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江南镇长江村: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主战场

江南镇长江村: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主战场

编稿时间: 2019-05-31 09:22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江南镇长江村精心组织布署,狠抓工作重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村容村貌建设,改善卫生状况,提高生活质量,大幅提升了村民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长江村地处我市北端,依傍长江南岸而建,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550户2598人,省道S201贯穿全村。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江村规划先行,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宣传,营造整治氛围,投入资金60多万元,安装了固定宣传栏、宣传牌和卫生评比栏,以清理“三堆”、治理“三乱”、实施“一改”、美化“三口”为主要抓手,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

江南镇长江村村民周智勇说:“我们村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屋前屋后干净整洁,新建的偏杂房也比以前用起来更方便,也更加美观,屋前屋后也进行了风貌改造,让长江村有了自己的特色。”

为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长江村重点做好村庄清洁、道路保洁、沟渠清洁、绿化植树、拆除四房、民居风貌改造和厕所改造,坚持“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运作模式,实行农户垃圾统一堆放,统一运至镇垃圾中转站集中处理。

江南镇长江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博说:“我们主要是围绕两个方面做好以下工作,第一个是偏杂屋还建,第二个是风貌改造,这两个工作目前都已接近尾声。今后的工作打算就是长效保洁机制,成立环境理事会,带动群众一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长江村科学规划,打造两个“示范点”,积极发挥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妇女协会,制定评比奖惩制度,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评的长效机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得到了促进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