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现身黄盖湖自然保护区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3-12-28 10:01
浏览量:1 | | | |

  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有大批候鸟飞到我市黄盖湖自然保护区,其中有7只黑鹳在鸟群中特别显眼。


  近日,我市摄影爱好者张先生在黄盖湖自然保护区发现7只黑鹳。黑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型迁徙鸟类,因数量稀少,被称为鸟类中的“大熊猫”。黑鹳不善鸣叫,性机警而怕人,喜在沼泽和湿地上觅食鱼、蛙、甲壳类和昆虫等食物。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湿地生态修复保护,通过为候鸟提供充足食物和优良栖息环境,吸引了各种珍稀迁徙鸟类纷至沓来,越冬候鸟种类逐年增加,成为候鸟越冬乐园。


  据了解,黄盖湖为湖南省第二大湖泊,拥有水域面积13.5万亩,是省级湿地保护区,也是东亚地区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停歇和中转站。据黄盖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站点的监测数据显示,现已监测到黑鹳、灰鹤、小天鹅、白琵鹭、罗纹鸭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约50000只,为湖南省第二大越冬候鸟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