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詹桥镇泰和社区:“净、清、绿、美” 扮靓新泰和

詹桥镇泰和社区:“净、清、绿、美” 扮靓新泰和

编稿时间: 2019-07-25 09:47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詹桥镇泰和社区以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空心房”整治为抓手,突出“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努力打造多处秀美屋场,真正让泰和社区成为净、清、绿、美的幸福家园。

在泰和社区二房组,这个以前专门填倒垃圾、排放污水的烟火塘,臭气飘出几里路远。今年来,该社区花费近50万元,将村民生活污水全部改道,并对水塘进行清理,将位于后山上的五加塘水库的活水引进池塘。同时将池塘周边进行硬化,还栽种了30多棵桂花树。曾经臭气扑鼻的烟火塘,现在碧波荡漾,三三两两的妇女在里面洗菜、浣衣,笑声朗朗。

詹桥镇泰和社区居民曹明亮说:我哩原来这里真是垃圾成堆,蚊子满天飞,龌龊死哒。现在通过改造,水也变绿哒,到处都是青山绿水,人住在这里非常舒服。

詹桥是有名的酿酒之乡,泰和社区下屋组李想龙一直在外从事酒水生意,他的酒品牌“壹元酒业”在岳阳风声水起。泰和社区规范村民建房的文件下发后,李想龙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回村从事建房工作。(6416)他挨家挨户做工作,主动为一时手头困难的邻居代出1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将下屋组的屋场进行集中建设。

“泰和社区变美了,我们也该撤兵了。”在泰和社区驻村的市统计局干部陈志宏黝黑的脸上洋溢着自信与自豪。从2月份以来,他与同时派来驻村的市商务粮食局干部一起吃住在泰和。他们走村串户做工作,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让自发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变成村民自觉的日常生活习惯。截至目前,泰和社区共拆除‘空心房’56栋13000多平方米,四旁绿化6000株。一个昔日脏、乱、差的山区社区,已经蝶变为净、清、绿、美的幸福家园。

詹桥镇泰和社区总支书记陈增兵说:今年以来,在市统计局、市商务粮食局驻村队员的帮助下,我哩社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下一步,我哩将进一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建立组与组、户与户的评比机制,(努力)打造秀美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