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

镇起风云 临湘羊楼司:凭竹而起 因竹而兴

镇起风云 临湘羊楼司:凭竹而起 因竹而兴

编稿时间: 2018-08-30 10:28 来源: 临湘 


在羊楼司镇的工厂里,工人们正在埋头制作竹器。


每一件成型的竹器,都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


竹农师中望说:“看着一根根竹子做成了漂亮的椅子、凳子,还有各种工艺品,卖到好多地方,开心呐!

有人说,羊楼司把“竹子吃完了、吃透了”。

30年来,依托丰富的竹资源,做活竹文章,临湘羊楼司镇在改革开放的潮涌中,掀起了属于自己的浪花。

目前,羊楼司镇现有竹木加工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26家,直接从业人员达2.7万多人,带动湘鄂赣毗邻地区楠竹种植10万户以上,产品涵盖竹家具、竹建材、竹工艺各类产品6大系列480余种。其中,竹床、竹椅等小家具类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5%,竹业年产值33亿元。

8月26日,107国道羊楼司境内,路边的原竹收购店里,工人们正忙活着把一根根五六米长的竹子甩上车,南来北往的货车拖着包装好的竹制品发往世界各地。

小集市到大产业

羊楼司的竹加工,源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107国道南北大动脉的京广线穿镇而过,一些农户把自己在家做的手工竹制品在国道边摆摊设点沿街叫卖,逐渐形成了全国闻名的“十里竹市”。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各地,羊楼司竹制品手工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临湘市竹产业协会、加工分会会长黄学军介绍,由于“十里竹市”的影响,羊楼司的竹器受到了全国各地经销商的青睐,“当时只要一说起竹器,羊楼司绝对是首屈一指。”

20世纪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风云激荡。传统的竹加工业基本是体力劳动、“大路货”较多,尽管有过“十里竹市”的繁华,但时过境迁,由于竹产品缺乏技术含量,无法打入中高端市场。对此,临湘市政府先后十多次组织市、镇、村三级干部和企业老板到浙江、福建、江西等地学习取经,把竹产品精深加工作为突破口,引导企业引进先进生产技术,促进竹产业转型升级。

新兴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新民考察发现,“当时市场上流行比较高端的摇椅,虽然我们镇也做摇椅,但属于很简易的,外观和做工上有很大差距。”于是,石新民从浙江买回机器自己研究,通过三年的摸索转型,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如今,石新民已有110名工人,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每年产值三千万。

晨星竹业是湖南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生产竹家具、竹木生活用具、竹制建材、竹工艺品,其中竹椅就有16个品种。在晨星竹业标准厂房施工现场,老板沈峰如数家珍,企业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产品远销东南亚15个国家地区,获得两个省级商标,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包含科研生产车间、新增生产线等部分,竣工投产后,企业将全面进入以高科技支撑产品多样化、高附加值的发展轨道。

2016年,时任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寄语临湘做好“竹文章”,迅速掀起临湘羊楼司镇竹产业发展的新高潮。

2017年,羊楼司镇现代林业(楠竹)综合产业园是全省首批20个特色产业园之一。

2018年,经中国林学会评审认定,羊楼司获评“中国楠竹家具之乡”。

竹产品做出大文章

竹子生长周期较短,而且浑身是宝。竹笋可吃,竹叶黄酮可入药,竹建材可代木代钢代塑,竹纤维可制衣,竹林可发展林下经济,竹子已融入到衣食住行、居家、休闲等领域。临湘市按照产镇融合、产旅融合、产业融合的模式,在扩大竹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挖掘竹制品、竹文化的附加值,构建涵盖一二三产业的全竹产业链,做活做实“竹文章”。

走进万峰村陈军家的小庭院,2米多高的鲜笋压制榨格外引人注目。“别看我这个小小的榨,里面能装近2两万斤鲜笋,也就是一次能给附近老百姓增加2万多元钱的收入。”陈军自豪的说到。据初步统计,临湘发展鲜笋加工大户5家,加上零星散户,共收购鲜笋150万斤,以前的“搭头”笋子,现在成了“抢手货”。

