,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集中整治,加大流域水污染治理投入。打好净土保卫战,选优配强“一长三员”,抓好矿山环境修复、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扎实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强化监测对象动态管理,进一步健全结对帮扶、干部驻村机制。精心做好社会保障。大力促进创业就业,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增量,全面落实医保惠民政策。着力繁荣社会事业。管好用好农村大舞台,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公墓建设,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下大力气改善农村安全饮水、路网桥梁建设、电力增容改造等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五是坚持底线思维,在抓好重大风险防范上下功夫。常态化抓实疫情管控、进一步做精做实人员排查、疫苗接种等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精准帮扶和防返贫监测工作,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第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森林防火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以“三精”走访为统领,走基层、听民生,防范处置矛盾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平安,确保底线更牢,底气更足、底色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