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

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四: 湘北教育展新颜

改革开放四十年 湘北教育展新颜

编稿时间: 2018-12-27 09:13 来源: 临湘 

改革开放40年,我市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县市区”……一块块金字奖牌,是我市教体局牢固践行“办人民满意教育”宗旨,用改革的画笔绘就优质教育“新图景”,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改革开放初期,我市教育教学各方面条件都十分艰难,学校少、环境差、师生生活艰苦,教育发展迟缓。在改革开放初期就从事教育工作的市一中退休老教师叶翔高,跟我们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深有感触。

市一中退休教师叶翔高说,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临湘一中1978年前还只有几栋砖瓦结构教室,破烂不堪,一栋低矮潮湿的教工双面楼房,教学条件十分艰苦。现在一中的设施条件相当好了,大学的设施、中学的牌子,宽敞明亮的教室、优雅的学生宿舍、环境好的学生食堂、新建的图书馆、体育馆、科教楼、田径场,这些设施都相当好。

随着改革的热潮,我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

市六中校长张凤鸣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从以前的800人上升到现在的3000多人,班级由12个增加到61个,老师从40人增加到近200人。特别是在2011年开始启动的深化课堂改革,创建临湘六中“平等课堂”教学新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我市着力实施教育布局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加快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设教育强市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教体局局长朱琼波说:“从2013年以来,我市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大力倾斜,加快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先后新建了5所学校,对所有乡镇薄弱学校进行了全面改造,今年我市还在新建第八、第九2所完全小学。严格实行阳光招生政策,所有学校按标准班额进行招生,66人以上超大班额已全部化解。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以往每年招聘20名逐年提升到今年的近200名。每年为高等院校输送学生从以往的几百人到现在的近3000多人,教育质量已连续多年进入岳阳市先进行列。”

据了解,截止去年,全市普通中小学学校总数达到114所,在校学生达58744人,近5年来,我市教育质量跃居岳阳市县市区先进行列,共培养清华北大生10名;今年高考,二本以上上线1212人,其中一本上线483人,600分以上94人,优生比例稳居岳阳市前列,获得社会各方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