“临湘的竹产业发展也曾遇到过坎。”黄学军告诉记者,受原竹市场行情影响,一根成竹由20-30元跌至10余元,一时间竹子亏本卖,竹笋自生自灭。常年生活工作在基层的干部黎明算了笔账,“斫一山的竹子,刨去请劳力的工钱和运费,收入和开支基本扯平,这样下来,竹农一年到头只落下有事可做、无钱可赚。而扳竹笋劳动强度不大,一个竹农一天可扳400斤竹笋,20几天卖笋子的收入抵得上过去一年种竹卖竹。”

一提到鲜笋加工,黄盖村加工大户罗松林就打开了话匣子:“刚开始还担心收不到笋,只搞了5个榨。后来政府一鼓励,老百姓的鲜笋现采现卖,尝到了甜头,每天下午送笋者络绎不。”老罗还透露,目前正在注册商标,下半年还要增加10个榨,建标准厂房,做冷库,引进高标准生产线。

一旦过了采摘期,竹笋加工的路子怎么走?几个加工大户信心十足地表示,鲜笋出榨后,一部分制成干笋直接上市,另一部分进行加工包装,既可拓宽销路,又可解决部分就业。

位于羊楼司集镇107国道南侧不远处,十几辆大型机械正开足马力紧张施工,临湘市竹产业办负责人介绍,建设中的竹木交易物流园占地190亩,包含竹木物流交易、商贸等配套功能,可容纳160户经营户入园,9月份就将完工并投入运营。在搭建物流平台的同时,临湘市还鼓励竹加工企业主动嫁接社会资本,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共同组建电商中心和产品研发运营中心,构建“产-销-研”一体、“线上-线下”同步的竹产业发展平台。

目前,羊楼司镇围绕打造特色产业小镇目标,按照“三园一城”(竹木家具创新创业园、竹类交易物流园、笋竹食品冷链物流园、中国竹艺城)功能布局开发建设,将竹产品做出大文章,努力打造中南地区最大竹产业集群综合平台。

“整个园区建成后,将吸纳1万名能工巧匠进驻园区,实现10万劳动力就业,努力打造100亿竹产业经济,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羊楼司镇党委书记夏逢响说。

全域全景的旅游小镇

龙窖山是省级风景名胜保护区,高山云绕,竹海绵延,森林覆盖率达98%,负氧离子浓度平均每立方厘米11万个,是名副其实的“湘北大氧吧”。近年来,羊楼司镇依托龙源水库、茶马古道、野樱花海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初步形成以“竹乡瑶寨”为特色的旅游产业,打造了“秘境龙窖山、寻根瑶祖源”的旅游品牌,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

“没吃到竹子不算到了龙窖山。”村民朴素的一句话,道出了许多游客的心声,夏逢响说,“到龙窖山爬竹山、观珠海、逛瑶寨,尽情享受山里的竹美食才不虚此行。”除此之外,龙窖山还有“全竹宴”,主食材为竹笋、竹荪,碗碗菜都有竹,而且房子、桌子、椅子、筷子、勺子全部由竹子做成。不仅让游客大饱眼福,还激发了一群年轻人的创业热潮,通过众筹创建了原生态“十三竹酒”生产基地——临湘竹印楠竹专业合作社。2017年,“十三竹酒”销量就达到1.3万筒。今年,合作社将扩大酒厂规模,计划销售竹酒2万筒。

离临湘城区6公里的如斯村邓家冲是南方茶马古道途径之地,老党员邓老爷子逢人便夸:“我们邓家冲也有座紫金山,满山的竹子就是金子。”沿着茶马古道青石台阶拾级而上,泡竹林氧吧,让人心旷神怡。

“搞鲜笋加工还是第一步,目前竹林道已基本建成,接下来我们要引进投资商,带领村民一起搞竹林休闲和农家乐,让邓家冲火起来。”邓老爷子的决心,来自于竹海蕴藏的巨大潜力,更重要的是做活竹文章背后带来的新商机。

62岁的师中望是羊楼司镇的一位竹农,皮肤黝黑的他每天穿梭在竹林间。选竹、砍竹、削竹,一气呵成。“我种了40年竹子,砍了40年竹子,靠竹子活了一辈子。”师中望看着满山的竹林,笑着说:“跟竹子的感情深哦,看着他们把我种的一根根竹子做成漂亮的椅子、凳子,还有各种工艺品,卖到好多地方,开心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