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化工围江” 重构“金山银山”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4-03-20 08:52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兼顾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大力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强力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链,重建一座远离长江的绿色化工产业园,彻底破解“化工围江”的难题,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径。

  市高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园是原沿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产业的搬迁承接地,被认定为湖南首批十大化工产业园之一,目前已入驻企业35家。湖南比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工中间体农用化学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大型综合类精细化工生产企业,该公司于2023年4月启动搬迁入驻园区,占地187亩的新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正式投产。公司新引进的这套蓄热式热力焚化炉是专门处理废气的环保装置,相比过去老厂采用的活性炭尾气吸附工艺,处理能力更强、更加彻底,效率更高,可将废气分解为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每天可处理废气1500立方。

  湖南比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环经理蒋光: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公司的一期项目,一期项目相对于搬迁前的老基地,产能方面大概增加了30%左右,在环保投入这一块,我们大概投资有1.2个亿,占到了我们项目总投资的将近30%。整体一期项目的规划设计和装置布局更加符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规范要求,在环保投入加大以后,我们的废水废气能够更加高效的达到国家的这个排放标准要求。

  我市沿江1公里内原有化工企业22家,其中关闭退出类企业12家、鼓励搬迁类企业10家,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4.28%、20.4%,是全省任务最重、唯一整园退出的地区,2023年4月,我市全面完成22家沿江化工企业的退出,比省定时间提前两年完成任务。目前,10家搬迁企业都在工艺、技术上迭代更新,产品全部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伏:这些搬迁企业在新的园区安全环保水平全面得到了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企业在规模、工艺、产值、效益都实现了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