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9-1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湖南在行动•保供篇

发热病人诊疗 应及时选择定点医疗机构

发热病人诊疗 应及时选择定点医疗机构

编稿时间: 2020-02-12 10:04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早发现、早治疗”是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所在,而避免去个体诊所,选择正规定点医疗机构诊疗又显得尤为重要。

据市人民医院专家介绍,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患者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就症状而言,很难与普通感冒、流感等常见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区别开来。

市新冠肺炎治疗组副组长、市人民医院总支委员、副主任医师王伟说:“对新冠肺炎的诊断和排查,我们基于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还有相关检查,包括血常规、肺部CT、呼吸道常见病毒检测和有确诊意义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而这些,社区医院和个体诊所不具备相关条件,(而且)由于防护不到位,极易造成交叉感染。”

据了解,发热病人到市人民医院就诊,会由预检分诊台测量体温,没有流行病学史的病人在市人民医院进行血常规、肺部CT等检查。有流行病学史的会转诊至市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有疑似病情的病人才会转入隔离区域,市民并不会因为发热、咳嗽等症状而直接隔离。

市卫健局党组成员胡继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健局分别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业务培训,要求各医疗机构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例做好登记,立即转诊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不得自行诊疗。广大市民发现自己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市人民医院和市二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或拨打120。”

新冠肺炎隐蔽性强、危害性大,越早发现越好治疗。不及时确诊,就有可能是一个传染源,从而危及亲人。及时到定点发热门诊诊疗,全民共筑“防火墙”,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