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空心房”整治扮靓新农村——腾地换绿复田 提高土地产出附加值

“空心房”整治扮靓新农村——腾地换绿复田 提高土地产出附加值

编稿时间: 2018-09-10 09:57 来源: 临湘 

继续关注我市“空心房”整治。在处理空心房所腾退出来的土地中,我市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宜水则水”的原则,合理利用土地资源,逐步修复生态环境,提高土地产出附加值。

这里是羊楼司镇明星村龙源水库大堤,这条三公里的路段周边曾是年久失修的房屋,在空心房整治行动的,房屋被依法拆除后,这里已被一片绿色覆盖,在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观光休闲。

绿草茵茵,花香四溢。漫步在龙源水库,满眼绿色尽收眼底,在波光粼粼的水面映衬下,一副江南水景展现眼前。不少游客纷纷自驾来到这里呼吸新鲜空气,亲近大自然。

游客说:“这里很美,度假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游客说:“这里山美,水美,我们正好周末带家人过来休闲,很不错的地方。”

龙源水库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是一座集灌溉、防洪、发电、供水和生态保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型水库,也是国家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地。水库始建时,库区内群众大多靠山搬迁。由于库容增大,水面升高,可耕田地越

来越少,加上交通不便,山上群众陆续外迁,有的就近搬迁在大坝附近,随意搭建棚亭和房屋,不但影响了大坝防洪安全,也污染了库区环境和水体。

羊楼司镇明星村沈五星说:“过去这里污水横流,脏乱差现象比较明显,现在拆除后,这里变得很漂亮了,来玩的游客也多了起来。”

现在,龙源水库大坝及水源地周边拆除违建房屋“空心房”239栋,复绿127个点,面积37000多平方米,切实保护好了全市人民的“大水缸”。在聂市镇原太阳湖砖厂,工人们正在平整腾退出来的土地。胡阳春是当地的种粮大户,他通过土地流转整体承包了80亩土地,下周便可开垦种植水稻。通过空心房集中整治和土地增减挂项目,他承包了300亩水稻田,有效盘活了当地闲置的土地资源。

聂市镇种粮大户胡阳春说:“把农村闲置的土地盘活,盘活之后给老百姓,交给他们种田,这确实是一个惠民政策。”

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腾地3189亩,其中纳入复垦开工1752亩,复绿834亩,复建平整325亩。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施工管理,提高复垦项目质量,确保复垦耕地质量和产能双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