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竹山国有林场:加快林业补损 筑牢生态屏障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4-03-13 09:49
浏览量:1 | | | |

  荆竹山国有林场是我市四大林场之一,受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林场植被面积受损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连日来,林场管理处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多措并举加快林业补损,着力筑牢生态屏障。

  记者沿荆竹山山道驱车向上,来到国有林场顶部,放眼望去,林场内的防火通道已完成清理畅通无阻,但林地内不少树木被冰雪拦腰折断或压倒,全场有九十多名工人分工协作,有序将残枝断木进行清理运走,并重新种上赤皮青冈、楠木、青冈栎、苦槠等树种。

  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林场遭遇严重的冰雪灾害后,如果不及时清理受损树木和补植补种,土壤将失去植被层保护,雨水直接冲刷土壤造成的水土流失可能增加到受灾前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进而影响林地生产力,也会埋下较大的森林安全隐患。

  荆竹山国有林场高级工程师王建发:我们补植的树种主要为本地珍稀乡土树种,可以快速恢复森林功能和生态效益,增强森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目前,荆竹山国有林场严格按照省林业局制定的灾后生态修复技术规范,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和林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