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

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获全省殊荣

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获全省殊荣

编稿时间: 2020-02-24 09:06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月21日,记者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荣获全省先进称号,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过去一年,我市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执法行为不断规范,执法效能明显提高。

一是以制度约束为根本,提高执法效能。严格实行承办人、执法单位、法制负责人、分管责任人、主要负责人“五把关”,全面推行《行政处罚程序制度》等制度。2019年,我市共办结一般行政处罚案件124件、简易行政处罚案件2438件,受理行政许可案件506件,实现了“零错案、零败诉、零撤销”。

二是以精细管理为抓手,创新执法方式。着力创新管理模式,构建“大城管”格局,全面推行“街巷长制”和网格化管理,在城区设置了21个网格,明确了158个街巷长。2019年共巡查发现各类问题15937起,自行处置13628起,上报平台处置2309起,督查处置率达99%。

三是以为民服务为中心,彰显执法温度。持续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服务转变,规划建设了夜宵市场、汽车美容市场、汽贸市场等专业市场,引导相关行业商家、摊贩集中入市经营。建立大数据系统,每月对群众举报投诉和咨询建议的难点热点问题发生的区域、时段进行汇总分析,合理安排巡查管理人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提升执法水平。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通过采取“每天一条文、每周一案例、每月一部法”等措施,有力促进执法水平的提升。

会上,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荣获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单位、勘察设计先进单位、城建档案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

廖星辉在发言中提出,2020年,我市将进一步树立“城市管理为人民”的理念,以“绣花”精神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湘北门户”城市管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