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空心房”整治扮靓新农村——“乡建投”平台助力农村空心房整治迈上新台阶

“空心房”整治扮靓新农村——“乡建投”平台助力农村空心房整治迈上新台阶

编稿时间: 2018-09-07 09:31 来源: 临湘 

今年来,我市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建立链条式的工作推进体系,按照拆、建、管并重的工作思路,有序实施农村规范建房、厕所革命、土地合理利用等工作,从而实现生态修复、面貌提升和乡村振兴。从9月7日起,本网站推出系列报道,看我市如何发力农村“空心房”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再有几个月,涓湖生态公园就将开园迎接游客,一年前,这里还被39栋破败的砖厂空心房占据着。为了开发利用好空心房回收土地,我市成立了以政府投资平台为主体的恒盛小城镇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成功吸引企业进驻,投资建设了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从“输血”到“造血”,今年4月,市乡建投已通过耕地指标交易先期筹集资金3500万元,而这笔费用无需财政拨付,就直接投入到空心房整治工作中,国土“增减挂”项目创造的补助资金,将全部注入到空心房整治衍伸的基础设施建设中。

市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恒盛小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说:“整合农业、水利、畜牧、国土、林业等部门资金,利用乡村振兴和土地开发项目积极申报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科学管理调度好财政现有配套资金,来保障空心房的建设资金。”

目前,市乡建投已成功对接国家农发行、岳阳农行,组织申报了整治人居项目的贷款,并获得了两亿元的信贷支持。其中,桃林镇与南京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引资3000多万元建设“空心房”整治示范点—菊花博览园,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与“空心房”整治结合的示范工程。黄盖镇实施了长江岸线及堤内范围“空心房”整治和生态复绿,聂市镇利用专项扶持资金对古街区的房屋进行修缮改造。

市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恒盛小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说:“后段做好对长江沿线范围内空心房拆除复绿,加快聂市、长塘、五里等乡镇规范村民集中建房点的建设,加速推进岳阳市空心房整治示范乡镇黄盖镇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