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

“改革开放40年”之二:社会保障让改革成果惠及全市百姓

社会保障让改革成果惠及全市百姓

编稿时间: 2018-12-25 09:32 来源: 临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社会保障事业在这40年间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管是制度内容,还是宏观管理,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市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社会保障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相伴相随,完善了经济体制改革的配套制度,切实发挥了民生保障作用,人民生活日益向好。全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整合有序运行,城乡低保持续提标。

来自羊楼司镇的孟女士, 2007年参加新农合,今年她爱人身患重病,享受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减轻她家医药费用负担。

孟女士说:我老公今年三、四月份经查得了一种重病,住院期间医疗费用花掉了10多万元,因为07年起就参加了新农合,像我花了十多万,新农合支援报销四、五万元。

正在市人社局咨询企业养老保险政策的卢女士,是一名企业下岗职工,如今退休了,参加了企业养老保险,她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卢女士说:我今年五十岁,在这里办理企业退休手续,还是党的政策好,退休后可拿到2千多元,生活有了着落了。

2017年,全市各项社保资金9.6亿元,共发放民政资金1.65亿元,分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8727倍和108倍,新增城镇就业5064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26人,社会福利中心完成主体建筑。财政投入资金2600万元,整合资金5千万元,88家驻村帮扶单位投入资金2907万元,扶贫资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8756倍。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贫困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6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全部完成,并实现了光伏产业全覆盖,可带动2455名贫困群众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578户。80%的行政村建有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成功探索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临湘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