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8-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 奋力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做强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做强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编稿时间: 2021-08-31 09:33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优势产业作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重大战略,充分利用资源,做强做优地方特色农产品,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加速发展,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在湖南永巨茶业有限公司提质改造现场,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茶叶生产及附属设施综合大楼初具雏形。据公司负责人谢作纲介绍,综合大楼投用后,将配置全自动青砖茶压制生产线及全自动颗粒、袋泡、块状及片状等中高端产品生产线。

湖南永巨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作纲说:“我们这次提质改造的核心部分就是将5G工业物联网与传统茶产业相结合,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品质升级、产能翻番。”

作为黑茶发源地,我市是历史上第一个因茶而设的县,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茶业的发展可追溯千年,一直为边疆少数民族和欧亚等国家提供优质的青砖黑茶。位于聂市镇的永巨茶业已分别在该镇的长源、三和等村建设茶园基地3600亩,并向合作社、农户每年收购茶叶1500余吨。近年来,永巨茶业年均生产、销售茶叶产品20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受益农户达300余户650多人,其中脱贫户75户200多人,人均增收突破8000元。永巨茶业公司,正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彭庆楚说:“按照临湘市委王文华书记在我市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要求,我们抓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抓产业振兴,要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为打造一批临湘本土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我市整合上级衔接补助资金600万元,300万元用于全面推动全市粮食生产;300万元用于产业奖补,对全市有劳动能力,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脱贫户、边缘户户均安排奖补资金1000元,支持发展家庭小产业,有效增加他们的收入。

与聂市毗邻的羊楼司镇,一根小竹子,也做出了大文章。该镇竹器厂房林立,商铺鳞次栉比,竹制品远销全国各地,仅竹木加工企业就有60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27家,产品涵盖竹家居、竹建材、竹工艺品6大系列480余种。其中,竹床、竹椅等小家具类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5%,竹业年产值达40.1亿元。“家有一园竹,全家都幸福。”近年来,羊楼司镇新建4个万亩楠竹丰产林示范基地。该镇如斯村村民邓小平,种植了3000亩楠竹,他与村民联合成立惠安林业合作社,通过科学管理施肥浇水,促成春笋冬发。今年鲜笋采摘期间,该合作社共收购鲜笋31万斤,高峰期达到每天2.9万斤,年产9吨干笋。小小竹笋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资源。

羊楼司镇如斯村村民邓小平说:“家庭增加了收入,山变清了,水变绿了,增加了生态效益。”

“威海的竿,临湘的标。”作为“中国浮标之乡”,我市浮标占据全国80%的市场份额,并远销东南亚、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云湖街道适时成立的浮标小镇,目前,共有浮标生产企业1300余家、电商主体269家,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年产值突破35亿元。

市浮标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宏毅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公共品牌为抓手,加大产业融合力度,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纵深发展。”

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方发展。目前,“君乐米业”“九丰山茶籽油”“十三村酱菜”“绿野星辰有机时蔬”“涓田湖水果田园综合体”“桃林佬豆制品”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乡村致富产业,正有效带动当地老百姓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