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2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

黄盖镇 党建结对助力脱贫攻坚

编稿时间: 2019-06-04 08:51 来源: 岳阳日报 

“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还可以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近日,临湘市黄盖镇贫困户刘满莲,在镇党委、村支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高兴地搬进了新家。她的新家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水、电、气、数字电视全部接通。这是该镇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黄盖镇创新党建活动内容,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全镇561名党员按照“就利、就近、就便”的原则对贫困户开展扶贫政策、脱贫典型事迹的宣传教育,扭转了部分贫困户“输血”扶贫的错误观念。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介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外地务工,并组织党员定期走访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贫困户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与此同时,该镇通过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稻虾共作、湘莲等,实现种植规模达到1500余亩。同时,每个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与360户农户签订了种植优质稻的订单协议,为贫困户提供了种子、肥料、病虫害防治、收割、烘干等全程服务,有效带动了周边1000余户农民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以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为切入点,开展农机作业20000亩,托管土地10000亩、统防统治15000亩,真正实现了互利互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