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白羊田镇:乡贤“反哺”家乡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白羊田镇:乡贤“反哺”家乡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编稿时间: 2019-05-13 09:40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白羊田镇积极整合乡贤资源,发挥乡贤力量“反哺”家乡,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直以来,白羊田镇八百村进村主干道都是困扰当地老百姓的一件难事。道路年久失修,经常出现拥堵现象,大型车辆更是无法进入,村民养殖、种植的农产品运不出去,这条路成了影响村里经济发展的瓶颈。

白羊田镇八百村村支部书记夏夭望说:当时我们的想法是把村里的主干道拓宽硬化。在一次与乡友交流中说了这一想法后,冒想到乡友踊跃筹资,一下就筹了几百万。其中出钱最多的是廖总,捐了200多万。

夏夭望书记所说的廖总就是白羊田镇八百村乡贤,湖南正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伟雄。在得知村里将修建这条主干道后,廖伟雄积极响应,带头参与,从道路规划设计、路灯配备和两旁绿色景观带建设等建言献策,出资出力。经过两个多月的建设,这条宽6米,长4.3公里的村道竣工投入使用。现在,走进八百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整洁的沥青路面,两旁错落有致的花卉苗木,还有点缀在农田绿地中的灰瓦白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白羊田镇八百村乡贤 湖南正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伟雄说:为响应临湘市委、市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我作为一名在外打拼多年的乡友,得知八百村主干道多年失修,路面狭窄,影响十几个组3000人出行难。为修好这条路,我们乡友出钱出力是应尽的义务。不管怎么样,只要家乡建设有需要,我们(将会)全力以赴,责无旁贷。

白羊田镇八百村金盆组乡贤李光明在外从事土建工程多年,收入颇丰。得知乡村正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他回到家乡,主动请缨担任金盆组组长,并利用自己擅长的专业带领村民共建美好家园,为家乡建设出资出力。

白羊田镇八百村金盆组乡贤李光明说: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改造本组的人居环境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为老百姓造福,为下一代子孙造福。

发动乡贤参与村组建设并不是八百村的个例,在白羊田镇合盘、方山、西山等村的“微公园”建设都可以看到乡贤的身影。该镇积极整合乡贤资源,在7个行政村建立了乡贤理事会,并借助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听取乡贤建议,共同打造美丽新农村。

白羊田镇党委书记陆晖说:在今年的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中,我镇借助乡贤力量,着重做好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借助乡贤力量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发力,让乡村振兴战略在我镇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