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空心房”整治扮靓新农村——“拆改用”一体统筹 “建修管”整体推进

“空心房”整治扮靓新农村——“拆改用”一体统筹 “建修管”整体推进

编稿时间: 2018-09-12 09:15 来源: 临湘 

继续关注我市“空心房”整治扮靓新农村系列报道。按照“应拆尽拆,但又不一拆了事”的工作原则,我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有序开展空心房整治拆除工作,实行拆、改、用一体统筹,“建修管”整体推进,确保空心房整治不偏向、落实不走样。

眼前是黄盖湖大堤新修的沥青路面,12.8公里的大堤上全部建成了这种绿道,每逢清晨和傍晚的时候,当地居民都会沿着这条道路来到江边纳凉、观景。

横亘在彩沥游步道和环湖绿道的大堤两侧,满是紫薇和银杏。堤脚下,一排排黛瓦白墙的新建民居绽放着水乡风情;房屋边,连片的稻田一望无际,一个规模宏大的“稻田公园”已初具雏形。今年来,黄盖镇将沿黄盖湖大堤和长江大堤50米范围内360栋“空心房”全部拆除,腾出来的297亩土地除了规划两个农村集中建房点、建设三国主题文化广场外,还通过以“稻虾、稻鱼连作”的产业模式,在复垦土地上大面积种植荷花,并在大堤现有基础上改造完成全长近13公里的沿堤风光带,打造占地5000亩的“稻田公园”示范点。

黄盖镇人大主席王大长说:“黄盖湖属于湖南的第二大淡水湖,现在通过大力建设稻田公园与黄盖湖结合起来,已形成了一个景点,每天有千把人到这里游玩。”

沿黄盖湖上游一路南下,支流聂市河边座落着古老的聂市镇,镇上古街区的老宅大多已无人居住。为了保留原有的历史风貌和街区特色,我市最大限度保持原建筑用料的完整性,通过保守拆除的方式,将回收的青火砖、青石板、琉璃瓦、雕镂花/门窗梁木等旧建筑材料,全部用于千年茶马古街的建设与修缮,而过去农用的纺车、布机、八仙桌椅、犁、耙等旧家具、农具也都陈列出来,让古老街区重新焕发生机。

聂市镇保护管理中心职员李志远说:“在空心房整治这块,我们按照古街的特色,逐步进行整改,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整改修复,以达到古镇古貌的景象。”

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对云湖街道特色浮标小镇、五里火炬村等13处具有历史文物和旅游开发价值的民宿、建筑、古迹等进行了改造、修复、保护和开发。保留乡土记忆、保护历史遗迹,尽量“化拆为改”、“以改为保”,让群众守得住回忆、留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