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

“改革开放40年”之一:工业经济跃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四十年 工业经济跃上新台阶

编稿时间: 2018-12-24 09:42 来源: 临湘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工业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从打破传统观念和旧体制的禁锢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再到体制和机制全面创新,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改革,并且在改革中实现蜕变。

40年来,我市工业的发展经历了起步、发展、调整、提高等阶段,工业企业的规模从小到大,数量由少到多,行业从零散到集中,工业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

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三湾工作部部长李志云说:“我们临湘工业园2003年开园,2007年以原有的临湘市农药厂为基础成立了湖南省儒溪农药化工产业基地。2013年两个园区合并成立临湘工业园区,是省级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农药化工、建材矿产。当前,园区实行产业转型升级,主导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钓具(浮标)休闲运动产品制造。2017年技工贸总收入达到330亿元,实现税收1.89亿元。”

2017年,我市工业总产值达到475.9亿元,是1978年1亿元的475倍,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6.6%;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增加,1978年我市饮料业、水泥石灰业产量分别为0.12万吨、5.6万吨,2017年已达到48987万吨和9711万吨,年均分别增长38.1%和20.5%。

今年,市工业园区更被省科技厅评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上临高新材料与绿色智能制造高新技术研究院等高新科技企业相继签约入园,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三湾工作部部长李志云说:“今后,园区主要将三湾园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钓具休闲运动器材产业园,将滨江产业区融入岳阳绿色产业园,并打造千亿元的岳阳电子信息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