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节返乡需注意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1-01-20 09:26
浏览量:1 | | | |

随着春节临近,我市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踏上返乡路,但由于当前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根据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指挥部最新要求,春节期间,为减少疫情感染风险,返乡市民一定要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指挥部建议返乡市民,如非必要,可留在当地过年。确实需要返乡的,要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如实申报相关信息,报备内容包括行程日期、交通方式、途经地点以及个人健康状况等。

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的市民,最好选择错峰出行,并在返乡途中严格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到家后对随身物品表面进行消毒。

对于不同类别返乡市民,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指挥部也作出了具体的隔离和核酸检测要求。

1.返乡市民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返乡后笫一时间进行1次核酸检测, 阴性者自觉做好7天居家健康监测。

2.中风险地区和健康码“黄码”返乡市民,请第一时间到我市集中隔离点进行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再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3.高风险地区和健康码“红码”返乡市民,需到集中隔离点集中医学观察14天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第14天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解除集中隔离,再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4.境外返乡市民在第一入境点所在省份实施核酸检测并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到临湘后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解除集中隔离,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目前,我市进行核酸检测的机构为市人民医院,隔离点为市二人民医院。另外,返乡市民可拨打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热线0730-3754813,咨询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