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羊楼司镇金鸡社区:“竹乡小院”凸显乡村巨变

羊楼司镇金鸡社区:“竹乡小院”凸显乡村巨变

编稿时间: 2019-05-24 09:28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一个全竹制的门楼惹人眼球,一个集居家实用、休闲观光、嬉戏游玩于一体的环形生态圈将羊楼司镇金鸡社区东头组与西头组融为一体。如今,这个公园、游园一应俱全的亮点屋场“竹乡小院”,已然成为该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张“新名片”。

来到金鸡社区“竹乡小院”,该社区组织卫生巡查队员正在帮助年迈的居民清理院内杂物。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金鸡社区采用“包卫生、包环境、包绿化、包秩序、包整洁”五包责任制,营造家家参与、人人动手的浓厚氛围。

羊楼司镇金鸡社区党总支书记谢强说:“我们在社区大力推行‘五包责任制’,倡导垃圾分类,开展卫生评比、宣传,潜移默化改变村民的行为习惯,为美丽屋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有效利用资源,方便周边居民生活,金鸡社区利用拆除“空心房”后腾退出来的土地,建成了一个300平方米的居民停车场和150平方米的公用晒衣场。同时,该社区对“竹乡小院”居民楼统一进行立面改造,在门前摆放各类盆栽,并采用羊楼司特色楠竹统一制作壁挂式花盆,在每栋民宅外墙挂上一盆盆吊兰,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该社区还利用拆除“空心房”保留的木梁搭建“沁心亭”,用旧青砖铺设台阶地板,建设了连通东头组与西头组的小公园,供村民休闲娱乐,颇具一番乡村复古风味。

羊楼司镇金鸡社区党总支书记谢强说“打造亮点屋场不容易,我们要把每一分钱花都在刀刃上,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既节约了资金,也利用了资源。”

此外,金鸡社区还精心打造了“熊出没”主题公园,将曾经的一片残垣断壁变成了美丽的格桑花海,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村民沈海泉说:“现在的环境卫生搞得相当好,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人住得非常舒适,精神面貌也相当畅快。”

据了解,金鸡社区今年累计投入近80万元用于东头组和西头组的亮点屋场打造,为主干道沿线菜园安装碳化竹篱笆1600余米,其他各组安装彩钢栅栏10500米,添置垃圾桶900个,拆除“空心房”36栋近8000平方米,植绿复绿2800平方米,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