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8-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 奋力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政协临湘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政协临湘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编稿时间: 2019-01-03 09:34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1月2日上午,政协临湘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委学术报告厅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满怀激情步入会场,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新临湘建言献策。

全体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魏淑萍,市委副书记余岳雄,市人大主任魏新咏,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市人大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其他领导、市政协退休老同志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全体列席人员列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92人,实到委员190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1月2日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廖祯祥、李征雷、马榕、盛美华、陈步龙、刘伯凤。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马榕主持。

市政协副主席马榕:“现在,我宣布,政协临湘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会场内气氛热烈,庄严的人民政协会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受政协临湘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政协主席廖祯祥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廖祯祥指出:“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聚焦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关注民生需求建言献策,围绕追赶超越汇聚合力,为推动临湘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初心如磐,信念如铁,政治站位不断提高;二是紧扣中心,奋勇担当,服务大局成效显著:三是关注民生,助推和谐,为民履职务实推进;四是发挥优势,锐意创新,政协特色充分彰显;五是严以固本,实以强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就如何做好2019年的政协工作,市政协主席廖祯祥作了工作安排。

市政协主席廖祯祥: “2019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中共临湘市委坚强领导下,践行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全市经济工作主题,把协商民主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美丽繁荣和谐临湘建设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70华诞献礼”。

报告提出:在政治建设上求深化、在协商议政上求创新、在民主监督上求实效、在服务群众上求拓展、在队伍管理上求提升。

市政协主席廖祯祥最后指出:“各位委员,同志们。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临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新临湘而团结奋斗”!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李征雷受政协临湘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了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并就2019年提案工作提出基本思路。

报告指出: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以提案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155件,经审查立案131件,立案率84.5%。其中委员个人提案63件,联名提案68件;经济建设方面58件,科教文卫体方面21件,党群、政法、社会保障等方面41件。131件立案提案分别由31家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结并书面答复委员。这些提案涉及城市建设管理、优化群众生活环境、改善民生福址等方面。其主要做法是:注重提案质量,推动提案工作质效双优,注重督查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注重专项评议,提升提案监督水平。2019年提案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要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要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实效,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发表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各位委员,同志们,带着新年的喜悦,我们共同迎来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共商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此,我代表临湘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与会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魏淑萍指出,过去的一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环保督察“回头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一系列的考验和挑战面前,临湘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离不开各位委员的实干担当,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推动临湘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2019年的工作,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就市政协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魏淑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协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更新思想观念、坚持活学活用;二是政协委员要积极主动服务临湘发展,政协委员要坚持围绕推动临湘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三多”,多献良策、多引项目、多扬正气;三是政协组织要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最后要求: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具有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对推进党委、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努力为推动临湘高质量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