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2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

忠防镇响山村:依托养龙虾 拓宽致富路

忠防镇响山村:依托养龙虾 拓宽致富路

编稿时间: 2018-08-29 09:41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4月,忠防镇党委选派年仅28岁的年轻干部陈磊到响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陈磊踌躇满志,决心大干一番事业。

来到响山村后,陈磊走村入户,了解到村里不仅集体经济是空壳,还负债近百万元,全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贫困人口74人。如何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帮助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象一块石头压在陈磊的心上。

村民说:村书记来我们村一年半的时间,一心为村民办实事,为我们村民的生活致富绞尽脑汁,对我们村里的贫困户也十分关心。

陈磊走访到贫困户刘演清家,看到他家已初具规模的几亩龙虾养殖池。通过交谈,陈磊发现他能够吃苦耐劳,一心想创业致富,决心帮助他依托养龙虾摘掉贫困帽子。

响山村党支部书记陈磊说:在村里面的大力支持下,引导他去学习养虾技术,村里面进行资金前期帮扶,进行技术指导,现在刘演清已经脱贫,年纯收入能够达到18万到20万左右。

已脱贫农户刘演清说:我们村里的书记和村委常下来看,还请了镇里的,市里的水户专家来指导,今年我已经扩展到一百亩左右,明年我想突破200亩,争取搞个几十万,这个是我的理想。

龙虾养殖成功,带动了周围村民的养殖积极性。今年全村有3户农户相继建立养殖基地,大力发展龙虾养殖,上半年均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群众亲切地称赞陈磊为“养虾书记”。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搭建了平台。村支部建立了响山村龙虾养殖合作社,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引领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