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整治空心房 绿水沁泉香

编稿时间: 2018-08-22 09:40 来源: 临湘市政府 

走在羊楼司镇龙源水库大坝上,映入眼帘的是碧绿如绸的库水和青山翠屏,这是我市“空心房”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出彩之笔。

龙源水库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库容8000万立方米,不仅是下游30万亩农田旱涝保收的“自流库”,更是我市40万人民的“泉水井”,是国家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

龙源水库修建时,库区内群众陆续外迁,有的就近搬迁在大坝附近,随意搭建棚亭和房屋,给大坝防洪带来了安全隐患,生活垃圾也给库区环境和水质造成了严重污染。

今年78岁的钟继平是库区搬迁户之一,从库区迁移出来后,在羊楼司镇梧桐社区集中建房点修建新房,儿子也在临湘城区经营一家面包店,一家生计来源得到保障。

村民钟继平说:“我们羊楼司的竹木产业还搞得蛮好,所以我还想把我儿女、孙子都搞到竹艺产业园里面做点事。”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龙源水库大坝和库区内离水200米范围作为“空心房”整治重点拆除和复绿区,拆除违建房屋“空心房”239栋,复绿127个点,面积37850平方米,在梧桐社区建立集中建房点,搬迁大坝和库区群众35户,库区环境明显改善,饮用水源也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