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楼司镇:“辩证施治”107国道马路市场“顽瘴痼疾”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1-10-27 09:13
浏览量:1 | | | |

羊楼司镇是湖南四大边界重镇之一,交通大动脉107国道、京广铁路和京港澳高速公路穿镇而过。近年来,该镇以集镇产业布局调整为抓手,积极破解107国道沿线马路市场问题,摸索出了一条具有羊楼司特色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路子。

10多年前,在羊楼司镇107国道沿线,形成了长达数公里长的竹材、竹器交易长廊。特别是在该镇新屋村107国道沿线,分布着62家竹器门店,集加工、销售、生活于一体。这些门店出店经营现象突出,占据107国道装卸货物现象时有发生,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成为我市最为头疼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羊楼司镇竹类交易物流园个体经营户刘东秀:“以前在107国道边上做生意,南来北往的车辆多,安全隐患大”。

竹器马路市场由来已久,属于“疑难杂症”,亟需进行“辨证施治”。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将羊楼司镇楠竹产业集群纳入全市七大重点产业链,支持羊楼司镇调整集镇产业布局,推动楠竹产业转型升级。

羊楼司镇党委委员李石球:“目前,我们全镇拥有竹器加工企业、作坊600多家,楠竹贩运户1000多家,竹产业从业人员达2.7万人,行业年产值超过30亿元,特别是竹床、竹躺椅等竹家具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85%”。

经过反复论证科学调整,羊楼司镇决定整体关闭退出107国道沿线竹器马路市场,打造“三园一城”四大楠竹产业功能区,承接107国道沿线竹器马路市场门店、商户。近年来,该镇通过堵疏结合,引导107国道沿线竹器、竹材经营户“进园入城”。对于107国道沿线违法建筑一律予以强制拆除;交警部门进行严格执法,严禁占据107国道路面进行货物装卸;对于“进园入城”经营户,实行过渡期租金减免。目前,羊楼司镇“三园一城”楠竹产业格局已基本形成。

羊楼司镇家居产业发展中心综合管理部沈七文:羊楼司竹木产业历史悠久,基础牢靠,根据一核二线三区规划正在逐步实施,利用竹产业带动一产,助力二产,做活三产,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提高了农民的收入,解决居民就近就业上万人。

伴随着竹木产业的崛起,该镇快递物流、餐饮住宿、修车洗车等服务行业快速发展,这些服务业门店大多分布在车流密集的集镇中心107国道段两侧,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占道停车、人车混行现象时有发生,交通安全隐患重重。2020年,羊楼司镇党委政府按照“划行规市、分区经营、集中管理”的原则,积极引导镇域范围内的夜宵店、洗车店、汽修店、快递店等,集中入驻集镇新区中国竹艺城。

羊楼司镇家居产业发展中心综合管理部沈七文:中国竹艺城今年通过107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从冷清的街道变成了繁华的闹市,385个门面,214套住房,入驻率达到85%。目前,正投入200多万打造中国竹器之仓,集展示、销售、体验为一体,我们将会以竹代钢、以竹代塑、以竹代粮等科技创新方面发展。

羊楼司镇着眼长远,以集镇产业布局调整为抓手,破解马路市场整治难题,走出了一条多赢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路子。不仅消除了重大交通安全隐患,改善了集镇人居环境,还有效推动了主导产业转型升级。